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大夏书院留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27

1122日晚,大夏书院留学生座谈会在大夏书院309教室顺利召开。来自塔吉克斯坦、韩国、蒙古、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的7名不同专业的留学生代表和大夏书院学生会多元文化部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挂职副院长董镕一同出席会议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会议伊始,韩春红向大家介绍了大夏书院当前就读的留学生的基本情况,目前三个年级分布了来自世界各国的80余名留学生,已然成为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更加深入了解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及学习,提升留学生在书院的学习生活质量。

交流环节,留学生们畅所欲言,表达了对书院关怀的感谢。他们表示在生活方面适应良好,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但同时也提到了在学业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和困难。

修读中文专业的塔吉克斯坦留学生付强和韩国留学生徐志成,坦言学习中文的压力很大,困难很多,尤其在书写方面非常吃力。玲芝和玲莉是来自蒙古的双胞胎姐妹花,她们均表示专业课难度确实比较大,尤其涉及到中国的历史和政治的部分,由于缺乏积累,短时间内很难理解。但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来自老师对他们的关怀,以及中国同学对他们的帮助。虽然在学习方面的确困难重重,但他们表示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希望取得满意的成绩。

来自马拉西亚的叶静霜和来自新加坡的黄宇曦,汉语都是他们所熟悉的语言,所以相对于其他留学生来说语言的学习压力较小,并且也十分积极地参与书院举办的各类有关文化交流的活动。

作为与留学生同课堂、同年级的学生代表,多元文化部的同学首先回应了留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困惑,他们以学生的视角就留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上的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详细询问了留学生在日常学习、课外活动等方面的感受。同时就留学生在课堂和英语交流等方面的积极表现,希望留学生可以树立信心,与中国同学一起在书院这个大家庭中健康成长。

同时,还介绍了自多元文化部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大夏书院多元文化部

一直以来多元文化部更多着眼于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而较少关注留学生文化。随着书院留学生数量的攀升,留学生群体日渐增大,留学生文化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不同国家的异域文化也需要被关注、被发掘。为此书院多元文化部计划接下来将工作的视线投放到丰富多彩的异国文化中,在各国文化的交流中,让彼此更加了解,让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一同在书院这个大家庭中更好地成长。

栗蕊蕊对留学生目前面对的学习困境表示关心和理解,强调书院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家庭,留学生群体是这个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希望在文化的交流中能够更好地倾听留学生的心声,帮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学习生活。董镕也提出希望留学生团体可以树立信心,在学习上持之以恒,找到一份真正的归属感,为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为书院留下一份独特的文化印记。

最后韩春红鼓励留学生,发挥自己较强的文化适应能力,扬长避短,未来可期。书院也会协同专业,帮助留学生群体更好地适应学业和生活。同时也期待未来多元文化部能够携手留学生群体,搭建起文化沟通的桥梁,共同营造“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多元文化氛围。



文 李佳宁

来源 大夏书院学生会 多元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