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斩将,“职”面未来 | ECNU求职训练营

发布日期: 2019-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122

为提升同学生涯规划意识、加强求职就业实战能力,126日至7日,由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大夏书院承办的ECNU求职训练营火热开营。在资深人力资源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参加训练营的同学真实体验到500强求职的流程环节,对未来就业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清晰的规划。


网申笔试简历技巧,一站式全get


126日晚,鸿仁学堂首席职业教官殷钧麟带来了第一场精彩的讲座。如何提高网申成功率?如何打造出彩简历?干货满满,令同学们叹服。

 

“你的目标定了吗?”殷老师首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为了帮助同学们找准职场上的定位,殷老师首先分析了校招与社会招聘、管培生和其他岗位的差异。

 

 


殷老师提出,求职之战,未雨绸缪是第一要义。要预先提升能力,尤其是职业目标、正确的价值观及人格在内的“软能力”;要预先收集信息,通过网络来了解应聘公司情况,同时也需要做好甄别;还要预先做好练习,许多网申题的回答都可以通过重复训练提高成绩。

 


在“简历大翻身”环节,殷老师展示了多份简历的修改前后对比,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一份好简历的诞生过程。同学们发现,简历看似“简”,但需要注意的细节非常多,而通过巧妙的排版,同样的内容甚至可以起到完全不同的求职效果。

 

团面实战这不是演练!

 

127日,作为求职训练营中承前启后的重要环节,模拟团面在学生发展空间三楼多间活动室内同时举行。在本环节,同学们先按号码依次进行半分钟的自我介绍,再围绕面试题展开无领导小组讨论。

 


针对同学们的团面初体验,三位主讲老师以专业的眼光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在心态上,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摆脱稚气,表现得更为职业化;在流程上,应打破沉默主动推动讨论,做好完整的记录,最后进行概括性总结;在互动上,应勇于提出相反意见,坚定自身观点,用合适的方法让团队接纳自己的意见。

 

 


六场团面实战结束,走出面试活动室的同学们纷纷感慨收获颇丰,不仅发现了自己的可提升的空间,也找到了相应的提升方法。

 

单面、情景模拟面试通关大作战!


127日晚,殷钧鳞老师和范漪老师给予了同学们单面与情景模拟面试指导和经验分享。

 

自我介绍部分如何准备?在“to do”部分,殷老师建议要以感谢作首尾,中间以一句话突出重点,再用自身经历举例论证,加深印象。在“Not to do”部分,殷老师告诫大家要避免犯这几个问题:自我介绍赘述、自曝缺点、经历泛泛而谈等。

 

体验情景模拟面试中,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体验,难免紧张。范老师在肯定大家的努力的同时,诚恳地指出了大家表现出的各种问题。单独面试的陈述无论是自我介绍还是与考官的互动,都应加强个人优势和岗位关联,展现自己最契合这个岗位的特质。

 


初尝竞争滋味,固然问题不少,但两位老师都肯定了同学们渴望提升的勇气,认真地教给大家成功的“秘诀”。

最后,范老师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告诉大家要明确职业定位,增强演讲能力,增强职业能力和训练面试技巧,还要抓住人脉这一“职业黄金”,唯有直面不足,方能对症下药,在职场上有更顺畅的发展!

营员心得

针对性的群面,让我知道自己哪方面欠缺比较多。在真正的模拟面试当中,经过老师的指导,我更加清晰的了解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也了解到今后在这种团面中,应该更注意不同企业所需人才的差异。在简历的讲座中,我也了解到了简历投放的时间和非常容易出错的点。总体来说,收获还是挺大的。

——饶同学

这次的活动和我原本想到的面试还蛮不一样的,团面和我们平时的讨论差异很大,在和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讨论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家的视角都很新颖。这样一场活动下来,我对未来的求职面试有了更多了解。

——邝同学

对我自己来说,参与过后发现自己需要更多的提高。老师给了我非常宝贵的建议,比如不能否定自己。老师对在场同学也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同学们的表现也刷新了我的认知。

——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

 

从网申、答题到单面、团面,职业生涯开启前的这三关,竞争不可谓不激烈。但我们相信,干货满满的ECNU求职训练营,已经给予了即将踏出象牙塔的同学们面未来的技能与充沛的信心!


文 | 陆天宇 陈美蒨 高雅璇 周咏欣

图 | 生涯发展中心 信息宣传中心

编辑 | 吴雨轩

来源 | 大夏书院生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