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育人课堂(三)| 行走上海:在军营里讲“青春热血”

发布日期: 2019-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62

    “三个行走”系列是大夏书院主题社会实践的新探索,包含“行走上海”“行走中国”“行走世界”三个系列,既具有社会实践的特性,又深入挖掘新的内涵,由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场馆馆长、党员模范等担任“讲师”,深度讲解国情世情民情,传递知识和价值,打造具有“实景感”“在场化”“移动化”的“课堂”体验 。

       近日,大夏书院“行走上海”活动来到上海武警总部执勤某队,在与官兵的交流互动中体会“青春热血”,指导员陈同泽担任主讲。

初入营训练见真章,保家国奋勇共争光

陈同泽指导员对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书院师生一行观摩军事科目表演。武警队员们展示了各项看家本领,英姿勃发,收获了阵阵掌声。

 


 


陈指导员与解说员战士带同学们参观“龙虎榜”,榜上展示着各项日常训练中表现最优秀的三名战士,描绘着这支队伍一点一滴的进步。走进荣誉室,大大小小的奖状、奖杯、锦旗、照片记录了战士们的“高光时刻”,刻画了这支队伍非同一般的素质。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这一支当之无愧的“光荣之队”:他们常年执行保护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来沪安保任务,奋战在世博会、进博会等盛事一线,受到国务院“上海市先进集体”的独家表彰。


能够进入部队的武警战士都经过了层层筛选,他们深知,昨日的成就是前行者身后的丰碑,在今日更以细致入微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走进生活区,一丝不苟的“豆腐块”、多次翻阅的书籍、摆放整齐的盥洗用品,无不体现出武警官兵们生活中的严谨作风,让同学们敬佩不已。


齐聚一堂展笑颜,携手共进铸明天

随后,同学们来到活动室,与战士们展开进一步交流。见到曾经的教官,同学们倍感亲切。交流会上,青年战士与大夏书院的青年学子们分享了各自的出勤任务与执勤体验。

 

谈及出勤任务中的种种见闻,战士们说到曾亲耳聆听习主席对祖国明天的期许,亲身感受过民众对他们的爱护,也体会到高科技对安全守卫提出的新要求,这些都激励着他们以更优异的表现来回馈祖国与社会。

战士们的话语无一不鼓舞着同学们,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战士们的敬意。教官也用一首嘹亮的军歌作为回应,表达他们矢志不渝的报国热情。


交流最后,大夏书院团委书记蔡慧贤老师代表同学对教官在军训期间的付出表示感谢,对武警官兵们一直以来的默默守护致以敬意,同时也对军校合作合力育人表示期待。活动现场进行了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三全育人”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尽管忙于训练与任务,但武警战士们仍对学习抱有很大的热情,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本次“校园-军营共建活动,大夏书院2018级新闻、广告、编辑联合支部的同学们为武警战士们提供摄影、写作辅导的志愿服务,通过一对一实操训练、答疑指导,切实提高战士们的思政工作水平,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受到战士们的热切欢迎。

一段段难忘的执勤经历,一句句承载着回忆的话语,军训的记忆还没有远去,青年学子与青年战士们都要踏上新的未来。闻鸡起舞,人人当有报国志,击楫中流,齐头并进向未来。无论身在何方、身居何职,新一代青年都将常念家国期许,深怀奋发之志,携手迈向更好的明天。


活动感想

时隔三个月,从季夏到晚秋,我们在校园之外的军营再一次见到了教官们。他们干净利落的训练动作、整齐又整洁的内务让我们惊叹不已。最感动的时刻是在活动室见到了身着军装、端正坐好的他们,那些我们熟悉的或是不熟悉的军人此刻就出现在我们对面,向我们讲述他们在军营里的生活和在外执勤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他们朴素的快乐和隐忍的艰辛。我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我们最亲爱、最可爱的人!

——2018级历史学 杜明泉

 

看到教官们的宿舍、盥洗室整洁有序,仿佛体现了他们一贯的严肃有纪的作风,在没见到他们本人的时候就令我肃然起敬。但是见到教官以后发现他们却不是刻板的形象,非常友善而且真实,感觉把我们的家园交给他们非常放心,也非常感动。

——2018级法学 鲁康怡

 

在最后和教官面对面交流的环节中,我们的各种好奇得到了细致的解答。不论是在进博会还是十一节假日,他们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为国家的安全保驾护航。真正看到“负重前行”的不易,才更懂得珍惜一切“岁月静好”。

——2018级社会学 叶姝蝶

 

一些同学未能到达现场,2018级历史学的陈黄震檀同学向教官传达了他们的祝愿与关切。

 


2018级历史专业的周咏欣同学写道:从来不曾忘记你们飒爽的英姿,也常以此激励自己刻苦努力。你们保家卫国,我们好好学习,都有光明的前途。

 

2018级法学专业的梁澜同学写道:“在你们身上,我学会了一丝不苟,作风端正,奋发顽强,我会将这些品质珍藏在心,依靠它们走正人生的道路。

 

据悉,此行是大夏书院“行走的育人课堂”系列活动继世博会博物馆、上海海事大学后的第三站,旨在激发青年学生的报国热情、强化青年学子的奋斗精神。同时,成立校外社会实践基地是大夏书院落实三全育工作的重要探索,致力于学生家国情怀、理想信念、品行能力、综合素质的养成,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  

编辑 |  

来源 | 大夏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