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她”的声音! 4名“十佳女大学生”这样诠释芳华

发布日期: 2022-03-08   作者:  浏览次数: 1931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十一届“十佳女大学生”评选活动中,大夏书院4名学生荣获十佳女大学生荣誉称号。她们分别是: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杨沁怡、2020级日语专业的毛郑茜、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朱苓君以及2018级哲学专业的胡可欣。

 

战地雪莲 杨沁怡

鸳鸯袖里握兵符,何必将军是丈夫。

祝愿老师同学们女神节快乐!

愿我们都能成为自己的太阳。

 

从师大的一名优秀学生到天山军营的一朵雪莲,杨沁怡在723天的军旅时光里,不断成长和蜕变,主动担当、敢打敢拼,获得团级嘉奖1次、师级嘉奖1次。

初上喀喇昆仑山,杨沁怡和战友们挑战着身体极限。在这片距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缺氧、寒风、风雪、塌方、滑坡都是司空见惯的。驻扎的日子里,她见识了风雪大作,体验过呼吸困难,也经历过顶风冒雪,感受过烈日刺痛。无法抗拒、不能退缩,杨沁怡始终保持着内心的一腔热情,日复一日,始终是连队的标兵。

作为华东师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杨沁怡充分发挥她的专业特长,和战友们一路翻达坂,趟冰河,耐严寒,抗缺氧,为战友们演出精心编排的节目,总计超过三十余场。

高原上的排演有许多想象不到的困难。最主要的就是缺氧,体力消耗得非常快,很容易疲累。初上高原连走路都会喘气,更不用说唱一首歌,跳一支完整的舞蹈。杨沁怡刚开始排练的时候会有头晕、恶心的症状,甚至可以看到嘴唇明显的发白。为了早日克服困难,顺利演出,她会在休息时间刻意训练,通过不断地练习,让自己能够适应环境,发挥最好的水准。杨沁怡说,比鲜花更美的是战友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比打满聚光灯的舞台更美的是天高地阔的战地舞台。

两年军旅生涯转瞬即逝,青春无悔,军旅有痕。重返师大,这朵战地雪莲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在丽娃河畔接续新的奋斗青春。

 

舞林玫瑰 毛郑茜

坚持热爱,奔赴山海。在师大读书的日子,让我更加了解自己,也开始勇敢自主地选择自己的人生。愿和师大姑娘们一起前行,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音乐响起,舞姿跃动,近800万街舞爱好者通过线上直播看到了炫舞的玫瑰,她就是的毛郑茜。

在「2021 YOUNG MUSIC 高校街潮风暴」总决赛上,她和来自全国高校最优秀的20强街舞选手同台竞技,并最终杀出重围,摘得桂冠,获得8万元现金奖励及千万级曝光资源推广。 

历时一个月的赛程中,密集的行程安排成为了毛郑茜面临的最大困难。比赛期间正值学校期中考试,她需要在复习课业的同时准备比赛材料。学习、编舞、剪辑音乐、排练……总决赛前的一整周,她都处于一种近乎连轴转的状态。

“顶住压力,坚持到最后一刻再累都要撑住,一定要完成好自己的每一场表演。”在聚光灯下,她这样告诫自己。光束从高空射向舞台,将亮白和四周的黑暗彻底分隔开来。就在那束光里,她跳起舞来。

秉持着对舞蹈的热爱,她在积极参与各项赛事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专业舞蹈团队,坚持每周参加团训,甚至常常训练到后半夜。在舞蹈之外,她也尝试钻研编曲,探索相对陌生的音乐领域,而如今的她也已然顺利地通过了网易音乐人审核。在做每一件事时,她都怀揣着饱满的热情,甚至存了几分感激。“永远热爱,永远热泪盈眶。”

这朵舞林玫瑰,成绩也同样令人瞩目,平均绩点专业第一的她今年还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希望将来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初心地热爱舞蹈。”生命不息,热爱不止。

 

自强寒梅 朱苓君

女孩如花,花如女孩,

你就是那如诗如梦的花仙子,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

祝你愈加秀丽,日臻成熟!

 

“参加学校十佳女大学生的评选,就是对残健融合最好的倡导,希望更多大学生能够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帮助残障同学,和我们共同成长!”任何的障碍和困难,都没有阻挡这朵傲雪的寒梅凌风绽放。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朱苓君的生活就注定“与众不同”。她先天失明,看不到任何东西;4个月时的一次手术,帮助她恢复了一定光感和模糊残影,不过由于是一个盲童,行动和学习还是处处受限。

大学没有专门的盲文教科书、盲文图书及盲文资料,给朱苓君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克服了诸多挑战,每天回听上课录音、复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英语科目全A,荣获2021年度校长奖学金、第26届人才学院优秀学员、2018年度感动师大青年学子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成功保研至复旦大学,即将成为复旦大学首位盲人研究生。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朱苓君还开启了将“爱”和“奉献”作为人生目标的征程。疫情后担任社区宣传和网上防疫志愿者,为困境家庭智障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大三学年每天步行2公里,转三辆公交车,往返5小时独立出行,至复旦儿科医院和上海精卫中心医务社工部实习;为癌症患儿开展音乐治疗小组活动,为抑郁症患儿家长开展亲子沟通小组等,受到患者、家长及医院的好评。

“我想成为残障人群权益的倡导者,让残障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谈到未来架起残健融合桥梁的梦想,朱苓君充满着信心和希望。

 

学崖幽兰 胡可欣


不给自己设限!无论如何,请勤奋地生活,以期追上想象中的自己。

 

今年十一月,CSSCI期刊《自然辩证法研究》第37卷第11期发表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专业本科生胡可欣的一篇论文——《情绪意向性的合理证成:一种表征主义的修正方案》,这是哲学系近五年来本科生首次独立在C刊发文,也让这朵暗香的幽兰跃入了大众的眼帘。

这个既有传统学霸气质,又有邻家妹妹亲和的本科生,在攀岩学术的道路上,开启了新起点。但她也坦言,自己并不是典型的“天赋型选手”。虽然保研专业排名2/22,共计43/62门课程取得A档成绩,专业课程17/38门满绩,获校长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多次主持参与国家级双创项目,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现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但就这篇论文而言,中间经历了太多不为人知的困难和问题。在一遍遍修改文章结构、论证的过程中,甚至对自己意见的价值有所怀疑。不过这也不断激发了她的斗志,在各位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一次又一次啃下科研道路上的硬骨头,在近一年的修改打磨的时间里,自己也不断得到蜕变和成长。

作为中共党员,始终坚持理想信念,知行合一。疫情期间,志愿担任武汉前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家教,多次参与社区志愿防疫活动,事迹受哲学系表彰,被授予“防疫志愿者标兵”荣誉。 

同时这朵幽兰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一直保持对诗歌和文字的热爱,心怀忘诗和远方,在《上海戏剧》、《书城》等多次发表评论,在《湖畔》、《青春校园诗历2019》发表诗歌,多次担任诗歌评委等。

“崭新的叙述正快步向前/以期追上梦想中的自己。这朵幽兰将继续在卓越之路上追梦前行。

 

 

春风浩荡,芳华灼灼

聪慧、勇敢、自信

独立、坚韧、善良

......

每个你

都是独一无二的“她”

都拥有无与伦比的美丽

在这人世间温柔而坚定地行走吧

让热爱绽放

让梦想发生

 

整理|冯添华 刘涛

编辑|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