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百年大党” ——大夏书院举办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发布日期: 2020-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614

1018日下午,大夏书院2020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活动邀请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以“走近百年大党”为题,带领新生一同追溯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新生带来思想引领和价值养成的生动一课。

韩春红从“百年大党的诞生”、“信仰的味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初心”和“身边的共产党人”等五个部分展开讲述。

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发展的艰辛过程,讲述了在革命时代无数共产党员为坚持信仰不怕牺牲的感人故事,引发同学们对于信仰的思考。在艰难环境下,正是共产主义信仰支撑着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党人,为家国舍身何惧。如今九十九年过去,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陈望道的故事、嘉兴南湖红船的故事以及革命先辈们所承载的精神依旧,我们对信仰的需求依旧。

从上世纪三十年代方志敏同志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实了苏区的经济实力,而几套旧的汗褂裤和线袜是他仅有的财产,在狱中写下了《清贫》,展现了共产党人在清贫中的担当;到六十年代林州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历经十年,掘壁穿石,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终于解决了困扰当地群众千百年的用水问题;再到今天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开放从容的大国胸襟,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韩春红通过列举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前赴后继的伟大壮举,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韩春红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又迎来了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也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最后,韩春红介绍了书院党组织的建设情况,并以书院的师生党员为例,分享了同学们身边党员的故事。结合对党章的解读,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勇担时代使命。

参会学生感想

听完讲座感触颇深。“人生中伴随你一生的除了学习还有什么?你是否考虑过你的信仰是什么?”韩春红老师在报告讲座开头提出的问题引发了我的深思。“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在探索和成长中端正价值观,并找到自己的信仰所在。

在报告讲座所提到的所有先进事迹中,林县党员干部带领老百姓修筑红旗渠的事迹让我格外感动。多年后杨贵在回忆中再次提及当年对于“保住乌纱帽”和“为百姓谋利”的权衡,而我从中听出了选择背后的艰难。他本可以求一个安稳的职位,“天灾人祸”便是一个无懈可击的理由。但是他偏偏认为这与他做共产党员的初心不相符,他不忍心眼睁睁看着百姓在缺水难题面前束手无策,他不甘心就这样坐等老天爷赏赐而不作出改变。他抛弃个人利益的考量,毅然决然把自己完全放在百姓的立场上。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义无反顾,奋不顾身。

——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王华蕊

 

今天聆听了韩老师的入党启蒙教育,我想说不仅真理的味道是甜的,走在追寻真理道路上的过程也是甜的。作为大一新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对于中国共产党既熟悉又陌生。在韩老师生动的阐述之中,无论是为伟大的开端抛头颅洒热血,追求心中共产主义信念的先烈,还是如今党反腐倡廉、脱贫攻坚的新征程,百年大党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先辈们事迹的鼓舞之下,在见证了祖国沧海桑田的变化后,我的心中对党已经有了隐约的轮廓。我愿意踏上这一条追寻真理的甜蜜之路,相信在座的各位也同样如此。

——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曹以臻

 

古人云:“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斯言诚哉,中国共产党从蹒跚起步到声势渐长,一步一步带领中华儿女摆脱“东亚病夫”,缔造盛世华夏。忆百年峥嵘岁月,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会议,南昌起义中的枪林弹雨,井冈山上的星火燎原,渡江战役的胜利凯歌,新中国诞生时的举国欢庆……皆是共产党人在历史上留下的浓墨重彩,也终将镌刻在每个中华儿女心中。

曾记否,方志敏同志将一腔热血尽数洒在革命热土之上,杨靖宇同志为捍卫国家马革裹尸……今日吾辈所享之幸福皆是革命先辈敢为人先的英勇所换,我们又岂能酣于蜜糖,囿于空想?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曹植之语,黄钟大吕。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今下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二十一新世纪青年的我们,定不负先辈之殷殷期待,接续往日之烽火,迎难而上,再续泱泱华夏之光华。

——20级法学王洪梅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庄子》上的这一句话恰当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从原来的一个13人的小组发展成为今天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也令我印象深刻!韩春红老师用企业的发展来类比党的发展过程,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现了党的发展历史、经历的艰难曲折、不断地纠错进步,加深了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听着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望着林县的红旗渠,我也在想,信仰到底是什么?看着学生党员的电话支教,我也有种想要加入的冲动,也许这也是信仰的一部分。今天的启蒙教育,我受益匪浅,我也相信,在新一代青年的努力下,党和国家“毕也必巨”!

——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李巧巧

 

在今天的入党启蒙上,韩老师用方志敏、红旗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例子,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什么是共产党。听完入党启蒙,我为党的理想目标和党员的坚定信念所深深触动。人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共产党员就是在用实践证明,什么是真正的为社会创造价值,什么是砥砺自我,什么是奉献与牺牲。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一直秉持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它逐渐成为一提起就会让人心安的、十四亿人的靠山,它环绕人民,也为人民环绕,正如那则公益广告所说,我是谁,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

——20级社会学类陈子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本次会议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作为党“不忘初心”本心,这也是我憧憬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是一个奉献和燃烧的团队。一个人或者政党或者国家的奉献和燃烧不是说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就是党的真实业绩让我们看到什么是真实的奉献,什么是真正的燃烧,同时,也让中国人民给予他真挚的的信任乃至信仰。信仰是甜的,信仰是有力量的,信仰也是崇高的。在这种信仰下,每个人都是有自觉的,就像中国古人说的那样“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共产党人心中那份对自己责任的担当与坚持,让我不禁为之动容,同时,心生向往。

本次会议,也让我记住了几个名词,陈望道,红旗渠……当提到党,当提到党员,我们总能想到红色,代表热血,代表鲜血,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就像不会退后的铁人,也像被信仰灌注的铁人,比斯巴达最无畏的战士还要坚实,因为他们的信仰不是其他任何的东西,而是完完全全的为了人民。为了你我,为了这片属于我们的土地。被人放在心上的感觉只有共产党员和党能给我们,这种坚实也让中国人变得无畏和坚强,所以,中国无限向前。

——2020级新闻传播学段玉棋

 

|侯兰

|杨越 周阳雨 江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