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回顾 | 陈立新做《世界变局与新文明叙事》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06   作者:  浏览次数: 238

21日,我校哲学系教授陈立新为大夏书院第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带来《世界变局与新文明叙事》主题报告。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代社会生活原则已然需要改弦更张。”陈立新从“世界变局的实质”“平等保障自由的实现”“高效能治理助力高质量发展”“劳动为资本导航”和“合理安置主观性”五个话题,与学员深入探讨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以及如何构建有助于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新型文明观念。

陈立新指出,当今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正在重塑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出现了深度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与此同时当代中国正开始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伴随着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再度青春化”,当代中国开启了一个富有活力和潜力的生活方式。陈立新进一步和大家探讨了在世界变局中,平等和自由的话题,以及自由的实现问题,并在讲解中引用马克思、黑格尔、康德、卢梭等哲学家的理论,旁征博引,令人受益匪浅。

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上,陈立新认为,只有高效能治理才能调控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拓展发展空间,化解各种矛盾,推动发展成果的全社会共享。陈立新同时也强调了高效能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而促使我们不断前进的定力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劳动是资本的源动力,只有劳动才能形成对于资本的真正引领与改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青年们应当做的,便是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陈立新鼓励青年学子,应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历史前进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发展。同时要注意拒绝思维野蛮化或思维暴力,掌握弘扬马克思思想的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学会追问来历、不忘来时路、用辨证的眼光看问题,不断为人生加注新能量。

 

 

课后三位同学提出了“如何通过自我批判推动个人发展”等问题,陈立新以国际的视野、深厚的知识底蕴,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与同学们一同探知问题背后的真理,使同学们受益颇多。陈立新教授娓娓道来的授课、平易近人的交流让青年学子们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有了更丰富的了解和继续探索的兴趣,更坚定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汪子璇

来源|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