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心 | 防疫抗疫我来讲——学生化身防疫团课“主讲人”

发布日期: 2020-02-19   作者:  浏览次数: 265

 

作为政治学系的一名学生,

我们胸怀天下,视野应为之广阔。

请相信,这世界依然有光。

 

这是同学们自己制作的防疫宣传视频中的结语。为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鼓励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大夏书院20182019级政治学类团支部在辅导员杜源恺指导下,开展以防疫抗疫我来讲主题团日活动。2019级政治学类专业开设政治青春微信公众号,学生纷纷化身防疫抗疫主讲人,结合自身专业讲解防疫抗疫中的思考。

 

我拍vlog

来自贵州的黄依俊同学拍摄了一条vlog,向同学们展示了疫情爆发后家乡近似空城的现状,并通过录制自己从出门采购到回家的情景,提醒同学们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这条vlog被插入2019级政治学类团支部自行制作的防疫宣传视频中,并以此告诉同学们,继续重视自我防护,保持理性与科学精神。

 

 △ 黄同学拍摄Vlog

 


△ 2019级政治学类团支部“防疫”宣传视频封面图


我当解说员

同学们在此次团日活动中记录着自己家乡的防疫措施与经验,几位同学分别介绍了上海市“强化收取防控网格化管理”、江苏扬州小区“居民出入证”、河南周口村庄严防等措施;还有同学结合政治学专业所学,担当“防疫”新闻解说员,向同学们讲解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策落实, 讲述“84岁终南山院士17年后再出征”“各地医护人员主动递交请战书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建设等防疫抗疫的高光时刻。

 

 



张许诺同学分享所在小区防疫措施:“各小区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方案,以我所在的小区为例,四个门封了仨,仅存的那个门口站了一排彪形大汉,门口设置测温点,居民进小区要报具体住址,外来人员需登记,本小区车辆进小区前要测量车内人员体温,外来车辆一律不许入内,外卖、快递一律不许入内。”

 

 


解默涵同学分享所在县城防疫措施:村庄加强了防护,设置执勤点和路卡,登记人员出入,测量体温。其中各大单位驻村党员干部发挥了巨大作用。村庄设立了防疫指挥部,由党员干部执勤,管控人员流动


忻羿筠同学分享自己的建议:上海的人口密度较高,且春节假期前人口流动较大,希望能更好更详尽公开确认病例所在区域以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到位小区进出人员管理等措施。

 

我做守护者

通过此次团日活动,班委通过微信推文汇报每日同学们的身体健康状况,2018级政治学类专业的同学们同样在微信群中讨论着疫情的自我防控与思考,互相守护,互相勉励。一系列团日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也鼓舞了更多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积极去探究社会突发公共事件的逻辑,尝试做出当代青年力所能及的贡献。

 

△公众号汇报班级学生健康状况                                                         微信群互相提醒做好防护


 

指导 | 杜源恺

来源 | 大夏书院20182019级政治学类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