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育人使命,合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日期: 2019-11-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0

      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核心、教育教学的基础、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为坚持“以本为本”,合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030日,大夏书院在学生发展空间31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特邀我校教务处处长、历史学系主任孟钟捷教授作主题报告并进行研讨。活动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孟钟捷围绕如何做好学校本科教育,带来以本为本,振兴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他从新机遇:中国高等教育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新变革: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新突破新思考:如何发挥新时代书院制协同育人作用三个方面和与会党员教师探讨本科人才培养。



      孟钟捷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化教育阶段进入大众教育阶段,并即将步入普及化教育阶段,高等教育开始成为国民的基本需求,高等教育开始成为国民职业生涯的“基础教育”。教育的新形势要求我们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强化一流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孟钟捷立足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五维人才培养范式构想,并提出我们的本科教育应当将以学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教育全过程,打造高水平通识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本科人才。孟钟捷希望教务处能和书院在课堂延伸、学业指导、学生管理上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强化本科人才培养使命驱动。


       

      

      大夏书院院长沐涛指出跨专业的人才培养,是书院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既带给我们系统育人的整体思路,也给书院第二课堂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韩春红提出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书院的党员教师要加强学习,及时把握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立足自身岗位勇担育人培养的新使命。韩春红同时期待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大夏书院能在学校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的工作中,做出书院的积极贡献。

 

      与会党员教师就如何在发挥书院制协同育人作用进行了研讨,大家表示将和专业院系携手,和学校部门联动,合力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的本科教育发展,为师大“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文 | 杜源恺

图 | 曹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