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团校圆满结业,84名骨干满“载”而归

发布日期: 2019-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246


20191023日启动以来,大夏书院团校以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模式,围绕价值引领、素养提升、实践拓展三个板块,以理论课、行走课、翻转课为载体,鼓励学生懂理论、能实践、会思考,善作为,成长为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学生骨干。

 

回顾:硕果累累,已往可追

 

激昂的国歌声拉开了结业仪式的序幕。结业仪式上,84名团学骨干及大夏书院挂职副院长董镕,团委书记蔡慧贤,团委副书记冯添华、曹安琦共同回顾了第三期团校的精彩历程。仪式由20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叶浩琛主持。


 

大夏青年号机组成员、大夏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都书慧汇报书院第三期团校的设计理念,即以大飞机精神为起始,以青年号为特色,鼓励同学们始终怀有理想、怀揣热情、不断攀升、提升能力。

本期团校包含3场专题讲座、3场沙龙辅导、6场实践走访课程;6个小组以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通过录制微团课、采访团学专家、举办志愿服务等形式,在实践中进行综合锻炼,成为航程中的加油站;每位学员更形成学习体验报告,提交创新活动策划方案,进一步激发主动性与创造力。


【 “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团日活动展示】


A组以“不负初心,勇担青春使命”为主题设计微团课,回顾党的建立历史、团的发展历史、师大团学工作的使命,勉励团员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师大,青春之中国。

D组同学拍摄了“传承五四精神,当代青年重任在肩”微团课,从青年的角度来讲述共青团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F组同学开展了“公车系民心,青年正当行”的公交车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从细节凝聚奉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书院团委副书记冯添华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合作、协调、沟通能力,并就活动深度挖掘、呈现形式创新、具体实践活动与公益创业结合等方面提出建议。


【个人优秀活动策划展示】

2019级西班牙语专业程明旻带来“‘我的中国心’摄影演讲大赛”策划分享,旨在以接地气、生动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发现可爱的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张芷若带来“大夏书院青年职业体验和社会岗位体验”策划分享,通过校园外卖员、图书管理员、书院青年辅导员、宿管岗位和校园绿化园丁等五种职业体验,培养勇于挑战、吃苦耐劳、虚心好问的品德,引导青年学子尊重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 

2019级新闻传播专业许艺凡展示了“大夏书院课堂笔记大赛”策划,以赛促学,树立榜样,鼓励青年学子学会学习、学会归纳,从而营造更浓厚的学在师大氛围。

书院团委副书记曹安琦高度赞扬学员的策划有问题意识、有宣传意识、有创新意识;并就活动具体落实、方式创新、成果推广等方面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表彰:脚踏实地,当下不负

经过本期团校学习,学员在视野格局、能力素养方面均显著提升。他们认真听讲,深刻反思,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共有84名学院学分修满,顺利结业。

大夏书院团委副书记冯添华、曹安琦为结业学员颁发证书。大夏书院团委书记蔡慧贤宣读优秀个人特色展示小组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徐立庆作为优秀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知行合一、勠力同心、立足当下、善于反思,以实际行动建设更好的未来。


 

展望:放飞梦想,未来共期

大夏书院挂职副院长董镕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题,带来本期团校最后一课,对以团校学员为代表的大夏青年表达深深的期待。

董镕从就何为中国梦、中国梦与个人梦的关系、个人如何具体践行中国梦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指出,“中国梦”的实现过程贯穿了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初探期、发展期、和成熟期。每个人的小梦想都传递着一颗颗“中国梦”的种子,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当代青年接力奋斗。每位青年都应立足自身,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注入自己独特的力量,担当重任,砥砺前行。



共同唱响团歌,“大夏青年号”完美着陆,本期团校圆满结束,但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团学骨干将怀揣满满的收获,始终以初心为伴、以时光为证,带着勤学奋斗、脚踏实地的态度再次启程,奏响追求卓越的新华章。

团校素有共青团“黄埔军校”之称,旨在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专题活动,培养学员责任担当、理论素养、组织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提升学员综合素养,使其在团员青年中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大夏书院团委通过团校培养一支有责任担当、有奋斗精神、有战斗力的团学骨干队伍,引领广大团学青年践行院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理念,共同建设博雅大夏、智慧大夏、健康大夏,与时代同行,为时代发声。

 

 

文 | 王玉婷

图 | 李盛华

制图 吴宇昕

来源 大夏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