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价值引领 | 校园“红色地标” ——14个党章学习小组在这里坚定信仰!

发布日期: 2021-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95

113日至14日,202114个党章学习小组405名入党申请人,在党员导学团带领下,分批次走进学校党建服务中心,通过红色地标我来观”“党史知识我来答”“入党初心我来谈等系列活动,了解党史党情,熟悉校史校情,尤其是结合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回顾师大历史、挖掘红色故事,砥砺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情怀。


校史里领悟“信仰”:走前辈走过的路

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对党建服务中心的各个区域进行了参观。

中心内立面展示着《共产党宣言》手稿拓印,阳光投射在文字上,寓意“信仰之光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展示区的第一部分摆放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重要理论成果以及华东师大的校史文献。

其中,许多经典文献的撰写或者翻译的过程中都有华师大人的身影:郭大力先生完成首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吴亮平先生于1930年首次将《反杜林论》全文译成中文,冯契先生将中西方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相融合。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首先要了解党建立的理论根基,将对于党组织的朴素情感认同逐渐转化为持久的理性认同;同时,还应与时俱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了解党最新的方针政策,心怀家国天下。

展示区的第二部分“校史墙”,分阶段展示了华东师大从大夏大学建立至今走过的风雨历程。作为我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的校史始终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时代变迁中坚守使命,砥砺前行。现场同学在每一幅图片前驻足观看,仔细阅读相关介绍,在沉浸式体验中回顾一代代师大人浓厚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不懈追求。


与“党员导学团”交流共进:从入党“初心”说开去

参观结束后,各个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在16党员导学团成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在“宣誓墙”前,面对入党誓词,同学们细声朗读,感受入党的庄严与神圣。

 

 

2018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党员王圣雅谈到,宣誓入党的那一刻是光荣而神圣的。党员不仅是一个称呼、一种身份,同时也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重在做实事,将对党组织的承诺落到日常学习、生活的行动中,服务集体,服务同学。

2021级入党申请人纷纷谈及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及情感来源。有同学谈到,在新冠疫情、洪涝灾害期间得到了周围党员的帮助,也看到了他们服务人民、无私忘我的精神境界,很想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为周围的人发光发热。

此后,各个党章学习小组还将在“党员导学团”带领下,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并与学校关工委协同,开展结对交流活动。

 

 

 

 

 

 


|2021级党章学习小组

|包涵文、梁凯漫、潘仁洁、孙华坤、左嘉怡

指导|王儒佳 黄天翔

来源|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