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实践项目征集

发布日期: 2021-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9677

现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举办红色专项活动,现书院面向全体学生征集专项实践项目,相关要求预告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二、参与人员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寒假期间学生返家乡或在学校周边, 围绕指定实践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可以是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组队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实践;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制作等丰富形式。

四、团队要求

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五、实践主题

实践团队可在以下主题中任选一个,围绕该主题设计实践形式,形成相应的实践成果:

1. 溯红色足迹

2. 访红色人物

3. 品红色文化(影视文化作品等)

4. 看家乡发展

5. 探乡村振兴

6. 析基层治理

六、进度安排

1. 项目报名:报名个人或团队须在125日 24点前填写申请表(见文末附件),提交至邮箱shuangchuangght@126.com

2. 开展实践学生个人或团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 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3. 成果提交:各项目团队(或个人)需在228前,提交相应成果作品至邮箱shuangchuangght@126.com

4. 校级成果展示:20213月中旬,优秀作品将被推荐至学校,学校推荐本校40%的优秀学生实践成果到本市团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再择优推荐40%参加全国交流活动。

5. 全国成果展示交流:20213月中旬至4月底。为了让青年的实践成果形成广泛社会影响,针对各省推荐的作品,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500件左右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的考察权重分别为55%45%。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评委针对500件左右的优秀作品开展答辩问询,选出5%左右的特等奖作品、15%左右的一等奖作品、30%左右的二等奖作品,50%左右的三等奖作品。

此外,组委会将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500件左右优秀作品中的短视频在云上集中展示,根据视频点赞数、评论数以及精华评论情况等评定100最具感染力奖作品。

七、成果要求

实践成果需包括一个短视频和一份调研报告:

1.短视频要求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 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2.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八、联系老师

侯嫣茹

yrhou@dx.ecnu.edu.cn

杜源恺

ykdu@dx.ecnu.edu.cn


附件 大夏书院红色专项主题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