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范儿” | 大夏青年五四这样过!

发布日期: 2020-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166

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大夏书院团委开展五四系列主题活动,与结对中学展开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发起五日线上打卡活动,引领青年学子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年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我为青春加注脚:大夏书院团委与结对中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促进新时代高中高校学生一体化工作建设。大夏书院团委与七宝中学、教科实验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团委展开线上共建活动,并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共上团课、共话青春。


青年同上团课

本周,大夏书院团委与三所结对中学团委在线上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大夏书院团委书记曹安琦讲授主题微团课《我为青春加注脚》,并发布在哔哩哔哩平台,书院学子与三所中学3000余名团员共上一门微团课,共同学习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

在微团课中,曹安琦从几则青年战“疫”故事讲起,为同学们展现了疫情之下青年的样子:“天生不服输,做硬核的逆行者”“天生乐天派,做正能量的发射器”“天生爱创造,做给力的智囊团”;并结合大夏书院青年学子在疫情之中投身志愿服务、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案例,鼓励大学和中学的青年学子,要有“自信的笑容,坚毅的目光,心中有爱向着梦想起航”“开阔的视野,独特的创意,凝心聚力传递青春正能量” “扎实的本领,理性地思辨,知行合一践行责任与担当,在成长和蜕变的路上砥砺前行,通过自身的奋斗为青春添一抹亮色,为抗助力,为祖国代言。

  

 

青年“云”上互动

微团课引发了广大青年对于“疫情+青年=”“时代+青春=的思考,青年的故事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大学、中学的团员青年一同交流互动,纷纷通过弹幕分享青年在抗击疫情中带给他们的触动与感悟,在云端共议青年责任。青年们用年轻人喜爱的直播、弹幕等形式畅谈着青年担当,彰显着青春脉动。

 

 

青年共话青春

主题团日活动后,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大学生团员青年与三所中学七宝中学、教科实验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中学生团员青年代表一同发声,共话青春。

 


青年学生感想

疫情之下,我看到了奋斗的青年,他们不畏艰辛,热情地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双手传递者温暖;青春应该是无悔的,特殊时期的青年他们无悔自己的付出,我相信将来我也会和他们一样,无悔付出,无悔青春。

——19级新闻传播类 朱睿婧

青年人,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主要力量,理应在艰难中磨练品格,在奉献中提升自己。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个青年人的奋斗,我们要共同努力,向祖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9级英语专业吴萱怡

“疫情之下,我看到了有担当的青年”这是同学们回答的最多的答案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90“00将继续接受时代赋予我们青年的责任,我希望和相信我们的青春会是丰富多彩、努力拼搏、积极进取、富有意义、一往直前、不留遗憾的……

——19级历史学专业张兴康

疫情+青年时代+青年,这些词汇一旦与青年相遇,便会碰撞出青春绚烂的火花。这次战过程中,青年挺身而出,向世人展现了属于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危难时刻我们青年不缺担当。青春战,让我们一起行动!

——七宝中学 高一(5)班 邢振

或许与祖辈相比,我们不曾经历战乱;或许与父辈相比,我们不曾经历饥荒。但如今历史的车轮滚滚,来到这一代青年人的身前,那些挺身而出的身影已然默默担起这一代的宿命。我们都应当扎实本领,理性思辨,在中国发展的必然性曲折中,拾起各自的担当。

——七宝中学 高二(1)班 庄逸

在全国4万多援鄂医务人员中,有12000多名90后、00后年轻人。青年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作为高中生,我们的青春应掌握扎实的本领,自信且坚毅地追溯梦想,积极地传递青春正能量,掌握扎实的本领,尽己所能,创造自己的价值。

——七宝中学 高二(15)班 沈伟琳

在这次疫情中,广大青年尽其所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也得到了非常巨大的成长和不可多得的经验。我相信,经过这次疫情,我们青年将会更成熟,更勇敢,更能挑起国家、社会的重担,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上海教科实验中学 高一123团支部 王昊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90后"党员们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他们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在这个特殊的战争中,展现他们青春最美的样子!

——上海教科实验中学 高二3团支部 苏慧婷

青春应该是美好瑰丽的,拥有着无限的可能和希望。青春更应该是奋斗奉献的,因为它是世界上最新鲜,最饱满的力量。在这次疫情中,青年一代就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让我们在美好的青春时光把握机遇,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18话影 马诗雯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曾经,他们是被保护的祖国的花朵,现在,他们已长成可以遮风挡雨的绿树。在战“疫”的道路上,他们扛起了年轻人的责任,在未来的发展中,相信他们也会努力完善自我,为国家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18话影 王彦杰

 

青年定义青春

 

疫情之下,你看到了什么样的青年?

你希望你的青春是什么样的?

大学、中学的两千余名团员青年在线上因“青春”一词联结。“奋斗”“担当”“勇敢”是青年在疫情大考下的答卷;“用微光点亮他人”“可以做梦、炙热滚烫”“有热情、有理性”“充实无悔”,是青年们为青春添加的注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是青年们的青春誓言。


 

亮出青春范儿:大夏书院团委发起五日线上打卡


大夏书院团委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发起“五日线上打卡”活动,通过手写青春、分享青春之歌、为青春加上注脚、学习线上微团课等符合00后表达习惯以及网络使用习惯的云端互动,让五四精神与青春范儿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手写“青春”,彰显青年态度

 


打卡首日推出手写“青春”活动。同学们有的用大气的书法,有的用精巧的手绘,以多样多形式和迥异风格,将“青春”二字展现出青年学子的个性和态度。

 

唱青春之歌,分享音乐故事

“向前跑,带着冷眼和嘲笑,生命的广阔不经历磨难怎能感到”“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梦是把热血和汗与泪熬成汤,浇灌在干涸的贫瘠的现实上”……青年学子纷纷在打卡圈子分享自己心目中的代表“青春”的歌词和旋律,以及音乐带给自己的触动。

 

   



   

   


忆五四精神,传递青春力量

在打卡中,通过观看“五四大直播”、学习线上团课等活动,青年学生再次学习五四精神、思考新时代下五四精神的内涵,青年的正能量在打卡圈子中涌动。

  

 


云端打卡,汇聚青春热血

百年沧桑岁月,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幻,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已然凝结成一种“超时空”的永恒精神,激励着无数中国青年,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用汗水、智慧和热血镌刻下属于青春的刻度,谱写出壮美的青春之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打卡进行时,当代青年正用心领悟五四精神,彰显青春风采!

——17级英语专业 尹丽莎

五四运动精神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用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境,不断提升自己,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我们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青春”,不仅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我们更要认认真真地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的诗篇;一首首青春的歌唱出我们的活力四射,唱出我们对生活满满的热情与希望。

——19级西班牙语专业 陈青凡

青春打卡活动感觉是在以不同方式记录、怀想青春。比如通过手写的青春二字,可以看到同学们的青春共性——个性张扬、意气风发;而大家分享的青春歌曲,则传达着每个人心中对青春的不同理解。此外,青春打卡活动也是在青年节之际对广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的一个号召。五四精神在过去指的是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其具体内涵随着时代发展而丰富,同时,其爱国、进步、奋斗、无畏的核心思想仍继续传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仍当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仍当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19级法学专业 王玉婷

五四精神是青年的精神,是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由于疫情无法相聚在校园,但我们的心始终紧紧相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华师大的学子,我们通过网络打卡的方式交流我们对五四精神的感悟,在这场特殊的“网络聚会”上表达我们对疫情的关注,对同胞的关心,对学习的渴望,对国家的热爱。这样的交流让同学们即使在家中也能够和自己的三五同学好友相聚打卡区,展示自己的生活,为这段“宅家青春”打下难忘的印记。

——19级政治学类 蔡龙昊


 

无畏,担当,有创造力

张文宏教授给90后的素描图

也是青年们为自己的青春加上的注脚

相信也将是新时代青年呈现出来的模样

 

这!就是青春!

创意max!热情max!活力max

 

这!就是新时代青年的样子!

不愿服输!能量满格!心怀家国!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

大夏书院祝“后浪”们节日快乐!

在未来乘风破浪、无畏远航!

|曹安琦 杜源恺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