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党龄46年的他们,这样谈“入党那一天与在党这些年”!

发布日期: 2021-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211

1124日下午,在学校关工委的支持下,中国语言文学系关工委李莲娣老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关工委陆珏老师,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委阎海云老师,法学院关工委吕虹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部关工委周洁卿老师、卞正庆老师、陈爱平老师、陈承明老师、薛跃老师,社会发展学院关工委桂世勋老师,哲学系关工委来建础老师,大夏书院关工委孙桂华何慧敏陆永宝李似珍老师,面向202114个党章学习小组400余名入党申请人分组开展“入党那一天与在党这些年”主题交流活动,活动以面对面、沟通式亲和交流的方式进行。


平均党龄46岁,15位关工委老师讲述

“入党那一天与在党这些年”

桂世勋老师,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回顾自己的入党历程,桂老师深情讲到,大一时就学习中共党史,从真实史料中感悟党史,从中确立信仰,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桂老师展示了自己当年的笔记照片,本子上尽是密密麻麻又十分规整的字迹,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认真与执着,让同学们深受感动。

孙桂华老师,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孙老师讲述了在黑龙江建设兵团五年上山下乡的经历,哪里最艰苦、最需要年轻人,就去哪里。孙老师深情感慨道:“正是这样一批共产党员在我身边不断涌现,受到他们的激励,向他们学习。”

陈爱平老师,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陈老师讲到,父亲在抗战时期入党,经历过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战的艰难过程,言行深深影响着子女。196911月,陈爱平老师去祖国最边陲的黑龙江黑河地区农村插队落户。在艰苦的生活环境里,在当时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引导下,产生了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想法,并郑重地向大队党支部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始终坚守初心,为党工作。

陈承明老师,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讲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对自己影响至深,正是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才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斗志。对青年人来讲,要增强服务意识,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实践中把社会的需要与个人的努力结合起来。

李莲娣老师,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讲到,党员在面临利益矛盾时要回顾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入党前党组织的考验只是一个起点,面临考验时,要锤炼党性、提高党性修养。

阎海云老师,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在18岁时自愿从上海去黑龙江参加兵团,正是因为当时阅读过的一本书《北大荒》,这本书里的经历深深感动了我,让我热血沸腾。因此我立即到上海市杨浦区征兵办公室,当场要求赶赴黑龙江建设兵团来保卫祖国,到前线到前方!”19688月,作为上海第一批来到黑龙江的学生,阎老师加入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3303连,并于21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把一切献给黑龙江,献给“北大荒”,献给黑土地。这是一段艰苦但光荣的岁月,也是她一生的财富。

陆珏老师,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陆老师谈到,在自然灾害那几年,一家人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分到一块红烧肉的时候,父母宁可自己紧衣缩食,也要把粮票上交给国家。这种赤诚之心潜移默化孕育了一颗“入党”的种子。进入大学后,陆老师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情感,也加入了党组织。

何慧敏老师,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何老师讲到,在进入大学以后为学校、班级同学做事,每年的秋收季节都要下乡劳动。她还回忆了自己和一队同学从上海步行到革命老区井冈山的经历以及在安徽农场劳动的故事。她深情地说道:“经过这样的苦,后面有什么困难也不会害怕了。”

卞正庆老师,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卞老师回忆了在“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的十年时光。这样的经历,也成就了他在广袤的黑土地上逐步树立了自己的“三观”。“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我会不忘初心跟党走,永远与党保持一致。”这样一番话是自己的心声,也是师生间的共鸣。

陆永宝老师,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陆老师讲到,为他人做奉献是一件快乐的事,也是幸福的来源。年轻一代肩负着未来的希望,要不断要求自己提升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大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敢于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来建础老师,197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来老师讲道:“入党是要多奉献的。”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奉献。

李似珍老师,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读书过程中,李老师建立了对党的情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她鼓励同学们,入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同学们也要努力思考学习,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薛跃老师,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用自己在教学中、工会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入党就要不怕吃亏,在利益面前退一步,在荣誉面前退一步;入党就要为别人做贡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吕虹老师,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上山下乡中的知青一员,她在崇明国营农场辛勤劳动:在天寒地冻的艰苦环境中,她不怕苦、不怕累,在种子连队中积极参加种子科学筛选和农业生产,年龄较小,但吃苦耐劳,农活样样拿手。加之为人正直,乐于助人,是第二名被连支部发展入党的知青。

周洁卿老师,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周老师讲到,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作为一个党员,多干一些、多付出一些,不能斤斤计较,要为党组织添光添彩。同时,要不断向优秀的人靠拢,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常读常新一本书”

学党史知党情,重视经典阅读

关工委老师推荐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不断拓宽视野,了解党的历史,理解党的理论方针;从文字中汲取力量,学习先辈勇于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

 

 

李似珍老师列举《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经典,表示自己正是在读书的过程中逐步确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薛跃老师对《我们为什么看好中国》一书进行导读。该书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回首了我国40年改革开放历程,论述中国自身的发展优势。

陆永宝老师推荐《苦难辉煌》一书,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更要继承先辈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精神。

来建础老师推荐《觉醒年代》。来老师表示,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大家也都要不断学习努力成长,不断向优秀的革命前辈们学习,不断坚定自己入党的初心和信念。

陈爱平老师分享《朱光潜谈美》一书,并特别强调,树立什么样的审美观很重要,不仅追求外在的美,更要读懂什么是内在的美。


 “我与前辈谈初心”

 解答思想困惑,汲取前进力量

2021级入党申请人畅谈入党动机,并就“如何看待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身处新时代应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员标准”等问题与关工委老师进行热烈讨论。

陈承明老师表示,只有将个人融入集体,将小我融入国家,才可以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充满热情地度过最美好的时光。

李莲娣老师从对党忠诚、做好本职工作、经受住考验三个方面总结了践行党员标准应该做出的努力。

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关工委老师对党的坚定信仰令人印象深刻,而老师们的殷切关怀也让同学们感受到无限的温暖。

 

 

 

 

 

 

 


“希望我们成为一生的好朋友。”这是活动结束后,71岁的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委阎老师给学生党员王圣雅的一句微信留言。看到微信弹窗弹出这句话之后的王圣雅内心百感交集。她说:“在老师的话语中,我能看到在她身上闪耀着老党员们熠熠发光的奉献精神。活动结束后,我们还约定以后的时间里可以多聚聚,常联系。可以说,老师的亲切和友好,让我交到了人生中一位重要的成长导师!”


|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

|曹安琦 王露依 刘文颖 潘仁洁

包涵文 孙华坤 梁凯漫

指导|王儒佳

来源|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