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大夏 | 学霸笔记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 2020-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440


线上学习,笔记不停!

笔记的记录是知识的理解和内化的基础。

 

面对线上教学带来的超量“输入”,

怎样做笔记才能够有效抓取信息?

希望以下的分享能带给你启发~

 

笔记以个人需求为导向

18级社会学专业 邱宇竑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笔记本一定是个人需求为导向的,兼顾老师的授课方式和课件形式,一切以自己能理解、能记忆为目的。

 


如果课件里有很多统计图表或者地图,我一般会把课件导入one note,一边听课一边直接在ppt或者pdf上记录,手写或者打字都可以。好处在于看上去很直观,工作量也相对比较小,能够快速跟上老师的节奏。我觉得这个方法特别适用于尤其需要理解和思考的课,如果光顾着记下课件的内容,很容易辛苦打完一大段字结果什么也没有听懂。弊端则是可能略显凌乱,再温故的时候不容易记忆。

 


我也会把阅读材料导入one note,一边看一边划重点并在空白处做一些梳理,one note的绘图工具十分人性化,这样阅读可以很细致,比较适合那些需要细读来理解的材料。

 

这是用word记的笔记,我习惯于用项目符号来梳理内容的逻辑关系,这样也方便自己梳理记忆。

 

语音转录文字,加深记忆

18级社会学专业 梁梦婷

获评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

 

这是《人口学概论》的笔记。我会将老师答疑的语音转录成文字,虽然有些繁琐,不过只要有耐心,还是可以做到哒!整理的过程,不仅会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而且会让自己成就满满哦!

 

理清课程内容的逻辑

17级公共关系专业 刘爽

获评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

 

该笔记对应的课程是《媒介与社会理论》,对应的内容是第一讲知识地图,老师带我们了解了一下本门课程的关键字,一是媒介,二是社会,三是理论。本学期的课程主要围绕这三个关键字展开,我们现在关于这三个字的不同理解以及疑惑的地方都会在这门课上得到解决。媒体社会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理论的视角去解读媒介社会,是我们本门课需要具备的本领。

 

课前阅读也要做好记录

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师

获评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美学》课程每节课前有文献阅读的要求,纸质的笔记便是第一次课前读文献时所记下来的笔记,有助于以后写读书报告时回忆起初次阅读的心得。电子版的笔记是第一次上课时做的记录,主要就是按照老师讲课的思路进行记录,第一次上课时比较追求全面,大部分内容都记了下来。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盛雨婷

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

 

 


这是《语言学概论》课程的笔记。关于记笔记的心得,我认为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因为笔记是写给自己看的。只要自己能看懂并且日后愿意反复看,那应该就是一份不错的笔记了~我不是很喜欢电子笔记,因为复习的时候会觉得很不亲切,调字体/行距/格式也很难(很佩服电子笔记排版清爽重点清晰的同学了QAQ)。因为上课记笔记时一般眼睛是盯着老师/ppt的,所以没法做到每一行字都在横线内,但是自己能够看清楚就是有效的笔记。

有些课程讲课节奏快,来不及记全,就在本子的边边角角处随手记下重要的/ppt之外的部分,留大面积空白,有空复习的时候或者直接等到期末,再把书本、ppt和上课零散的记录综合整理一遍。

 

摘取重点,兼顾逻辑

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祝涵钰

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笔记不用求全,要自主学会摘出重点和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进行记录,同时要是能兼顾老师在讲课时候的逻辑会更好。选择好自己喜欢的方式,然后有时候根据情况自由调整,别把自己给拘束住了就好。

 

手写笔记,入脑入心

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沈可轶

2018-2018学年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上述笔记来自课程《古代汉语II》。云上课模式下,春困来袭,双眼酸痛,定力不够,教材暂无。万般无奈之下还是选择最原始的方法做笔记,手写笔记能够暂缓全天盯着电脑屏幕的疲惫,同时还能促进记忆,便于复习!

网课加油!ECNUer加油!

 

思维导图助力信息梳理

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秦若楠

这是逻辑导论的课程笔记,我用思维导图进行梳理,帮助自己整理信息。

 

紧跟进度,条理清晰

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古舜禹

以上笔记是我在修读《中国文学史》课程时所记。文学史的内容很丰富,且涉及大量时间线。上课记笔记时,一方面要紧跟老师的进度,另一方面则是要条理清晰,以便梳理和复习。一个学期下来,看着满当当的课堂笔记,可以回顾一学期所学的知识,很有成就感~

 

简洁清晰,记录疑问

18级哲学专业 赵宇慧

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以上笔记图片分别对应:科学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含原著)、中国古代哲学史3门课程。

我自己喜欢整洁、有条理的笔记,不太喜欢把笔记上弄得很花哨,所以一般不会用超过3种颜色。另外,我会自己规定一些符号和字体格式,来把内容按层次和重要性进行呈现,一来是复习时更清晰,二来是自己再思考的过程。最近我也尝试把问题和想法写在便签纸上然后贴在笔记的相应位置,这样空下来自己再思考或向老师请教就很方便啦~

 

调整格式,突出重点

18级政治学专业 张莹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这是《中国政治思想史》的课程笔记,用电脑做笔记较为方便快捷,也便于复习打印,并且可以通过对字体大小、格式等设置,借助加粗、标记等,进行梳理。

 

在笔记中加入自己的理解

18级英语专业 仲佳琪

2018-2019学年上海市奖学金

 

五颜六色的笔记重点清晰,复习的时候看起来也很赏心悦目!

英语阅读课是我最喜欢的课之一(牧人老师人美声甜又知识渊博谁不爱呢嘻嘻),放假前我就打印了这学期要阅读的四本材料并利用假期进行了提前阅读和生词排摸(荧光笔划出淡蓝色笔写中文)。听课时,对于老师在文本中选出分析的段落或句子,用红色比划出并在旁边写上需要思考的问题,而相应的答案则写在笔记纸上,这样复习的时候可以先有重新思考问题的机会,同时也可以通过笔记知道答案。

笔记纸上不需要把课件上的一字一句都抄下来,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paraphrase之后再写下来,这样笔记速度也会加快。同时,在记笔记的时候可以适当皮一下,用一些有趣的梗,科学表明这些有些奇怪的东西反而会成为人记忆的一大trigger哦!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18级德语专业 段千禧

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


这是德语泛读课的笔记,我在这门阅读课上收获了很多,有语言相关的表达,有文本层面的分析,也有深刻问题的讨论。这份笔记记录的是文章中的一些重要单词和词组,记笔记非常有助于记忆和理解。

 

不同的课程采用不同的记录方式

19级法语专业 张韩

 


 

怎样做好一份笔记?

 

课堂专注最重要

课前预备不能少

边记边思助理解

理清逻辑是王道

各显神通标重点

工具顺手才最好

p.s.

笔记仅仅是一种辅助记忆的方式

课堂中专注在课程内容上,保持与老师的紧密互动

第一时间理解学习内容才是确保学习效果的核心!

 

 

 

图文 | 大夏书院学子

整理 | 曹安琦

来源 | 大夏书院新闻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