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全育人改革 协同培养卓越人才”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155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工作水平,12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第34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分论坛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协同培养卓越人才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大夏书院承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实践进路与理论思考的报告,谈了他对三全育人内涵的理解,分析了近年高校在三全育人方面的成效与不足,并从三个基础”“三个导向”“三个突破的角度,谈了对下一步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思考。

来自上海四所高校的代表做主旨发言,分享各自探索三全育人的相关经验做法。

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介绍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他提到,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钱伟长学院以三制三化为重点核心,通过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等抓手,以学术化、个性化、国际化为路径,注重大师引领,配备一流师资、顶级科研平台资源,助力学生自主成才。


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媛带来护初心,理三焦,做好新时代护理学生引路人的经验。护理学院依托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形成循序渐进、层层递进育人模式,以坚持思想价值引领、凸显职业品质塑造、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汲取传统文化养分、促进知信行统一为工作内容。


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分享全面构建高质量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培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的做法。教育学部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最广泛育人共识,实施以影子校长为重点、五个一百相互支撑的创新育人模式,扎实推进十育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化贯通式、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格局,将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深度融合,将党建优势与学科优势成功转化为育人资源优势,将学术优势与科研优势成功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实现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交互创生。


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党建引领下的三全-五育建设——同济汽车学院三全育人建设情况简介分享。汽车学院依托党建三大工程四轮驱动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三全-五育筑心计划,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三全育人新模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三全育人院系协同平台,未来将在辅导员队伍建设、课题联合研究等方面共享互促。


研讨会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三全育人改革新举措协同培育卓越新人才等展开交流。

就形成育人合力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副书记万姗姗分享凝聚育人合力,构筑育人同心圆的做法,建设多元导师育人团队,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以“5(五育并举)+1(教师教育)第二课堂体系,推动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养成教育深度融合,开拓一体化育人格局,铸就未来教师领跑者


就辅导员工作创新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三全育人视阈下辅导员工作的守正与创新角度提出,辅导员要善于挖掘动员一切可利用的人力资源,积极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善于以时间轴为主线,精心设计全过程育人课表;善于以十大育人体系为基准,努力打造全方位育人菜单


就第二课堂建设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双院协同卓越育人介绍大夏书院相关做法。在已有博雅”“智慧”“健康育人平台和实践探索基础上,大夏书院推出双院协同·卓业育人第二课堂菜单,深化三显三化四有机制,深耕书院+院系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举办成效,希望与会单位以此为契机,不断总结三全育人改革相关做法,交流融合、共同进步,不断探索卓越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夏建国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值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交流三全育人做法与经验,成立三全育人院系协同平台,为后续高校院系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创造条件,尤其是为大夏书院如何进一步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凝聚优质育人资源、推动卓越育人实践提供借鉴和支持。


图文|顾怡 曹文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