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上海(五)|四行仓库,令人缅古思今战争遗址

发布日期: 2019-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1577

   四行仓库位于静安区苏州河北部,原大陆银行和北四行的联合仓库。在此发生的著名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标志着淞沪会战的结束,这里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24日,大夏书院“行走上海”系列第五期之四行仓库走访活动如期举行。看似平凡但绝不平庸的纪念展览物、痕迹斑斑而厚重的古墙以及关于四行仓库发展历程的史料带我们走进那一段充满热血又不失风华的年岁。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勇士事迹使我们铭记过去,烈士的精神充实着我们展望未来。四行仓库,使我们对军事文化、红色文化有了一次最近距离的邂逅。


活动1:出发途中的有奖竞答

   一路上的积极问答,让同学们初步感受了那段热血的历史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感受四行仓库的历史与故事

   一封封视死如归的家书,饱含着烈士们对家人的牵挂、对和平的向往。家国情怀的背后是大义凛然的民众气节,也是烈士们的铁血柔情

活动2:以革命先烈们的口吻,给当代大学生们写一份信。

专心写信的同学们

   历史应被铭记,作为当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需要缅怀过去,也要展望将来。

  

活动3:学生感想

今日我们前来缅怀先烈,再次回顾历史,铭记英雄,不忘初心,勿忘壮士,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用鲜血换来的得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他们不怕流血牺牲,即时孤军作战也誓与仓库共存亡,与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坚定信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要牢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我们寻回红色记忆,正是要学习英烈们的模范精神和坚定信念,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争取做一名为有利于社会的学生。

——陈露

   四行仓库,是仓库,更是一座抗日英雄的精神丰碑。

   在全境沦陷的危难关头,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英雄事迹,鼓舞着全中国人民抗战的勇气和斗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以身殉国的谢晋元将军,勇送国旗的杨惠敏,不屈抗争的战士们,无一不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四方都是炮火,四面都是豺狼,

宁愿死不退让,宁愿死不投降。

我们的国旗在重围中飘荡,

八百壮士一条心,千万强敌不可当。

我们的行动伟烈,我们的气节豪壮。

同胞们起来,快快赶上战场,

拿八百壮士做榜样。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

就是在这样坚定的信念的鼓励下,中国人民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不畏牺牲,粉碎了日寇3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振奋人心,也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和爱国热情,赢得了尊重和支持。如今,享受着美好和平年代的我们不应该忘记战争年代先烈们洒过的热血,应该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高章燕

烽火狼烟的尘土气息不再

为革命抛洒生命的烈士已长眠

物是人非,是为历史

斯人已逝,其志永存

风云过际,我们仍应居安思危

砺学砺行,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文案:季资朝 伍芋容

图片:伍芋容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实践部

编辑: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