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并举行第一次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 2019-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137

为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共同致力于学生素质与能力达成,近日,大夏书院举行了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书院制背景下奖学金评审机制与育人功能发挥专题研讨会。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周赛君,法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虹,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副书记、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挂职)徐燕婷,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黄燕,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杜彬彬,政治学系团委书记李本泰,以及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和辅导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韩春红首先感谢各院系对大夏书院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她提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以学生素质和能力的达成为中心,培养卓越拔尖的一流本科人才,特别需要加强专业院系与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沟通协调,形成育人合力。经过两年探索,专业院系和书院的沟通协调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大夏书院邀请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联合成立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旨在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凝聚人才培养力量,为建立书院与专业院系互补的社区化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指导;二是搭建学生工作沟通交流平台,探索人文社科类专业院系之间、专业院系和书院之间的立体化合作交流模式;三是健全学生工作专题议事机制,提高问题解决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统筹性,提升合力育人效能。

随后,会议围绕书院制背景下奖学金评审机制与育人功能发挥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张惠虹分享了法学院评定奖学金的做法,并提出奖学金方案对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规划、自我发展具有指挥棒作用,因此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学生的成长是多面向的,既有知识能力层面的,也有品性素养层面的,要考虑尝试将大夏书院开展的一些典型性、重要性活动纳入奖学金评选体系;此外,书院搭建的各类平台,不仅助益于双院协同,更为多个院系的交流提供了契机,法学院愿意共同创设机会,为专业院系与书院的交流提供平台。武娟认为,奖学评定、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是一脉相承的,是重要的育人导向,对学生有直接的、广泛的影响,因此要提前准备、做好方案、注重双院协同、加强规范。徐燕婷指出,奖学金评定中书院辅导员积极支持、密切合作、工作细致、进展顺利;但各院系具有不同的培养理念,反映在奖学金方案上就会内容殊异,为进一步加强不同专业的交流,建议就第二课堂加分细则进行集中研讨。黄燕指出,奖学金方案的修订要多听取学生的意见,鉴于近期评选刚结束,建议召开学生座谈会,对方案细节进行细化、优化。江宇靖提出,奖学金是很细致的工作,要真正发挥育人导向,与人才培养的目标契合,就必须要做实做细、做到专业院系与书院的无缝对接。 杜彬彬认为,学生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辅导员队伍的热情投入,也需要多条线的共同支持,因此应积极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一盘棋”“一条心效应。李本泰建议多倾听学生意见,协同解决学生遇到的具体问题。周赛君则对我校奖助学金整体情况进行分享,感谢院系和书院在今年评定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并就奖学金评审的工作机制提出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使命职责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书院制建设是我校深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主动对标育人要求,尤其是对标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积极推动高校建立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要求,探索学校育人协同机制,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取得实效。为此,要从三个方面着力:第一,树立全局观念。学校育人工作是一盘棋,院系、书院、各相关部门应胸怀人才培养全局,真正做到三全育人。第二,形成协同机制。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互补,切实为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和素质能力的达成创设条件,力争实现1+1>2的效果。第三,践行改革探索。专业院系和书院积极沟通,共同研究人才培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提出解决方案,这对于实现无缝对接、深入协同具有重要意义;要形成机制、发挥效用,真正服务于学生成长发展。


文 | 蔡慧贤

图 | 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