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评优展示工作圆满进行

发布日期: 2019-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126

      2019年3月6日13:00,大夏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答辩会于学生发展空间大夏书院多功能厅举行。校团委常委朱丹、中文系团委书记王培茗、大夏书院团委书记蔡慧贤、大夏书院团委副书记冯添华和曹安琦担任评委,共36个优秀项目参加答辩。

      大夏学子饱含激情地展示了实践成果及思考,实践主题涉及红色记忆、城市发展、社会民生、志愿服务及文化调研等,各团队负责人就实践项目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的拓展性与各位评委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红色记忆回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沿着革命先辈的红色印记,探访沉淀厚重历史的文化老居,感受代代传承的红色精神。从山东的沂蒙老区到阳澄湖畔的沙家浜,大夏学子的足迹遍布各地。其中《红色记忆的构建与传承——以“沙家浜”为例》项目通过对有关“沙家浜”红色记忆的各类文字材料、影视剧作及景区实访,对于该红色记忆的构建与传承进行深入的研究,探寻革命先烈事迹,了解党的历史与革命故事,挖掘精神内涵,开展革命精神教育和自我教育,更深入地了解到红色文化的背景及其现实意义。

聚焦城市发展

      城市化进程浩浩汤汤,如何解决地方特色与趋同性发展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聚焦改革开放潮流中工业区的转变、沪蒙黔川垃圾分类情况。更有同学举一反三,围绕上海市崇明区的建设发展,探讨家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于城市的快速发展中思考文化的载体与内涵。



传统文化求索

      人文情怀是大夏学子可爱的灵魂中不可或缺的特点,《追根溯流: 闽南堂号文化的源流初探以及现状应对——以福建省泉州南安东田镇两村为例》项目组同学追根溯源,为传承闽南堂号文化尽心尽力,在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民族认同感,文化归属感。另有同学探寻大院文化的前世今生,从前的年味等精彩纷呈的课题。


追忆母校情深

      这个寒假,大夏学子不忘初心,回访母校,向高中母校同学们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为华师大形象建设与影响力增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江西省莲塘第一中学、安徽马鞍山二中、上海延安中学等全国各地中学均闪烁着大夏学子的身影。

      评委老师也从项目选题、研究方法、原因分析、成果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帮助同学精益求精、完善深化。如:挖掘内容深度、增强实际意义,使项目更有实践性、可持续性;根据项目需要,选择合适调研方法、调研范围,确保调研科学性;增强创新精神,突出项目重点;合理利用资源,增强专业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答辩的现场,《行·大夏学子足迹——2019年大夏书院寒假社会实践成果掠影》也正展出。150余个项目,借助定格的光影,通过品家乡温情、承母校恩情、察社会实情三大板块,共同回顾大夏学子的所见、所思、所感,定格无数精彩瞬间。

      历时四个小时的答辩会,我们不仅看到了许多想法独特、形式新颖、意义深远的项目,更看到了大夏学子丰富而充实的第二课堂生活。希望大夏学子在知行合一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附件:2019年大夏书院寒假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名单公示.docx


文案:季资朝

图片:文诗琪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