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翰墨大夏”,他们“听说”小说创作背后故事

发布日期: 2021-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65

为深化双院协同育人氛围,提升书院学子写作能力,厚植人文精神,1117日下午,由大夏书院主办、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协办的第三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系列活动在学生发展空间302正式启动。首场作家交流分享会由作家路内主讲,他以听说为主题,与在座四十余名学生交流小说创作经历,展开相关探讨。分享会由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张耀尹主持。

路内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推荐书目——《地球上最后的夜晚》,并就书中情节提出自己的理解与分析。主持人以此为切入,就人生阅历与写作能力的关系、小说评价中的“眼界”含义的理解、相关作品中意象使用等主题依次提问,路内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写作体悟进行了回答与交流。

路内表达了自己的创作观,从写作深度来说,他认为写作需要找到“天花板”——即以最好的经典作品作为指引与标杆,从而在不断模仿与追赶中提升写作能力。而从写作的广度来看,写作的眼界更多由作者本人的阶级身份、经验阅历来决定,年长的人很有可能写出成熟的作品,但年轻人一样可以写出可贵的篇目。除了时间维度,区域也是影响写作眼界的重要维度之一,他以一系列不同地区作家的风格为例,说明了地域文化对写作风格的影响。

除了要提升写作的深度与广度,在具体写作技巧方面,路内也强调要培养作为作者的主体意识,他鼓励同学们从日常生活经历中寻找写作切入点与灵感,抓住“有效的东西”进行描述,打通人物、情节之间的关系。此外,好的作品不是一蹴而就的,修改文章也是作品创作中重要的环节,他提醒同学们在作品进行到某一阶段时,要适当进行反思和修改。

伴随着分享的进一步深入,会场气氛亦更加活跃轻松,在座同学纷纷发言提问,就零度写作叙事方式、小说《雾行者》写作技巧等话题与路内进行了交流互动,在一问一答之间碰撞出更多阅读与写作的思维火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与嘉宾交流写作困惑与心得。

本届“翰墨大夏”写作工作坊以“创意写作”为特色,邀请了包括路内、项静、走走在内的作家,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写作经验,着力引导同学们锻炼创新思维。

系列活动将于1124日(周三)迎来第二场,由项静带来《故事是人生的必要设备》专题讲座,敬请期待!

 

|赵 越

|尚方剑 江利婷

指导| 桂 骏

出品|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