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垃圾分类与美食,奇妙相遇碰撞出别样科普效果

发布日期: 2019-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208

曲奇饼干和垃圾分类如何联系在一起?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却在17级新闻班与广告班联合举办的团日活动中得以相互融合。14日下午1500-1700,大夏书院2017级新闻班和广告班于河西食堂一楼联合举办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以“手工制作饼干”为形式的团日活动,通过巧妙的活动设置,将二者结合在了一起。


食堂内,工具和食材皆已备好,只待同学们一展身手,制作出美味的蔓越莓曲奇。稍许斟酌,取下大小合适的一块面团,将满手的绵糯松软拍压成厚度1cm左右的面饼,点缀上果味清香的蔓越莓酱,一块曲奇便成功完成,只等入炉烤制。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同学还纷纷改良手法,玫瑰、爱心、Q版字母和小兔子等萌物很快便摆满了托盘。在制作过程中,新闻班团支书李梓昕同学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一个小要求:在不借助手机查阅资料的前提下,用最少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制作出垃圾分类标志。起初同学们仅靠记忆摸索细节,难免出错,随后眼尖的王思佳同学发现食堂的干湿垃圾分类桶上正好标有垃圾分类标志,她与刘韵茹同学携手合作,成功在最短的时间内制作出了标准的垃圾分类标志。


在食堂的帮助下,同学们的劳动成果新鲜出炉。刚烤制而成的曲奇饼干微微冒着热气,边缘带着焦香味,一口咬下香甜四溢,又是在场同学亲自动手制作的产物,美味自然更上一层楼。而享受完美食后,李梓昕同学指挥在场同学们将座位上的垃圾一一收好并进行分类。分类过程中,李梓昕同学和广告班团支书刘安琪同学共同向同学们科普了干湿垃圾的分类知识,如食物残渣、剩余的面团和果酱等容易腐烂的垃圾属于湿垃圾,而用来挤果酱的保鲜袋、擦拭桌面的餐巾纸等不易腐烂的生活垃圾则属于干垃圾的范畴,在分类垃圾时,不能因为嫌麻烦便将食物与盛放食物的器具一起丢置,而应细心分开,分类丢弃。以近在眼前的熟悉食材和器物进行的科普简明扼要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了平常容易混淆的干湿垃圾概念,在接下来的分类过程中也更加得心应手。

欢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两个小时转眼过去,本次团日活动也落下了帷幕。简单有趣的手工制作饼干与垃圾分类的环保科普相结合,将高高挂起的宣传海报上的分类标准融入生活中,让习惯了传统活动形式的同学们眼前一亮,也在快乐中收获了新的知识,增强了环保意识。“曲奇特别好吃”,广告班的孙雅洁同学笑着说,“活动也特别有趣,更重要的是我再也不会搞混干湿垃圾的分别了。”

图片 | 李梓昕 郑于晗

文字 | 郑于晗

编辑 | 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