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 为了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409

91515:00,光华书院、大夏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以《为了学生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题,面向1200余名新生及部分新生家长开展报告,报告由光华书院院长温玉亮主持。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履行“育人”“文明”“发展”使命,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戴立益回顾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与今朝。从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讲起,同学们感受到了创校初期前辈们的艰苦朴素与爱国赤诚;建国后,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并不断发展,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院校、“985工程双一流”A类高校行列,并先后与法国高师集团、美国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兼具国际视野和综合实力的卓越育人基地。

在此基础上,华东师范大学不断挖掘自身育人潜能,不断优化文理科学科布局。截止2019年,化学、物理学等1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教育学、世界史等12个学科进入A类行列,位居全国高校第19位;并拥有若干个国家、教育部、上海市重点基地、中心等。戴立益讲到,深厚的学科底蕴为人才培养打下扎实基础,构成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坚实保障;以此为底色,华东师范大学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言行示范、基础广博、学问精深、教育先行、智能支撑为画像,引领学生由优秀走向卓越,由成人进而成才。

不仅如此,戴立益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的支持体系。学校尊重选择、分层培养、助力学生多元发展;打造高水平的通识教育体系;实行小班化教学;积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强化学术体验和实践创新体验;努力培养拔尖人才,助力学生的多元选择,挖掘多样可能。在教学模式上,学校使用“大夏学堂”这一数字化教学平台,打通了本硕选课通道。此外,学校还建立了本科生科研训练三级体系,并成立了实体的创新创业学院。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华东师范大学以791铜的好成绩获得了上海第一名,在全国大赛中也获得了221铜的佳绩。学校更通过开设菁英班、培养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力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国家发展腾飞。最后,戴立益以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寄语全体同学,勉励他们勤学精思,完善自我,志怀高远,挖掘多样潜能,追求全面进步;学校也将继续立足时代发展需求,积极改革创新,搭建广阔舞台,促进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长为新时代优秀人才。

光华书院物理学类于责炜,大夏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林逸涵和历史专业吴豪分别就国际交流、跨专业研讨、劳动教育等话题与戴立益副校长进行提问交流。

 

  

戴立益受邀担任光华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顾问和大夏书院导师。

 

 

 

 

|赵婧

|曹安琦

来源|光华书院 大夏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