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志愿服务你我行,爱心传递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19-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219

2019314号,2017级编辑出版班的部分同学在艺传楼409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团日活动。另一部分同学选择亲身实践,在我们的生活中感受志愿服务。本次团日活动的主题为“志愿服务你我行,爱心传递正当时”。

同学们有幸聆听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教授为我们开办的讲座《文化时代的经济学》,让我们学会用文化经济赋能美好生活。李教授从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全球、城市与乡村、投资与消费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打开了文化经济的新世界。同学们被这个新奇的世界深深地吸引,认真地听老师讲解,不时地记录。


讲座的后半程,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每个问题都从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出发,展现出同学们对于新时代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其中有同学提出敢于乡村老年人“空巢化”的问题,讲述了自己在农村地区做志愿活动的经历,深刻地感受到老人们的孤独。他们表示自己今后会继续关注这些群体,积极地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也希望在未来有更大的力量解决这些问题。


在课外亲身实践的小组同学也收获颇丰,有的小组进行爱心捐书活动,有的小组帮助了校园里的流浪小动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个美好的三月增添温暖。让我们一起听一听他们的感想吧。

救助小动物的同学是这样说的: 

本次团日活动我们小组对华师大校内的流浪动物进行了救助。321日天气状况不太好,阴云密布,冷风刺骨,我们在河西食堂桥边偶遇了学校的流浪狗,给它喂了一些狗粮。狗狗显然有些饿了,刚拆开的一包狗粮瞬间快被它吃完。这只流浪狗在学校经常出现,我也碰到过许多次,它不算怕生,被摸头的时候表现得很乖。只是我注意到喂它的时候它喜欢叼走狗粮背对人吃,应该是缺乏安全感。也有路过的同学提醒流浪狗特别护食,吃得急了可能会抢,甚至咬人,关爱流浪动物本身是件充满爱又特别有意义的事,希望大家救助流浪动物的时候能够注意自身安全。

——蒋珊

这次的团日小组活动我们帮助了学校里的流浪狗。现在冬天刚过去不久,上海的气候又不是很稳定,虽然有太阳出来,但气温也并没有很高。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里的流浪狗比较容易因为低温和食物不太充足而生病或死去。我们去买了些狗粮,希望能够为它们度过这一段低气温的日子提供一点帮助。我们帮助了一只白狗,但它并没有把我们喂给它的狗粮全部吃完,最后只是停在那里,一直往身后的某处看,不知道是不是在等它的同伴过来。如果也能帮到它的同伴,我们会很开心的。

——张馨方

捐书活动的同学是这样说的:

此次爱心捐赠活动得到了全体书院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同学们捐赠积极踊跃,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心,捐赠的种类也包含了书籍、衣物、食物、日用品等。我们将捐赠的衣物和生活用品及时楼下爱心箱中,在体察困难群众生活情况的同时,也转达了一分关心问候,让受赠群体在料峭的春寒里感受到了大夏书院学生温情和爱心的传递。

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此次积极参与“献爱心”捐赠活动,既能纾困解难,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点燃一盏希望;又以实际行动弘扬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完成了真善美的人生追求,传递了正能量,让我受益匪浅。

——张冬晨

不知不觉在大学里已经度过了一年半多的时间,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有很多旧书了,一直在想通过什么办法能让它们发挥出更大的用处,刚好这次团日活动的主题是爱心捐赠,于是便和小组的其他同学商量着将活动确定为捐书。这次主要拿出了一些英语四级的词汇书,还有看过的小说以及几本用过的专业性书籍,喜欢书的我将书保存的很好,也希望这些书的下一个主人也能够从中得到知识和快乐,希望ta和书能够愉快的相处一段时间。

——白兰兰

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同学们都在努力为这个初春增添着最温暖的颜色。这份温暖和这种志愿服务的精神也会一直留在同学们心中。

 文字:宋鸿菲

图片:莫江洪、陈妍冰

张如苇、刘火火等

编辑: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