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文庙书香地,青春燃梦处————中文1班第三次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182

    不知不觉已经是今年最后一个月了,天气也愈来愈冷。在此之前有几周的阴雨天,空气沉闷潮湿,好不爽快。恰逢个好天气,中文师范(1)班就开展了以喜迎团代会,点亮青春理想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的名称是文庙书香地,青春燃梦处,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参观上海文庙和参加周日才开放的旧书摊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能够引导本支部的团员开阔视野,主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博大胸怀。



    1216日当天,我班支部成员大清早就在秋实阁候车地点集合,好赶上第一班校车前往上海南站转地铁。微风拂面,微冷却舒爽。在候车处,同学们在队伍中欢乐着聊着天,对文庙之旅满怀期待。



    文庙处在的位置可谓是闹中取静。它附近有一所中学和许多店铺,人流熙熙攘攘,但当我们在门口买票时却觉得周围很静谧。跨入棂星门,走到大门前,同学们纷纷在一块碑刻前停驻了脚步。原来是想用以往所学的古汉知识认字,一时间大家都欢腾起来。碑刻很长,出入的人很多便因此作罢。文庙门口很静,大门内却是另一番景象。远远看去,旧书摊整齐而有序摆在小广场上,每个书摊前都簇拥着大量的游客,或蹲或站或俯身。凑近看,旧书素面朝天,几乎各个领域的书籍都能找到。各个书摊各有侧重,有的主要卖连环画,有的卖中文诗词小说工具书,有的甚至卖上世纪书信奖状。淘书的人多,气氛也十分自然放松,这是一个爱书人的市场。同学们被各种书籍吸引,被美好的气氛感染,总想着要淘到一本好书来看。




    书摊人气盛,最是消磨时光。同学们大约看了一个多小时才想到要继续参观。文庙建筑古朴典雅,叫人心下澄明。大成殿东、西、北三壁间有全《论语》碑刻,正中则是孔子像,梁坊有万世师表匾额。沿路到了尊经阁,又有其著作陈列和特色展览,同时儒学署底楼有表缔茶壶博物馆”,天光云影池中有灵壁巨石龙吟虎啸,附近又有园艺巧趣,实在是丰富。同学们感受到其中意蕴,久久驻足,不愿离去。最后每批参观的团员们一起合影。



    文庙是书香之地,汇蕴了许多的文化内涵。同时文庙小广场上繁荣的旧书摊,也让本支部团员们对于以往的时代有了一些新的体悟。本次团日活动选在文庙,是希望中文1班的青年团员们,在了解团代会的决议的同时,了解历史和传统文化、感受书香氛围,因为文化自信总是从更深入的体会和认同开始的。这样以后,能让我班团员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传承传统文化。另外书中展现的多元文化需要包容,这也就培养了团员们的博大胸怀和良好的精神面貌。经过文庙参观和书摊活动,团员们爱书之心更盛,感触很深,也达到了此次活动的目的。

  




图片|顾菁怡 韩晶晶 陈韵如

文字|顾菁怡

编辑|郑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