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青年牵起少年的手!华师大学生和双减下的中小学生共度“治愈”周末

发布日期: 2021-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63

“你是演说课上的华师大姐姐”,青年和少年之间的美好约定永远感动人心。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为奉贤区奉浦街道的学生们带来了“小小演说家”“送你一朵小红Fa”“世界环游记”“时空穿越机”“Fun声学英语系列活动。


“双减”政策落地后,有担当的青年人主动牵起彷徨少年的手,他们携手前行,在“假日欢乐阁”里相互“治愈”,共度愉快而又充实的周末时光,给对方年轻的心灵送去了芬芳和暖阳。

 

 送你一朵小红Fa,守护你茁壮成长

 

华师大学生带来的“送你一朵小红Fa”活动,主要围绕今年儿童节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如何生动地、形象地让学生们理解略显枯燥的法律条文?华师大学子使出浑身解数。

“如果有一个陌生人突然对你们说给你们一颗糖,让你们跟他走,千万不要相信他,因为他很有可能就是拐卖儿童的坏人哦”,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法学学生王洪梅通过图文形象地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内容,为学生们讲述了各种未成年人遭受到侵害的案例,通过真实案例让学生意识到要学会保护自己。

课堂上,可爱的学生们也会时不时给“小老师”惊喜。PPT上展示了一张有些抽象的图画,画面上的白裙子女孩被一双黑漆漆的恐怖大手包围。王洪梅说:这个对于你们来说可能有点难猜。没想到一名穿着小裙子的可爱女孩举手答道:这张图画是告诉我们,别人不能乱摸你的隐私部位。王洪梅欣喜地予以夸奖,趁机引入法律知识讲解。

另一边的“Fun声学英语也趣味十足,走进教室一看,站在讲台上的居然不是老师而是学生。原来他们在玩游戏,学生在讲台上画着些什么,台下的同学们纷纷举手猜测,而华师大2021级汉语言文学学生林琳坐在学生当中,时不时抬起手腕看看时间,把控课堂节奏,一边不断地进行引导,直至学生们顺利完成一个英语单词“look”的你画我猜小游戏。

周末“假日欢乐阁”的课堂上没有乏味枯燥的教学,全程充斥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少年们学着上台自信地做自我介绍,对着塔帕斯这样的西班牙美食流口水,猜测着西班牙冷汤的原材料,知道了原来海鲜饭还分海鲜烩饭、肉烩饭那么多种类,第一次发现原来还有个节日叫作“女儿节”……“双减”后的周末,华师大的青年们来到这里,努力让少年们的周末变得多姿多彩。

 

 华师大志愿者:我愿用心换得一张张笑脸

 

既是“小小演说家”的小老师,也是“假日欢乐阁”辅导员,蔡梦仟是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公共关系学系的学生,她说当她重返假日欢乐阁,见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听到孩子们开心地说,你是去年演说课的华师大姐姐的时候,她坚信即使是匆匆一瞥,也能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永远的记忆。她说:我坚信这份青年和少年的奇妙约定可以延续。

去年暑假,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沈可轶只能隔着电子屏幕感受小朋友的热情,她开心地说:今日终于在奉浦街道见到了这些可爱的笑脸。她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学生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她和同伴愿意用心带来各类课程,希望假日欢乐阁可以陪伴更多的小朋友一起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日语专业学生和平鸽为学生们带来了世界环游记之日本儿童节课程,她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多彩的日本儿童节习俗了解日本文化,增强文化包容意识,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在课堂上发现原来许多日本的习俗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通过西班牙美食这样一个有趣的话题,华东师范大学2020西班牙语专业学生丁映棋想让孩子们拓宽视野,培养他们对于异质文化的包容力,也和他们一起度过轻松愉快的课余时光。

“今天小朋友们都非常活泼,不仅和同伴交流,还积极和老师互动,这让我发自内心地高兴。”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法语专业学生孙子莹表示,非常开心可以通过假日欢乐阁让小朋友们体会文化差异,培养他们的文化包容性,找到自己作为一名外语人的价值和意义。

 

 家长和学生的心声:下次还来假日欢乐阁

 

“我今年七岁了。今天我上了两门课,一个是‘送你一朵小红Fa’,我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第二个是大红鲤鱼跳龙门。我非常喜欢这些课,下次还会再来假日欢乐阁的!学生马颢嘉开朗地说道。

今年同样七岁的一年级学生杨浚哲告诉记者,他上了“小小演说家”和“环游世界”两门课,他还记得演讲课老师说要站好介绍自己,也记得鲤鱼跳龙门的故事,他说自己很开心。

“孩子很喜欢街道开展的这个活动,他上课很认真,还能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曹子涵的妈妈王菊菊表示,“假日欢乐阁”不仅给孩子们的假日带来了欢乐,也让孩子们在这里学到许多学校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非常感谢街道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所做的一切。”她由衷感激。

“感觉孩子不仅开心了,还收获了知识。”黄泽平的爸爸黄叶庆说孩子能够在“双减”后的周末参加“假日欢乐阁”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是一件幸事,他表示希望“假日欢乐阁”活动未来越办越好。


据介绍,“假日欢乐阁”由奉浦街道团工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团委合力打造,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八个不同专业的“小老师”们将在双休日发挥各自特长,设计并开展各类趣味课程,和学生们共度周末,一同徜徉知识的海洋。

 

 

图文来源|青年报·青春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