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企业,实地走访,与周边企业共同找寻“创业”元素!

发布日期: 2021-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3

1117日下午,大夏书院第五届创新创业训练营学员参观紫竹国家高新区展示中心、创业中心,对话优质创业项目,交流文科创业前景,启迪大学生创业思考。大夏书院院长助理张长军、创新创业中心指导教师张炜帆一同前往。



师生们首先在紫竹国家高新区展示中心观览闵行区规划影片,参观微软、因特尔、可口可乐企业馆,感受生活与科技紧密结合的“未来之家”缩影。园区负责人向营员介绍了触宝、柏楚电子等成功创业事例,并从社会财富的角度向同学们阐释了创新创业的重要价值。



在高新区创业中心,师生举行了“创新点燃青春、创业领航卓越”的交流座谈会。



张长军首先发言,他提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要与社会紧密联系,在“魔都”巨人的肩膀上开阔思维。上海紫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监沈一译表示,创业基于远大的理念,需要针对社会痛点或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并且创新创业面临着剧烈的竞争。他例举说明,创业可以充分发掘团队成员特长。



体要健康创始人薛元新结合个人经历做分享,他认为,创业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它适合有奇思妙想的、性格“不安分”的、希望有所成就的人。创业的过程除了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以外,还需要处理实际遇到的综合问题。另外,他也建议大学生创业之前可以在大企业中实习或工作两到三年,积累经验与人脉。



渔水源信息创始人李斌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提出,创业过程中虽屡有波折,但要勇于克服困难。他剖析了人文社科专业的创业前景,认为社会学等专业可以与科技结合,与新的商业模式结合,这样才能拥有更多的机遇。他还谈到,近年女性创业者层出不穷,其洞察力和感性在洞察市场动态方面拥有很大优势。



在创业者发言后,营员们就刚刚的创业分享和自己对于创业的困惑与几位创业者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活动后,营员们纷纷表示对于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这次交流座谈会上,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明白创业者需要有“不安分”的精神,能够在生活中发现创业元素,并通过团队合作将其逐渐变为现实。此外,我还遇见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活动结束后和她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完善彼此的想法。此次走访交流活动我收获颇丰,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此次活动。

——20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刘简逸

 

 

创新不止是科技的事,创业也是我们(文科学生)可以做的。今天的参观活动和座谈会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更有勇气去参与双创。正如嘉宾所说,体力的充沛和扎实的知识基础很重要,激情与不安分的心也是必不可少的。从所学的专业出发,用学科背景思考痛点问题,善于搜索资料,敢于做调研,做小样做模型……这是我今天学到的经验。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 甘天仪

 

今天参观了紫竹国家高新区展示中心,在看到富有科技气息的各个展区时,我的内心涌上了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在航空、医疗等各个领域,前人已经利用科学技术,打造了一座科技城。在之后的交流座谈会上,两位创业老总基于自己创业的经历分享经验。他们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展示了创业中的一部分内容,我收获了许多。创业不能仅靠想法,把点子做出来才值钱。在实现它的过程中,前期一定会经历特别多的准备,比如可以去企业工作,先在前面积累经验与知识,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成为一个小专家。现在作为一名学生,我能做的是学好自己的专业,在自己的领域内变得更加出色,为以后的发展做铺垫。

——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 沈婧怡

 

参观了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在惊叹于创新创业促进我们的生活便利化、智能化的同时,我也逐渐感觉到,它们——无论是“未来之家”还是“信息软件”,无论是试听产业还是航电企业,那些在过去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而对现在的我们来说,那些由幻想奇思所描绘的愿景蓝图,其实也并不遥远。

——2021级历史学 刘江韬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在生活中留心观察,记住自己找到的新点子、“痛点”,把自己的小idea发展成创新创业的事业。当然,在创新创业中,不应该只在乎结果。创业没有输赢,只有坚持和收获。用平常心破执着心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我们都可以在创新创业的路中有所收获!

——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 宋佳怡

 


记录 | 雷子妍

文案 | 方子祺

图片 | 尚方剑

指导 | 侯嫣茹

来源 | 创新创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