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夏书院2018级中文专业第二支部团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128


      2018年12月1日,中文系二班与中文系一班同学由思修老师带队,开展了红色实践暨团日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的地点有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钱学森图书馆、毛泽东故居、龙华烈士陵园四个红色纪念点。

      早上八点同学们准时在学校校医院门口集合上车,开始了一天的红色之旅。在车上,思修老师王建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今天的活动安排,并兴致勃勃的介绍路途两边建筑物的故事,还想同学们提出了小问题——“为什么中共大会的会址选在上海呢?”留给同学们自己在参观过程中去寻找答案!老师的热情迅速点燃了同学们的兴致,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快点到达会址地点,好一探究竟。


      终于,我们到达了中共一大会址,但因为会址游览人数实在过多,迫不得已,我们改变了行程安排,迅速向二大会址进发。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内,我们跟随解说员的脚步,了解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纲领,有着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在解说员的解说当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勇敢坚决的共产党员“张人亚”:因为他,中共第一份党章文本到现在还留存着!

      在钱学森图书馆里,首先吸引大家目光的是头顶上一块块的红色方形板块,走进发现那上面都是钱学森先生的手稿,取升腾之意。在接下来的参观过程中,对钱学森不断为着回国而做的斗争所感动,放弃美国已有的优等待遇,纵然回国的阻挠重重,但钱学森先生还是要回来,一定要回来,非回来不可!他始终坚定的认为,自己是中国的一份子,在美国的这些年实际上都只是学习技能,学有所成,理应回国为国家效力!钱学森先生学习领域之广泛,根式令我们惊叹。一个搞导弹的科学家,对文学,对艺术都有着极高的兴趣,并且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就,想王老师对我们所说的那样:“像钱学森这样伟大的人物2一百年也就能出这么一个,实在是太了不起了!”


      在毛主席故居内,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毛主席和其夫人、孩子们其乐融融之场面的雕塑。老师向我们解说到,这是毛主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和家人快乐安逸的生活,这本来应该是分简单的事也变得异常珍贵。他们舍小家而为大家,心中也毫无怨言,只因其从事的事业是光荣而又伟大的。

     最后我们来到龙华烈士陵园,一份沉重的心情,从我们刚刚到达烈士陵园开始,就一直伴随着直到结束,也不能有所缓和。“把邓中夏骨头烧成灰也是堂堂正正共产党人”“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观看的多媒体舞蹈展示让我们深深受到深深的震撼!

      一天的行程下来,大家都显得十分疲惫,但是这一天满满的收获,将会是同学们心中最宝贵的财富!



文|石欣怡

图|石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