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获全国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255

喜报

1220日,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的“2021年内地(大陆)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全国决赛落下帷幕。活动由我校港澳台办公室、校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支持和指导,大夏书院承办校内预赛选拔,孙嘉临(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陈心悦(2021级法学专业)、吕文祝(2020级英语专业)三位同学作品优秀,代表我校角逐全国决赛。决赛作品由传播学院副教授马力指导,在全国近百所高校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以超凡的专业水平、默契的团队合作,在全国总决赛排名第七,荣获全国三等奖。

(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心悦、孙嘉临、吕文祝)

参赛作品《吹号者》简介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道你们是否还有勇气前来。林基路,1916417日出生于广东台山,青年的林基路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放弃了优裕的生活,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前身上海大夏大学文学系学习,投身到艰难困苦的救国救民运动中。1943  9 月入狱牺牲,年仅 27 岁,为革命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战争年代,号角从来不是让人顶礼膜拜的象征物,它现实而可爱,永远充满生命的渴望和激情,千千万万战士的呼吸和脉搏与弯曲的号角相通。吹号者总是挺立在高处,目光炯炯、庄严肃穆,为革命带来希望。吹号者是先锋、是勇士,是被黎明最早惊醒的人。他用浸濡着血迹的铜号吹响了唤醒一个民族并激励这个民族奋勇前进的号声!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吹号者,新时代的吹号者想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告诉全世界:那号角依然在响!谨以此作品致敬那些为了民族勇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先锋!

参赛学生感言

我是这次比赛华师大代表队的队长。这次比赛时间很长,从校内赛到复赛到决赛,等到终于结束的时候,回望一路比赛的历程,有些许不舍。比赛过程中有快乐、有遗憾、有压力、有激动,一开始三人组成的队伍还不是很默契,我们反复地排练,一字一句地纠正每一个细节,反复感受稿件所要传达的情感,从陌生到熟悉,从生疏到默契,当我们用尽全心全意去投入到排练中的时候,我发现,我们不仅仅是三个人,而是一个队伍。这一路上,我能够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三个人的进步,我也要感谢马力老师的指导、两位小伙伴默契的配合,让华东师范大学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佳绩。对于我来说除此之外,同样珍贵的是认识了几位体贴负责的老师,多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这是我的荣幸,谢谢你们。

——孙嘉临

这次大赛给了我很多尝试新奇体验的机会,特别感谢队长的辛苦指点,真的很专业也很耐心;谢谢老师和队友一直的包容和帮助,让我们有所得,有所长,也因收获有所喜。拉锯战拖的很长,幸运的是一直有得到指导老师、带队老师、港澳台办老师等等的支持和暖心鼓励,在无数个细节和瞬间对“爱在华师大”有了新的理解。最最重要的是在这段旅程里收获了很珍贵的友谊,应该永远会记得排练室里的夕阳每次都很漂亮。                                                    

——陈心悦

由于自幼对朗诵感兴趣,中学期间也曾不断地参加朗诵比赛,于是见到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能够在老师和学校的支持下顺利代表我校出战,我深感荣幸!比赛战线长达两个月,那两个月,我收获了成长。刚练习的时候,我的发音方式不太准确,导致朗诵缺乏节奏与感情,缺乏那么一点味儿,在两位搭档的指导下,我的发音方式有所改进,也开始有了磁性的嗓音。我现在爱上了我的声音,也会认真练习播音腔的!那两个月,洋溢着欢愉与感动。老师们对本次比赛尽职尽责,提供各种指导,包括稿件内容、内容取景、朗诵配合等,让我们的朗诵能够不断地完善,还有队友们在复赛和总决赛时的相互支持与鼓励,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放松下来,沉着冷静地进行我们的表演。这次比赛将会是我的美好回忆。

  ——吕文祝

 

指导 | 顾 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