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漫画《楼蹲蹲抗疫日记》,献给每一个平凡但乐观的你

发布日期: 2022-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88

近期,在华师大师生的朋友圈中,出现了一个叫“楼蹲蹲”的插画形象。疫情中的感动、家人的关心、志愿者的奉献,还有同学们从容诙谐的小幽默,将近一个月的闭环管理中发生的一幕幕生活片断都被大夏书院2018级俄语专业的王旌扬同学用画笔记录下来。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楼蹲蹲抗疫日记》

 

326日,第一幅“楼蹲蹲”创作于326日,此时,同学们楼里蹲已经超过了一周的时间。那天我们在寝室里,蹲在阳台上百无聊赖地看窗外的草,邂逅了一只路过的小猫咪。好像它的生命力也带给了我们鼓舞。

327日,这幅图灵感来源于在朋友圈看到的某位有才的同学把盒饭做成了寿司的样子,觉得非常可爱,于是作图纪念。所谓高端的食材,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疫情当中,同学们总能用自己的幽默化解宅寝生活的枯燥。这让我觉得非常感动。


328日,就算蹲在寝室也不可以停止学习,我们上网课、写论文,虽然身体局限在四四方方的小房间里,但同学们的心是自由的,思维是无限的,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意思。

 

329日,因为我是外地学生,出门在外加上疫情缘故,父母会比较担心我的情况:比如在学校吃得怎么样,物资还有没有,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等等。儿行千里母担忧,为了让爸妈放心我会每天给他们发我的一日三餐(手机相册里也因此存了一大堆盒饭照片),给他们报平安,聊聊天。

330日,楼蹲蹲在寝室蹲久了难免缺乏锻炼,腰酸脖子疼,不运动是真的不行,于是从柜子里翻出闲置许久的一些运动器械来稍微挪挪屁股,顿时觉得浑身都舒服多了。有的时候路过一些宿舍会听到有同学在寝室跳帕梅拉,偶尔也能听到楼上的同学会跳绳,都挺好的。

331日,终于可以出宿舍楼了!虽然很兴奋但还是不敢冲出去撒欢,心心念念记得防疫要求,于是画了这样一张。


41日,核酸检测对我们来说几乎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做核酸感觉被棉棒戳得想吐,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于是画了这样一张来纪念。


42终于能够洗澡了,非常感动。花洒里的热水冲在身上的时候感觉灵魂都被净化了。

 

44日,校园里面到处都是学生志愿者和大白们忙碌的身影。有的骑着电动车在各个楼栋之间穿梭送物资,有的拿着喇叭维持秩序,有的在片区巡查。还有从瑞金医院来支援的医护人员,他们穿着整齐划一的白色防护服,有条不紊地维持秩序、组织核酸,让人很安心。我们校园封闭中的日常生活都是大白们辛苦付出保障的。因此画了这幅插画,感谢他们。


王旌扬从小爱好绘画,进入大学之后,她的爱好有了更加适宜生长的土壤。她从校园生活中取材,使用不同绘画工具,创作了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这次《楼蹲蹲抗疫日记》的创作起因也源自和辅导员施能婧老师的一次交流。

封校初始,王旌扬虽然不是班干部,但一直热心参与楼层和班级的服务工作。施能婧老师说,“疫情突然打乱了大家的学习节奏,处在不确定中的同学难免感到焦虑、孤单、沮丧。当我看到王旌扬一直保持乐观开朗、积极奔走的样子时,建议她要不要考虑创作一套作品,用自己的画笔和乐观的精神,去影响身边的同学,减轻大家的压力,抚慰紧张的情绪。我们简单交流了创作思路之后,王旌扬就开始了她的创作。”

“我的灵感大多来自于生活。我喜欢记录日常点滴,喜欢观察我身边的人和物,喜欢用画画的形式表达我在生活中的发现和感受,也喜欢用作品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和快乐。”从创作第一幅作品开始,王旌扬每创作一张漫画都会第一时间和家人、室友和老师分享,“记得有一天我因为一些事情耽误,更新得比较晚,我妈妈一连发了几条微信问我今天的‘楼蹲蹲’在哪里,好朋友们也都在问。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创作是有温度、有意义的。”王旌扬说。

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你我共同成长的契机。虽然闭环了将近一个月,但是校园里的生活正逐渐恢复正常。处在疫情当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王旌扬说,“楼蹲蹲不单单是我,也不是特定的某一个人,他/她其实是一个群像,是身边每一个平凡但乐观的同学。

 


44日晚上,《楼蹲蹲抗疫日记》迎来第一季九宫格,当晚就引发了一波转载热潮。46日的闵行校区区块一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们举着以《楼蹲蹲抗疫日记》为主题的提示牌,引导现场同学有序排队。看到大家对楼蹲蹲的喜爱,王旌扬笑着说:很高兴看到自己的插画能让同学们开心一点,继续努力,华师大加油!

 

采访|曹博文

漫画|王旌扬

指导|施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