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集体服务是一件很快乐、很满足的事情” ——师生党员这样抗疫!

发布日期: 2022-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857

春寒料峭时节,在这场与疫情对决的特殊战役中,大夏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令出如山,冲锋在前,投身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最前线。恰如一团团跃动的火种,在师大校园散发着光亮与温热,充分发挥了“桥头堡”“主心骨”作用。



青春有我,同心勇毅前行

 

书院四十余名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主动参与校园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他们活跃在公寓楼宇中,为同学们及时传达信息、分发一日三餐、维护公寓秩序、悉心答疑解惑,协助楼长开展楼层管理。

 

梁宏维 

2019级法语专业,本科生公寓3号楼4层楼层长  

我和2020级哲学专业的一位同学共同担任了楼层长。他比较外向开朗,我比较细致严谨,我们两个利用各自的优势配合完成了各项工作。虽然这几天,楼层长的工作占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每每想到学校内还有很多人在为我们操劳时,每每听到同学们一句句辛苦了时,每每看到同学们拿到物资时的笑脸时,便也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很多同学都积极报名了志愿者,和我们一起运送一日三餐、组织垃圾分类,他们没有一点怨言,只想为防疫出一份力。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师大学子的团结和乐观。这几天独特的经历,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了全国各地基层防疫工作者的不易,即使我所做的可能远不及他们的十分之一。我也感受到,只要我们每个人能够多配合一点、多考虑一点、多“麻烦”一点,少抱怨一点、少索取一点、少要求一点,我们的防疫工作就会开展得更加顺利,我们也会更快筑牢防疫钢铁长城。师大加油!上海加油!中国加油!

 

王圣雅 

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公寓4号楼2层楼层长

面对严峻又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在第一时间采取了非常有效的网格化管理与筛查,保证每一位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在这次封闭管理期间,我担任了4号楼2层的楼层长。我所在楼层的同学们非常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积极配合楼层长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服务工作,我在她们身上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的优秀品质。作为楼层长,我主要负责每天三餐的配送安排、垃圾分类处理、上传下达通知、相关信息汇总、密切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等工作。虽然有时会出现在忙得吃不上饭的情况,但我认为能够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为集体服务是一件很快乐、很满足的事情。我也很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将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封闭管理的这几天,我没有丝毫的紧张,反而感受到了华师大带给我的许多温情。我相信新冠肺炎疫情总会过去,我们的春天总会到来。今天,华师大盛开的樱花仍在绽放,而华师大的学生也永远年轻。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健康,万事春来。

 

郭健音 

2018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公寓4号楼3层楼层长 

不论是担任楼层长、核酸检测协助志愿者,还是前期在食堂担任志愿者维持用餐秩序,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协助核酸检测的时候穿着防护服,一遍遍提醒大家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在食堂做志愿者时需要不断巡逻,一遍遍耐心提醒大家防疫期间就餐要求;担任楼层长时不但要及时传递信息、组织安排寝室长们分餐、处理餐后垃圾,也要考虑多出的饭菜如何处理、及时补充垃圾袋等物资,还要及时关注楼层内的情况。楼层长工作看似简单,但都很细碎繁琐。但是对于这些,生理上的疲惫会有,心里并没有觉得很累,我想到在我做这些工作时,还有比我更辛苦的人,比如医护人员、后勤、楼长们、负责管理的老师们,我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疫情当前,学校得以在特殊状态下正常运转,正是不同岗位上的不同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贡献出作为学生党员的一份力量,和大家一起加油,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梁欢

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公寓1号楼6层楼层长

华东师大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全校师生全员核酸、闵行校区宿舍楼暂时封闭……这似乎是我们离疫情最近的一次。疫情形势的转变或许非人力所能预测,但我们却可以人力来应对。在宿舍楼担任楼层长的体验是新鲜的,当整层楼70多名同学的起居饮食都与你直接相关,为人民服务被具体化为清点餐数,送餐、收拾楼层垃圾等细微工作时,那种获得感便变得愈加实在。与此同时,有人与你同在的感觉也愈加强烈:校园里奔忙的志愿者、宿舍楼坚守的宿管阿姨、争分夺秒为我们送餐的工作人员……整个师大都在战疫,相信送走寒冬,必迎春来。

 

高婕

2019级英语专业,本科生公寓1号楼5层楼层长

当校园疫情防控遇到巨大挑战并实行严格闭环管理时,我第一时间报名了自己所在楼层的楼层长。在书院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们制定了清晰明了的楼层工作方案,包括核酸统计、日常取餐、物资发放等。以取餐工作为例,我们采取宿舍轮班的方式,负责取餐的同学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规定时间分层取餐并分发给各个宿舍,每个寝室门口统一用便利贴标注寝室需要的用餐数量,整个过程保证送餐速度、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疫情当前,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坚定大局意识、遵守防疫政策、做好模范表率,守护校园、共克时艰!

 

于钟涵 

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公寓3号楼5层楼层长

我担任的是本科生公寓3号楼5楼的楼层长。从最开始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的高效网格化管理,我在服务同学当中不断进步。我负责的楼层是一个多元化的楼层,里面有很多来自不同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当中,其他党员同志也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相信在未来的日子当中,我们大家会继续携手砥砺共进,战胜疫情,迎接师大的春天。

 

王咏霓

2018级公共关系学专业,本科生公寓9号楼4层楼层长

我曾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想做黑暗中的一束光”,这一次我给出的选择是“站出来”。我很开心自己的选择,因为我能看到早上七点半的晨光和窗外运餐的“大白”;我能够每天和宿舍阿姨、老师们轻声说一句“谢谢”;我能够偶尔制造点笑料去消退生活中的压抑。所以很欣喜每天去敲一敲门,说一句“你们寝室的餐来了”。作为楼层长,我选择站出来是因为我想做点什么,但能够坚持下来总离不开朋友们和楼层同学们的支持。每天早晨的一句“走吧”、偶遇困难的“我来”,总能唤醒沉重的脚步,去开启新一天的“信息轰炸”。作为一名党员我很光荣,能参与到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愿春日花开,共赏好时光。

 

赵珺

2018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公寓4号楼2层楼层长

318日,我的朋友圈被后勤老师的一篇长文刷屏,内容讲述了疫情期间后勤人员工作的辛苦,同时表达了对各位师生理解工作的感谢。作为一名楼层长,我在过去7天的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了学校为保障同学们饮食、医疗和学习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封楼第一天,我们还在手忙脚乱地进行分餐、统计工作,很快我们就实现了每天不重样的三餐送餐上门,制作线上表单尽量满足同学们的日常需求,楼层间有序排队做核酸……非常时期依靠的是学校各部门间的统筹协调,依靠各位辅导员老师尽心竭力的排查,依靠宿管阿姨和一线志愿者细致入微的服务,更依靠各位同学的理解和支持。爱在华师大,相信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的配合下,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


王玉婷

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公寓6号楼5层楼层长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我担任了所在楼层的楼层长,负责将学校相关通知传达到寝室长群,协助宿管阿姨安排核酸工作、分发餐饭,以及回收运送餐后垃圾等。在此过程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是我最大的感触。只有切实感受了“粮食”的重量后,才能更加珍惜平日的三餐;只有切身体会保障人员的艰辛后,才能更好地做到不把别人的付出看作理所应当。在工作时,也会有很多同学主动来帮忙,让这因为疫情而沉默了许多的楼层仍然流淌着温情。


2018级历史学专业学生党员吴天洋,是华东师范大学VIVA合唱团的成员。这几天,他在微光·闪亮校园音乐会上用一首《孤勇者》道出了心中感慨。他说,这是一段艰难的时刻,大家相濡以沫,包容体谅,我认为这就是一种无畏和付出的精神。希望将这首歌献给校园里这些默默奋斗的平凡英雄们,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党旗如画,映照育人初心


书院的教师党员中绝大部分是从事学生工作的专兼职辅导员,在关键时刻,他们肩负起了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和日常管理的重要职责。他们当中,有的在闭环管理伊始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有的在政策允许时第一时间“逆行”返回学校,有的作为闵行校区各公寓楼楼长,负责生活园区网格化管理、核酸检测现场组织调度、防疫及生活物资运输供给、解决学生迫在眉睫的应急需求,事无巨细,尽职尽责。


对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曹安琦来说,最近是不断“解锁”新体验的几天。曾协助疾控转运密接到凌晨4点,也化身过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人员。她谈道,我的身边,还有更多师生解锁了快递员外卖员的新身份。这个突如其来的倒春寒有点难顶,但只要我们师大人团聚一心,终将盼来花开!

 

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杜源恺在研究生公寓3号楼担任楼长,连日来与师生志愿者的同甘共苦,让杜源恺收获了许多感慨。他说,我们的师生在这个特殊环境中形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是有序的、能给人带来暖意的,能通过传递温暖来消解同学们紧张与焦虑的心情。同样在研究生公寓片区工作的书院辅导员侯嫣茹、黄天翔也表示,全校师生有共同的目标和期盼,相互守护、团结一心,就一定能走出循环

 

除了统筹协调日常防疫管理工作,闭环管理中往往还要面临学生各种意外状况。辅导员王儒佳就经历了封控期间学生夜间突发疾病送医就诊,所幸身体无大碍。“相信爱在华师大,就如同这茫茫夜色里的明灯一样,为我们照亮前路。”子夜时分,在陪护学生回到学校后,她在日志里这样写道。

 

特殊时期不能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辅导员桂骏便在晚上以线上班会的形式和学生连线“云聊”。期间还应邀唱了他很喜欢的一首歌《yellow》:“it's true, look how they shine for you.”希望能给处于焦虑不安中的学生带去信念和勇气。他说,当看到同学们自发打开手机闪光灯在云端回应,真的很感动。我坚信,无论眼下多么困难,我们都会迎来繁星般璀璨的明天! 


陪伴,正是这乍暖还寒的时候最温情的词汇。张炜帆、王培茗等辅导员在所住小区解封后当即申请入校,陪伴学生共渡难关,王培茗还参与了学校剑川路公寓片区网格化管理的相关工作。张炜帆表示:“入校这天是这段日子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一天,我和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静待花开。”

 

虽然书院还有一些教师党员由于小区封控,仍然居家开展工作,但他们都立足本职、心系学生,一边配合做好校园防疫工作,一边继续做好学生就业、学业指导等工作,并利用线上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途径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辅导员曹文韫即使身处“大后方”,依然承担了书院近三千名本科生信息数据梳理统计的工作,同时作为书院心理辅导员,她带着心理朋辈辅助队伍“阳光大使”们,通过解忧计划、温暖来信等活动,为学生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心理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涓涓细流汇聚浩瀚江河,点点繁星迎接破晓曙光。书院广大师生党员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披风沥雨、同向同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来源|大夏书院师生党员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