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回顾|品经典著作,读百年风华,入党积极分子读书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21-03-06   作者:  浏览次数: 681

33日下午,大夏书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品经典·读百年读书报告。此次读书报告会的书目囊括马克思主义类、文学类、社科类经典,160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阅读中学史明理、体悟经典,并以小组交流、个人报告等形式,结合自身感悟畅谈读书体会。


研读红色经典 提升理论水平

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学习的过程中,读原本、悟原理必不可少。各小组成员纷纷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等红色经典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提升理论水平。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卢怡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对人类解放问题进行了思考。她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将人民视作历史的创造者,这种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与《共产党宣言》的思想相贯通,可以看出《共产党宣言》对当今社会仍然有极大的借鉴意义;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的蒋梦娇分享的书目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资本论》,她分享了劳动”“价值”“异化三个概念及其体现的具体问题。

此外,同学们还以多样的角度走近马克思主义者其人、其思想。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梁欢在《马克思问我哪里痛》中了解了更具烟火气的马克思主义;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魏正泓在《红星照耀中国》中体味着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起居生活和红军内部强大的精神力量;2019级法语专业的罗茜在《巾帼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中走近中国共产党成立背后无私奉献的巾帼英雄,感受她们柔情似水却让人惊叹的壮烈挽歌。


品读文学经典 收获人生启迪

学员们在文学类作品的阅读中,不仅欣赏文学艺术,也着重思考着人生的方向和自我的担当,收获了精神的启迪。

2018级西班牙语的高磊坪分享《活着》一书,从中感受着普通劳动人民在几十年的社会变迁里顽强生存的精神;2018级德语专业的李嘉妮分享《平凡的世界》,孙少平、孙少安两位主人公奋力挣脱贫穷落后的精神深深打动着她。平凡不代表着平庸,平凡的日子中也能有伟大所在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张启瑛就《步履不停》一书,结合自己的生活提醒大家珍惜身边的亲人,与他们化解矛盾、陪伴慰藉,亦步亦趋扶持前行,哪怕步履不停,哪怕总有一点来不及,也要给予全心全意的爱。

 

阅读社科经典 思索社会发展

在阅读社会科学的著作中,学员们得以走进历史时空、着眼当代社会,思索社会发展,他们以青年视角看社会,也力求以青年行动服务社会。

“我们身处于当代学术工作中,该如何守住寂寞、直面命运,勇敢接受天职与职业的分化并努力实现二者的融合,坚持对意义的追求?”这是2019级新闻学专业的张芷若在阅读《学术作为志业》后提出的思考。阅读韦伯的经典,不仅使她对如何维持学术本心进行了反思,也启示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应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2019级社会学专业的董依凌子将《江村经济》与个人生活联系起来:作为生活的重心已经从村庄转移到城市的新一代,我几乎不会参加乡村的人情往来。通过费老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资料,我了解到以往中国农村社区的全部生活”;2018级社会学专业的罗沛君阅读《乡土中国》后,结合脱贫攻坚与大家分享了体会,她认为,乡村振兴应当因地制宜,去理解乡土社会中人们的思考方式与行为习惯,让经济发展更契合本土文化,从而带来更富有生机活力、可持续性的发展之道。

在阅读中体悟经典,在交流中收获新知。入党积极分子们以充分的学习热情在阅读中思考,感知时代脉搏,增强政治定力,提升专业水平。未来书院将进一步结合院本阅读书单,开展经典品读活动,着力于领读红色经典书目,研传红色思想力量,让经典流进青年学子心田。

 

文|阚小奇 韦功烨 张裕 王玉婷 毛文轩 石欣怡

整理|王倩旭 朱妍祺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