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训练营第一讲:把握自我,铸就精彩成长

发布日期: 2018-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88

      11月30日下午3点,第二届大夏书院生涯规划训练营邀请刘德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第一场专家讲座——《自我的挑战与成长》。刘老师是华东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市人社局等高校的生涯顾问。在这次的讲座中,刘老师用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细致幽默的指导为同学们铺开了生涯发展的启航之路。


了解自我状态,探索最佳的自己


      “你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用一句话介绍自己”,刘老师向同学们提出的两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刘老师表示,在培养兴趣的过程中要善于利用资源,把握外部机会,同时注意平衡兴趣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自我认同的实现同样重要,这也是自我认识的体现。


正视自我状态,注重生活中的平衡


      在互动环节中,刘老师请同学画出自己的生活状态,同学们完成后踊跃分享。刘老师认为,画片段式场景的同学需要思考“一个人的生活应该是一个和谐的整体”要如何实践在生活中;画自然事物的同学体现了对精神世界的重视,这些同学则应注重精神和物质的平衡;还有画琐碎的日常生活场景的同学们,刘老师指出日常生活可以琐碎,但不应该支离破碎,其中正是整合能力在起作用。


积极调整自我,挑战自我


      刘老师分析道:当今社会,个人对自我价值的评判标准往往来自于他人,同学们应审视自己对评判标准的认识。现代人尤其注重形象,但同学们更应用内在打动他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理想与现实的自我产生了落差,同学们要做的是调整理想中的目标,并接纳现实中的自我。“我们需要直面自己内心真正的需要。我们都有无限潜能,所以无需畏惧,只待发掘它。”


完善生涯发展,把握各项因素


      在对自身的兴趣、状态、理想等有了一定认知的基础上,同学需要考虑的便是今后的生涯发展。刘老师认为,以下五项对立因素是同学们需要考虑的:生存/保障;胜任/经验;快乐/适性;意义/价值;应势/天命。同时,同学们还应提升自己学习的层次,将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并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系与自我系统。同学们要勇于挑战,正面看待外界的阻力,善于寻找外援,将挑战变成一种资源。


      这场讲座中刘老师循序渐进,有效帮助营员们审视自我状态、积极调整,把握住生涯发展的有效途径。相信同学们一定收获颇丰,深有体悟。愿同学们能以此为翼,为自己的未来式书写美丽篇章,铸就精彩成长!


文案 | 高和妍

图片 | 解涛  梁愉炜

来源 | 大夏书院生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