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入党积极分子这么说,这么做!

发布日期: 2020-03-23   作者:  浏览次数: 19943

   321-22日,大夏书院118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线参加8场“云”座谈会。大夏书院关工委老师李似珍、陆永宝、何慧敏、孙桂华及中文系、历史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燕,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宇婧,政治学系学生工作临时负责人王成伟,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沁怡参加。大夏书院全体老师分场次参与座谈。


 

 



【心之所向】

   118名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分享了从提交入党申请书至今的所思所想和所感所悟,重点围绕入党动机进行坦诚、深入的思考分享。

 

入党积极分子发言:

2017级英语专业董彬

中国共产党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指引我们向着美好未来前进的政党,更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支柱与信心来源。无数的共产党员都在默默地付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对他们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也希望有朝一日,做一名光荣的守护者,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需要的人遮风挡雨。

2018级哲学专业胡可欣

对我而言加入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驱动力是理论兴趣与信仰。在疫情居家期间,我阅读了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深受触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不应当将自我的动机定位为获取现实利益,而应当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将更认真的学习党的理论与知识,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身。

2018级新闻学专业唐梦琦

在党校学习重读李大钊先生《狱中自述》,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新闻学子应该做到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也明白作为一个青年人肩上担负的责任。我想用我专业领域的知识,真正做到肩有道义,手生妙笔。国家如今正处在疫情防控阶段,在疫情高发期间中国共产党员能够冲锋陷阵,在防疫一线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这种精神让我感到充斥着满腔热血,我也希望能够为这个国家多献一份力。

 

老师寄语:

大夏书院关工委何慧敏

在这些入党积极分子中,有些同学对中国共产党有很朴素的阶级感情,他们的父母或者别的长辈是党员,因此从小受到党的教育和感染。还有些同学是进入大学后自我学习党的理论,自我提高。而对于出国或赴港澳台交流的同学,我自己的感受是“越出境越爱国”。我希望这些同学将他们的体会和周围同学多交流分享,让同学们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大夏书院关工委老师陆永宝

大家能在国家疫情下依旧对自己严格要求,这一点对我也是很好的教育,我要向大家学习。但是即便在特殊情况之下,大家对于入党的目标还有坚定性是绝对不能够动摇的。我们的同学们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和学习上都不能落于别人之后,而是更应该走在前面,为更多同学树立榜样。

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燕

同学们从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经过一到两年的学习,在思想上都有很大的进步,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且都能结合自己专业的学习,理解党的思想和宗旨。希望同学们以这次座谈会为一个新起点,能够在之前基础上加强学习,尤其是在理想信念上要有更高的目标,特别是发挥自己专业优势,为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

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入党动机和进入大学以来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表现,很多同学提到祖国的繁荣发展和身边优秀党员的榜样力量坚定了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希望不断提升自己、关心帮助和影响身边的人。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同时更要在行动上做表率,思想和行动两方面都不断提高,努力进步。

大夏书院挂职副院长董镕

我们开展党校、谈话、座谈等过程,是促进同学们建立自我同一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能够不断地反思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为什么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能够为社会做什么,从而将入党外部的动力逐渐转换成内部的动机。今后,我们的同学更要不断承担起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行为、用共产主义的理论武装自己,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共克时艰】

  “该上的时候就得上,这才是共产党员”。疫情期间,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令人动容和振奋,为青年人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入党积极分子发言:

2017级法学专业耿昕然

此次疫情让我更加体会到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我的父母作为共产党员,在这次疫情期间一直奔波在前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页页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一张张党旗下的合影……让我更加渴望加入这个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队伍。

2017级新闻学专业杨蕴倩

不久前,我认真参加了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思政大课,我进一步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之于当今中国社会的伟大意义,也对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所有人民怀抱敬意与感恩。我在他们的身上,也看到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素质。我把入党视为一种精神信仰,它能够指引我努力奋斗,争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李文倩

无论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在武汉的我感触最深。许多医护人员日以继夜的工作,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的妈妈也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她主动分发爱心菜以及为小区居民采购的菜品,她说;“在这个时候,党员当然要第一时间去服务。妈妈身体力行给我了许多的启示和感动。我也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党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真正共产主义战士!

2018级英语专业陈晖

在英国的五十天里,我以海外中国人的视角见证了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为自己能得到党和祖国的保护,能回到祖国的怀抱中感到无比的心安,切切实实体会到了党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同时看到身边同学自发做志愿者努力,倍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2018级社会学专业梁梦婷

在疫情防控中,太多党员干部走在前面,他们顾全大局,不计小家,宁愿做风雨守夜人,为群众默默守护着坚实的堡垒,换来美好家园的静好明天。只有党,才能够领导我们坚持走共产主义道路,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老师寄语:

大夏书院关工委老师李似珍

   我们平常会讲抗战时期党员的光辉历史,但这些与同学们的生活相距较远。但本次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很多身边活生生的例子。比如上海的张文宏医生,他说出“党员先上”时没有犹豫,他表示,我们在入党宣誓的时候是讲好的。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这不需要很高大上的话语来表述,是他用这种朴素的语言,体现了党的精神,也是契约精神。这次疫情带来的成长是度过未来的几十年财富,是认识党的重要时段,是一个认识到责任的过程,尤其是对于入党的同学来说,这段时间的成长更为关键。

大夏书院关工委老师孙桂华

   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我看到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志愿者、热心公益等积极行动和冷静思考,都是很好的表现。疫情就是场现实中的党课,我们怎么样看待疫情中的种种事件很重要,应该用辩证唯物主义来看待当前形势与其中不足之处、辨别出真伪,给予人正能量。同学们应该以前辈们为榜样,发挥专业优势来为社会做贡献。

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江宇婧

   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发现,虽然同学们还只是大二、大三的学生,但是对党的认识和学习都比较深入,能够将个人的命运和祖国命运相结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这场全国一心的抗疫是一场生动的党课,具有非常深远的教育意义。大家应当结合自身专业,将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和担当与入党的信念和要求更好结合起来。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

   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的交流更加深入。不少同学对党校所学的内容有了深刻、直接的理解,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判断。疫情是个教科书,教会我们理解自己的信仰,理解我们的国家,也希望大家在理解中勇于践行,在己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到自己的一份职责。


 

【贡献力量】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在校园学习生活中树立榜样,帮助同学,也在服务社会、志愿服务中发挥作用。

 

入党积极分子发言:

2017级历史学专业邵雨婕

作为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我对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史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感悟。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中,我也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其中,为战“疫”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有信心也有能力用行动证明自己能在关键时刻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董斌斌

20159月,我怀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念头,投身到火热的军营生活。在部队,我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党的宗旨、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一名普通士兵,首先做到的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回校后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加认真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团结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为班级和书院建设做贡献。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应担起更重的责任和使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张莹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村的防疫工作,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村委会的安排下,在卡点处站岗值班,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并为其测量体温和进行消毒。在参加本村防疫工作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硬核力量,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何为责任和担当,让我对党组织更加充满向往。

 

老师寄语: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

   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希望、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如我们书院同学们说的,这也是写给我们所有青年的信。希望我们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志向远大,勇挑重担,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多作贡献;坚定信仰,不惧风雨,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中文系、历史系党委副书记徐燕婷

   第一,希望同学们端正入党动机。作为积极分子,入党目的的纯正性是非常重要的,要撇除一些功利性的原因;第二,我们的表现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之中,仅仅停留在理论上是不足道的。做一些哪怕微不足道的身边的小事情,但是又对身边人有所贡献才是可敬的。我刚刚听到很多同学讲到疫情期间自发的去做志愿者、甚至自发捐款,都非常好地体现了大家无功利、自发的纯粹。第三,只有不断审视自己、改进自身不足才能让自己更有闪光点。

政治学系学生工作临时负责人王成伟

   借用张文宏医生的一句话:党员的口号平时喊喊可以,这个时候(疫情当前)党员先上一线,没有讨价还价。这告诉我们,口号最终还是要落实我们的实际的行动中去,作为学生党员,学习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也不能光埋头学、自己学。要提高自己学业的同时带动身边的同学,并且在其他工作比如科创、志愿服务中起到模范作用。

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沁怡

   一是希望同学们在党组织培养下对自己在思想和行为上有进一步提升;二是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近,更加全面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养和综合能力,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对未来有一个良好规划;四是在公共场合表达意见时注意自己的立场,既要倾听同学们对国家治理、社会现象的各种看法,同时也要对他们的负面情绪积极引导,时刻牢记和自觉担负党员在传播正能量上的责任。


来源|大夏书院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