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发展训练营第三讲:生涯规划,从认识自己开始

发布日期: 2018-12-17   作者:  浏览次数: 501

      12月14日下午三点,李希希老师在黄玲玲楼三楼多功能厅为第二届大夏书院生涯发展训练营的营员们带来了主题为“生涯规划,从认识自己开始”的讲座。李老师作为教育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组专家,面向教育研究院专家研究员,青少年职业生涯发展资深专家,生涯课程培训与咨询专家督导,有丰富的生涯规划指导经验。

      在这次讲座中,李老师不仅针对性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生涯规划的困惑,而且结合实例、专业测试帮助营员们去更好地完成生涯规划。

创造机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上大学之后,李老师发现专业与自己的想象存在落差,但她主动寻找机会,“软磨硬泡”之下,大一就争取到了成为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实习生的机会,从琐碎的工作做起,大四毕业便破格聘为心理咨询师。

      发现所学专业与自己的想象存在落差是很多同学都会遇到的问题。李老师认为重要的是:为自己的选择、自己的未来负责。与其等待,不如想方设法创造机会。更重要的是不能向现实妥协,用执著与真诚打动他人,多一份坚持就多一份成功的可能。


认识自己,找到适合的位置

     生涯规划的目标是避免被摆错位置。低年级同学要通过实践和尝试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李老师通过互动游戏,对同学们进行霍兰德职业兴趣代码测试,发现同学们大都存在自我能力与职业匹配程度不高,职业兴趣与专业不吻合等问题。

     对此,李老师指出:营员们可以通过霍兰德职业代码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通过查询职业具体信息以及对职业价值观进行排序等方法确定目标职业。


找准职业,平衡能力与兴趣

      对于职业,同学们可以从“兴趣与能力的匹配关系”角度进行分类,李老师建议:未来发展方向应尽可能选择兴趣与能力均强的职业,但也不要轻易放弃能力强兴趣弱的职业,因为后者的兴趣可以在实践中培养。在大学阶段的学习中,注重成绩之外的能力的培养非常必要,它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有着深远的影响。

      最后,李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对大学生的大学阶段做了引导与总结:“探索”、“聚焦”、“准备”、“深入”,四年的时间应当过得有规划。

      这次讲座中,李老师专业严谨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生涯规划要点。相信同学们一定收益良多,未来能以认识自己作为起点,一步步踏实地走好职业规划与发展之路,拥有美好前景!


文案:陆铭  高和妍

图片:解涛

来源:大夏书院生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