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首讲启动

发布日期: 2022-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92

  114日上午,大夏书院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书院关工委老师孙桂华、陆永宝、何慧敏、李似珍,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团委副书记杜源恺,学生党建中心指导老师王儒佳出席开班仪式,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以视频形式出席仪式。仪式由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倪彬彬主持。



新起点:

加强理论学习,扎根社区服务

 

栗蕊蕊为第六期积极分子培训班致辞。她首先肯定了学员们自觉入党的意识与努力,并提出党校培训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经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能够在行动上坚定理想信念,严于律己;逐步培养集体意识和利他意识,以持之以恒的态度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王儒佳介绍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第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线上理论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主题报告、社会实践、党章学习等形式,引导同学们增强理论学习的深度,提高学习自觉性。并将课堂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参加“向社区报到”主题社会实践,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培养服务社会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理解党员义务、明确努力方向。


从“营门”到“校门”

立报国之志,践奉献之行

 

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杨沁怡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于2019-2021年在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的军旅生活,期间党员们处处以身作则、恪尽职守的行事作风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激发了她对党组织的向往之情。离开部队回归校园后,她参与了退伍大学生协会的筹备工作和书院石榴籽社团的成立工作。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青春力量,奉献祖国。她表示,自己将一直保持热忱、踏实、勤奋的态度,为服务同学、建设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师长寄语

坚定信仰,知行合一

 

四位关工委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送上寄语。孙桂华老师讲道:“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坚持初心和使命的历史,革命先辈们坚忍不拔,顽强奋斗。”她鼓励同学们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体现在实践中。

陆永宝老师强调了信仰的重要性。她讲到,青年一代要坚定政治信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为党组织输入新鲜的血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努力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何慧敏老师谈到,老一辈共产党人正是在信仰的支撑下,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前赴后继。她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新的长征路上承担起青年一代的重任,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李似珍老师引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以及“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劝勉学员在培训班脚踏实地、重视积累。她说道:“只有经过这样一个又一个细小的积累过程,才能够成就我们心中的理想。”她希望学员们不负嘱托,认真学习,在磨练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


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以视频方式进行总结讲话。他鼓励入党积极分子们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进行深入思考,不断追问“我们做了什么?还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学习为要,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学好专业,学好党史,将培训班所学知识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深刻领会百年奋斗的艰苦卓绝和伟大成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知行合一,在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重视实践,心怀“国之大者”,以“向社区报到”为契机,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社会服务和体验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党校首讲

齐卫平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全景式的历史总结——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

 

开班仪式结束后,市委讲师团成员,我校终身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卫平为党校学员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全景式的历史总结——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报告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新历史决议的内容、深刻把握新历史决议的重要精神三个方面,全面生动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齐卫平教授用“一个决策”、“三个需要”、“五个历史意义”概括了全会的重大意义。以一次中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全会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齐卫平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时为党的二十大作了思想理论的准备。

在概括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审议通过的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后,齐卫平教授对其重要精神作出详细阐释:新历史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拓展丰富;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新表述;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

齐卫平教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深入细致,学员们在得到启发的同时也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不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激发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员感想


我们是处于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的新青年,要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并且矢志不渝地奋斗!在讲座中,我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新阶段发展现状,从而对中国共产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知与了解。我将在社会实践中积极践行党的知识和理论,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19级法学专业 杜昌龙

 

在本次入党积极分子讲座中,老师的讲解更加深化了我对党员的认识。在党的百年发展征程中,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坚守初心、砥砺奋斗,中国共产党才取得了许许多多重大历史成就。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该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守正确政治信仰,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知行合一,在学习领悟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9级编辑出版专业 刘航宇

 

 

 

|汪启玥 陈旭 朱妍祺

|汪启玥 陈旭

指导|王儒佳

来源|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