云上党校 | 赵正桥为学员做“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184

202041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面向大夏书院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带来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的线上主题报告。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课程伊始,赵正桥阐释了政党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特征,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集团的根本利益,由其中一部分最积极的分子所组成,具有共同的政治纲领和理论主张,采取共同的行动,为参与、取得和维护政权而组成的政治组织。赵正桥指出,政党政治的演变是历史的产物,不同的政党具有不同的特征、功能、性质和宗旨。围绕西方政党的历史演进和中国历史中的政党发展脉络,赵正桥重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赵正桥讲道,共产主义在中国得到普遍认同与支持,这是由特定的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所决定的。当然,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需要经历由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长期历史进程。

赵正桥讲道,中国共产党的性质,需要置于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洪流中去理解和把握。从党章党规的变革脉络中不难发现,我们党对自身性质的认识亦在不断反思、深化和提升之中。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可以从四个关键词——“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最高理想出发进行理解。

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期间,全国上下一盘棋,充分展现了党以人民为主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取向,也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赵正桥老师对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性质和宗旨的阐释,加深了学员的认识和理解。他鼓励学员,要从自身做起,从青年做起,承担起应有的职责和任务,展现青年的力量,勇挑重担,勇立潮头。

 

  


  学生学习心得  

 

2017级公共关系专业 龙泽荣:

赵老师对党的精辟讲解,使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我系统地了解了党的性质、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党的理论的理解提到了更高的层次,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作用,加强作为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我也会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今后的学习工作当中。

 

2017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胡玛尔汗·亚森:

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进步,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我深深地感到,作为新时代的先进青年,应在生活里克勤克俭,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不断增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我政治理论修养,在实践中磨练自己。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姚怡莹:

通过赵正桥老师的专题讲座,我对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都有了进一步深化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把这一宗旨铭记于心,不断加强对为人民服务的理解与践行。




|陈国政 吴璐妍 张坚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