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导师座谈会暨新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1-24   作者:  浏览次数: 244

      1月18日下午,大夏书院在学生发展空间三楼举行了本学期期末导师座谈会暨新导师聘任仪式。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外语学院、传播学院主要负责人,书院导师代表及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会议首先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大夏书院2018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大夏书院紧紧围绕“博雅大夏”“智慧大夏”“健康大夏”建设理念,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推进社区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宽厚的人文素养、良好的公民素质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视频:大夏书院2018年工作回顾


      随后,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向导师们汇报了2018年度书院学生管理工作,她主要从学科交叉、三专育人等方面梳理了学生工作的进展与取得的成效,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与在会人员分享工作中的挑战与经验,并从积极配合第一课堂、与青年学者班主任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对未来工作的思考。

      大夏书院副院长万姗姗主要从书院第二课堂建设情况和导师工作这两方面向导师们做了详尽的汇报。一年来,大夏书院充分整合院系优势资源,精准对接学生需求,定制个性化学业提升计划,以书院特色文化建设为契机,践行活动育人理念,共举办24场新生座谈会、17场师生午餐会、14场大夏书院讲坛等,组织参与了150项社会实践服务,超1500小时志愿服务。同时,大夏书院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搭建活动发布和导师预约平台,陆续推出了34场导师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学业、工作的帮助与指导,引导同学们博学、慎思、自强、笃行。

大夏书院院长沐涛为大夏书院第三批导师代表王柏俊、朱晓映、王燕、高嘉懿、周小勇五位到会新聘导师颁发聘书。

与会导师就书院一年多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专业院系与书院的协同育人、优化书院第二课堂活动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校第六届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历史系教授郑寅达指出,以培养人文学科人才为主的大夏书院,应该更加重视第二课堂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文科生开阔的视野,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创造更多机会加强师生间学术的深度研讨,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提升思辨能力。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表示,加强不同院系间的学科交叉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书院在此基础上建立并完善相关的补充机制;建议专业院系与书院进一步加强沟通,提升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效率;加强学生培养数据的积累等。哲学系系主任陈立新教授建议进一步发挥书院学子的自主性,更多地开展朋辈教育,加强活动的计划性等。中文系副系主任吕志峰建议加强对书院第二课堂活动的凝练。历史系系主任孟钟捷教授建议在书院的平台上,加强多个专业的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开阔的视野。历史系副系主任黄爱梅副教授建议书院第二课堂配合院系第一课堂做好学位认证工作,引导同学们主动参与院系组织的活动。传播学院副院长肖洋建议将各院系的品牌活动放在书院平台开展,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中文系系主任助理汤拥华指出优化学生活动平台,建议设立周期性导师活动项目,实现导师、学生、项目共同成长。哲学系导师蔡剑锋认为书院的活动要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提高活动的时效性和灵活性。

      最后,大夏书院院长沐涛教授代表书院对导师们对书院的支持与辛勤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沐涛表示,书院将会同专业院系共同推进第二课堂的建设,扎实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合理统筹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时间,整合资源,构建合理高效的第二课堂活动平台,引导更多的同学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国家培养栋梁学子。



文:黄天翔

图:施懿芝  黄乒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