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点子”到“计划书”,大夏书院第五届训练营结营

发布日期: 2021-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今天我们带来了家乡的脐橙,我们团队以江西农产品的销售为切入点,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我们的项目希望通过方言的传承,留住家乡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1128日下午,大夏书院第五届创新创业训练营基础班结业仪式暨创意青春,创新启航创业计划路演在学生发展空间顺利完成。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教师李倩,大夏书院院长助理张长军、创新创业中心指导教师侯嫣茹作为评委指导交流。参与路演的项目组结合各自对于校园、社会的观察和思考,从团队的专业特长和实践基础出发,提出了创业项目设想,并从项目背景、目标群体、核心产品与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路演汇报。



《就是赣——以江西特产售卖为载体的赣文化推广和助农解决方案提供者》项目以江西脐橙为主要产品,旨在将赣文化与农特产品的销售结合,打造属于江西的地域品牌,带动江西乡村振兴。

 

《響你所想——用乡音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项目以 “让播音以方言的形式走进乡村为目标,以声音为载体,打造文化传播新产品和品牌,留住乡音,保护家乡文化,促进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校园工坊-校园非机动车管理与维护综合载体》项目聚焦校园内非机动车的数量增加、管理养护困难这一现实困境,试图通过二维码、大数据等技术,创新校园非机动车管理模式。

 

《图书共绘——创新社区青少年科普方式》基于社区科普教育的需求和绘本作为教育方式的优势,提出将图书共绘带入社区,创新社区青少年科普模式,提升科普有效性。

 

Dis&Com——共享自习空间》结合目前中学生素质提升、心理健康、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提出打造大中学生共享自习空间的项目想法,为中学生与大学生提供交流平台。

 

《爱即开始——社区青少年教育志愿实践》项目成员基于社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需求,提出建立非营利性志愿服务中心,对接社区文化中心,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素质拓展活动和课程。

 

《后疫情时代背景下中学生国际理解教育方案提供者》项目团队在市场调研和实践中发现了国际理解教育的需求和市场的相对空白,创新地提出系统化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以提升中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养。

 

《当归需归——基于社区的中医文化普及》项目基于政府对健康产业发展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的重视,以社区活动为主要载体,以中医药文创为主要产品,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承方式,促进健康中国的发展。

 

评委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提问和点评,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各个项目组也将在此基础上,完善项目选题方向,明确下一步的创业计划。经评审,共有8个路演项目获得大夏书院创新创业培育项目立项。除此之外,大夏书院培育指导12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学校2021年度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立项。



系统课程 创意孵化

大夏书院创新创业训练营以文科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为目标,通过知识讲座、走访参观、团体辅导、路演实践等多种形式,启发创业思路,培育创新精神,培养创业思维。在路演前,营员们也在为期一个月的课程中充分体验创业精神、拓展创业思路。

【知】“创业中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创意、创新和创业?”“创业需要具备哪些特质?”“什么是一个好的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营课程首讲中,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助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刘侃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他首先通过看图说话的互动游戏引出了创业的概念——创业是在创意和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资源、把握机会、领导或参与团队、实施价值创造的过程。接着,他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特质测试,表示优秀创业者往往具备一些特质,例如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突破现状、具备团队意识等。同时,他也以模拟职场上为领导倒水和订餐的情景,让同学们感到随机应变的重要性。最后,刘侃讲解了撰写商业计划书的意义和基本写法,指出优秀计划书撰写的亮点与禁忌注意,表达了“创新创业不是享用一时的奢侈品,而是相伴一生的必需品”的观点。




【行】走访企业,寻找创业要素

11月中旬,营员们分两批分别前往上海巨人网络有限公司和上海紫竹国家高新区创业中心参观交流。

在巨人网络有限公司总部,营员们参观了游戏研发中心、GIANT文化墙、空中会议室、遇见征途系列博物馆等园区设施,了解企业历史发展与文化,并在交流问答环节中,就新时期如何使《征途》《球球大作战》等游戏重新焕发生命力”“怎样突破公司发展瓶颈等话题,与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积极交流。

在紫竹高新创业园区,营员们参观了微软、因特尔、可口可乐企业馆,感受生活与科技紧密结合的“未来之家”缩影,并从触宝、柏楚电子等成功创业事例中感受创新创业的社会价值。在参观后,营员们对话园区优质创业项目,与多个项目负责人共同交流文科创业前景。通过这次企业走访,同学们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意识。


【思】创业思维团体辅导

1121日,教育部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教授翟庆华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感知创业的团体辅导活动。他首先以一个博弈游戏开场,并以此启发同学思考:创业的资本来自于哪里?创业者和投资者如何共担风险?他强调,创业不等于赌博,创业有风险但可以规避,创业者们需要充分了解规则以降低风险概率。

 


接着,翟庆华以“棉花糖挑战”带领同学们体会创业的过程。每组同学被要求以20根意大利面、1卷透明胶带、1段棉线、1块棉花糖进行建筑搭建。游戏后,他带领成功和失败的小组反思搭建的过程。他提出,创业是循序渐进的而非一蹴而就的,比起拥有详细的规划后再实施,创业更需要迈出第一步的魄力和勇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针对书院学生的创业项目,大夏书院也将通过创新创业训练营提升班课程、创新创业类赛事指导、跨专业团队组建活动等形式,推动学生进一步明确创业计划、完善商业计划书,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创新探究思维、提升全面素养。

 

 


记录|李芳芳 李雨馨

文案|方子祺 王芊洁

图片|尚方剑 陈锚 方思淼

黄彦媛 刘江韬 李芳芳

指导|侯嫣茹

来源|大夏书院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