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分享会暨大夏书院第49期师生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6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热情,鼓励阅读过程中的思考和创作,配合“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相关写作培训活动,大夏书院同步推出第三届“翰墨大夏”作品征集大赛,给所有热爱阅读、积极表达的同学搭建文学交流平台。活动为期一个月,共收到学生投稿作品60余件。

 

含英咀华 交流创作经验

为给参与同学提供作品创作交流机会,1217日中午,大夏书院在学生发展空间302举办第三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系列分享会暨大夏书院第49期师生主题沙龙。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青年教师、翰墨大夏作品征集大赛评委叶杨莉出席活动,对大赛作品进行回顾点评,并与现场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活动由学业发展中心指导老师桂骏主持。



非虚构写作:让文字产生力量

面对现在越来越多元的写作形式,叶杨莉表示,非虚构写作是当前一个值得关注的文学领域。文学写作不应仅限于追求形式和艺术的探索,还应多和时代进行对话,与社会产生联系。文学圈不能仅限于追求形式和艺术性,而应该多和时代发生碰撞、与社会产生联系。



突破局限:将专业与写作结合

关于专业限制方面的问题,叶杨莉认为我们可以学会利用自身专业的宝贵资源,扬长避短。任何专业都不可避免地存在某种局限,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坚持写作。通过不断地摸索,写作者能建立一套自己的词汇库和语法系统,融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形成自己的文风。



文学性:重在启迪与深思

如何理解文学性?叶杨莉谈到,最主要的是语言、结构和思想三个方面。语言通顺凝练,结构严实精密。在思想方面,文学性强的作品往往不仅给读者带来简单的快感,更多是一种启迪,引发读者思考一些人类所共同面对的问题,而作品本身也由此成为经典。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作品征集大赛一等奖获奖者尚倩倩在参与活动后表示,通过本次主题沙龙,她对于文学作品发表渠道以及文学创作风格形成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文学创作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灵感,更需要毅力与坚持。

2018级英语专业的获奖同学黄晓琪认为,能够与专业背景不同、文风各异的写作爱好者深入交流实在是机会难得,叶老师关于小说创作与作品投稿的心得分享更是十分鼓舞继来者。写作不止于如椽大笔一挥而就的才情肆意,更重在、贵在持之以恒阅读与写作,让语言沉淀出作者的风格与气质。

 

翰墨留香 一览佳作风采


本届“翰墨大夏”作品征集大赛投稿作品经专业评委评审后,分别评选出书评组与创意写作组获奖作品12件并集结成册,同期也会进行线下的作品展示。为让更多同学能够一览佳作风采,学业发展中心对其中部分作品进行精选摘录,让我们重温那些文思闪耀的瞬间。


获奖作品精选

 

创意写作组

一场向古籍部的朝圣,

一次到诗卷深处、历史角落里的拾遗,

一段对无人在意的前尘往事的追忆,

我发现我自己。

“……我明白了我来古籍部为何是一场朝圣,因为我想借着纸与墨的熏陶看看他们——只是看看。有些人想与诗人神交、与智者对谈,我不要,我只要看看。明白了他们因何而乐,又因何而醉,我便走。我不要他们分我一盅酒,不请他们为我折一枝樱,因为我知道。他们不是孤独的,我也不是孤独的……”

“独自离开古籍部时,我没有再回头。来时虔诚,去时决绝,是我的尊重。”

——周天意

 

秋凝朝露兮,唯幽菊之擢颖。吾将远适以驰骋兮,纵阆风而忘形。云翳翳而缭绕兮,山侁侁而沧澜。叹余之不敏兮,吾谁与同历群巅。搴惠芷与杜若兮,将遗乎远者。乘桂车以遨游兮,聊假日以相乐。忽反顾以迥望兮,观民生之偃蹇。憯恻于中心兮,泣涕挥而交下。彼日月之灿灿兮,謇浮云掩其昭华。岁忽忽其不淹兮,恐白日将逝。修姱节吾可恒兮,虽处幽而自持。

——尚倩倩

 

高说后半夜的时候,月亮一下去,红土就醒了。在一片漆黑中,这座宏伟的村庄被红土吞下去,地面咕嘟咕嘟地冒起煮汤时那样的气泡。土屋、瓦罐、茅草、果干、蛇皮,男人女人一起陷到地下去了。高的双腿那时候还长在地毯上,她带着她的毯子一起下沉。泥土是温热的,有血的味道,那些瓦罐因为压力的缘故在她眼前破裂,黑色的骨头纷纷涌了上来,那些都是她的骨肉。

——刘紫嫣

 

涉过漫漫青巷你在城上望

瓷碗的裂痕、黄昏月妆

黑黑的河流鹅卵石遇见犁牛车

谁听过点燃的灯笼呼唤一只蟹

你青色黑色的衣裳在河上船橹负责赶走吞食傍晚的鹭

土地耕出一天的薄暮夕阳落在河底筑巢离开时你在听

谁的衣谁的发在栖息在绊倒般地唱

 

淌过长长青巷我在城上望

瓷碗的裂痕、黄昏鸟妆

黑黑的河流鹅卵石遇过一只蟹

那燃烧的灯笼送别犁牛送走车

送走禳解饥饿的傍晚方法来自破河而行的橹

送走划破冰块在两三星火里整饬鱼米虾的舟

她青色灰色的头发在薄暮外唱你在听

你青色黑色的衣裳在凛冬踏土我在望

——危诗睿

 

 

 

书评组

 

本书(《熬:极地求生 700 天》)充满了对自然与地理的描绘。万丈狂澜,惊涛拍岸,卷起千层浪。绵绵冰雨,熠熠生光,缀点无尽夜。荒凉孤寂的无尽冰域暗藏勃勃生机,巨鲸游弋腾跃,燕鸥轮番翱翔俯冲。自然如此让人敬畏,庞大如潜游深海的巨鲸莫比迪克。队员麦克林在日记中写道,大自然的什么庞然大物,奇大无比,根本无法抓住。它以自由的生命反讽受困的冒险家,派遣一只游荡的巨型信天翁轻松优雅地御风而翔,盘旋于受困于暴风雨中的凯尔德号之上。

——黄晓琪

 

读《夜晚的潜水艇》,我发现了博尔赫斯、庄子的影子,但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正如我在书评中写的那样——“大抵是找到了些许共鸣,读到‘我总希望一切事物都按既定的秩序运行下去,不喜欢骤然的变更’这句话时,我想到了家乡的土路,想起它暴雨洗礼下的泥泞,想起双脚被泥泞困住时的‘傻乐’,想起听说这些沉睡的土路要被翻修成水泥路时的惋惜。被泥土、杂草、蚊虫、柳树包围的童年就这样被混凝土死死地压住了。”

——朱乐怡

 

如果说刘慈欣的“刘氏科幻”将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级水平,那么《三体》系列则是刘氏科幻的集大成者,而《三体Ⅲ:死神永生》又是其中的扛鼎之作。

《三体Ⅲ:死神永生》的精华,在于其贯穿始终、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的宏大叙事。《三体》结构之宏大即使是在《三体》系列中也当推独步,将叙事尺度在时间上扩展到千百万年后、在空间上扩大到整个宇宙,呈现了一幅完整的宇宙图景,具有独特的史诗性。

而在宏大叙事的具体实现上,《三体Ⅲ》地基坚实,架构虽大却能落到实处,细节丰富,字里行间处处渲染出苍茫雄浑之感,亦可谓非常成功。宏大使《三体Ⅲ》壮阔而深邃,引导读者将目光投向浩瀚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三体Ⅲ:死神永生》最突出的文学魅力,就在于其宏大。

——陆志成

 

《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一书是瞿同祖先生在战争烽烟中写下的法制史课堂讲稿。在瞿老先生的法制史思想体系中,中国古代的法律体系围绕着儒、法两家思想展开,其中又以儒家的影响最为深刻。因此,他认为中国古代法律的特征和基本精神表现为儒家的意识形态核心,也就是“家族主义”和“阶级概念”,他们代表着法律和道德、伦理所共同维护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亦即古人所谓纲常名教。而家族和阶级就这样站在古代法律高塔之上,在中国社会不断变化的土壤上一同发展。

——狄珍羽

 

 

至此,第三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系列圆满结束。在经历了朋辈读书打卡、作品征集大赛、三场作家分享会、师生主题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后,参与同学获得阅读写作方面的专业指导,也产生更为深入的思考,博学慎思后,便励志笃行。

明年金秋时节,“翰墨大夏”将会继续与各位同学相伴,将文思落于笔尖,趁诗酒年华,提笔走天涯。

 

 

 

 | 尚方剑 

 | 刘江韬 

指导 |   

来源 | 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