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书芳华 | “翰墨大夏”第三届,他们这样学写作!

发布日期: 2021-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74

诗酒趁年华,提笔走天涯。

执笔,书写青春之思。

泼墨,映染人生华章。

展轴,共享时代芳华!


为深化双院协同育人氛围,提升书院学子写作能力,厚植人文精神,111715:00,第三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开幕式暨首场分享会在学生发展空间302顺利举办。本活动由大夏书院主办,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协办,作家路内、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应邀出席,怀揣文学梦想的书院学子积极参与。

活动由院长助理蔡慧贤主持。通过简短的视频,大家共同回顾“翰墨大夏”系列的发展历程,也期待通过本届工作坊,进一步激发创新思维,在写作中既走近学术,也走进生活。

沐涛从大夏书院人才培养角度出发,认为人文社科专业学生成为卓越人才有三个关键词,即阅读、思考、写作。故书院院训亦强调“博学慎思、自强笃行”。在上半年,书院举办“书香大夏”、跨学科研习营等活动,旨在培养书院学子的阅读与思考能力。他希望参加本次“翰墨大夏”的同学们能够切实践行“笃行”精神,在与路内等优秀作家交流中、在阅读与记录过程中,培养写作能力,拓宽写作思路,提升视野格局,最终将思考落到笔尖。

焦艳介绍到,本届翰墨大夏系列活动在延续往年写作大赛的基础上,新增“创意写作”内容,通过作家交流分享会、朋辈打卡计划、创意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打造集交流创作感受、锻炼写作技巧于一体的系列工作坊,践行“知行合一”的写作理念。

学生代表、2020级英语专业陆卉智表示在往期活动中,自己得以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对于阅读与写作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期待能够通过本届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自己关注日常生活,不断学习与探求,成为时代的观察者与记录者。

开幕仪式环节,沐涛与路内将在座学生共同书写的“翰墨大夏”卷轴展开,并盖上“大夏书院”印章,寓意深化双院协同,共同助力书院学子开启阅读写作之旅。期待书院学子在写作坊的更多活动中书写青春之思,描摹时代芳华!


|赵 越

|尚方剑 江利婷

视频|王华蕊

编辑|曹安琦

指导|桂 骏

来源|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