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与社会 »

 
您的位置:
大学与社会

四月读书季,唯书不可负。

在这个特殊的、不能线下相聚的春天,

如何克服时间、空间上的距离,

与志同道合的好友一同沉浸在书香中?

 

4191400,大夏书院第二届书香大夏主题活动在云端开幕。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历史学系系主任孟钟捷,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出席。来自校内外的180余名师生及教育领域、文学领域人士济济一堂。开幕式由大夏书院挂职副院长董镕主持。

孟钟捷教授受邀致辞。他肯定了大夏书院依托文科平台专业交融优势、引导师生阅读经典、共建博雅书院的独特尝试;并表示“书香大夏”品牌活动是一种延续,更是一种深化,此次邀请了中文、历史、哲学、外语、政治、法学、社会学、传播等不同专业领域名师进行全方面导读,鼓励不同思想交融碰撞,相信会激荡出思想火花、涵育人文底蕴、增进阅读兴趣。

沐涛教授对八家专业院系、校外嘉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讲道,“书香大夏”活动是书院的经典品牌活动,致力于引导同学们好读书、读好书;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将汇聚名家力量,为同学导读经典书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跟随老师们的步伐,真正深入阅读好书,体会阅读的快乐。

 

本届“书香大夏”共邀请到十一位嘉宾,分场次带来具有思想性、研讨性的专题讲座。开幕式现场,嘉宾还向同学送上阅读寄语,由不同专业的同学隔空朗诵。伴随着温暖厚重的寄语,师生将开启书香氤氲的阅读季。


在启动仪式上,孟钟捷教授和沐涛教授用手指隔空启动第二届“书香大夏”的开幕“按钮”,水墨卷轴缓缓展开,大师经典、以书育人、人文荟萃、感悟人生…….标志着第二届书香大夏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简单的开幕仪式后,第二届“书香大夏”首场讲座暨大夏书院讲坛第26讲正式启动,孟钟捷教授带来《现代德国社会的历史观:发展与争论》主题报告,大夏书院院长沐涛教授主持。

以弗里德里希·梅尼克的《世界主义与民族国家》与格奥尔格·伊格尔斯的《德国的历史观》两本著作为线索,孟钟捷教授重点阐述了现代德国社会的历史观。他用三个阶段来概括其发展进程:世界主义的历史观、独特道路历史观和批判的历史观。


01 世界主义的历史观

孟钟捷教授介绍了世界主义的历史观,这种历史观关注世界历史的整体发展而忽略民族个体的发展历史,把世界历史发展的普遍特性作为首要准则。其在德国产生的原因与神圣罗马帝国的出现、神圣罗马帝国君主与天主教会权力纠葛、大航海时代带来地全球化视野有关。

孟钟捷教授归纳道,该历史观主要表现为关注“世界”这一较大范围的问题,而缺失了德意志本民族的意识,且这一历史观随着启蒙运动的进展与法国大革命的爆发而进一步被强化。


02 “独特道路”历史观

在介绍 “独特道路历史观时,孟钟捷教授提到在反击拿破仑的战争中,德意志民族的自豪感上升并逐步形成了这种强调个体民族发展历史,否认存在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律,并试图把本民族发展经验上升为历史发展普遍规律的历史观。

“独特道路”历史观力图证明历史发展的多样性,并寻找历史的特殊性。孟钟捷教授讲道,19世纪初开始,一批德意志知识分子逐步加强对德意志民族语言的研究,探究中世纪的美,凸显德意志民族的纯粹性,主张反对启蒙思想,强调国家至上。

孟钟捷教授为同学们更加深入分析了《世界主义与民族国家》这本著作。梅尼克在书中提到了黑格尔、兰克和俾斯麦这三位人物,黑格尔与兰克带来了德意志民族将自己视作承担世界历史发展职责的民族的观念,俾斯麦则是这条理论道路的最终爆破者。 

孟钟捷教授深入浅出总结道,第一次世界大战迎来了德国“1914年思想,即用君主专制反对民主制、用有约束的自由反对绝对自由、用战友关系反对肤浅平等、用民族的社会主义反对博爱思想的思想。


03 “批判的”历史观

在介绍“批判的”历史观时,孟钟捷教授讲道,战后,在非纳粹化与再教育运动的背景下,一批新生代左翼历史学家主张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跨学科角度,采用对德国历史严厉批判的态度,反省德国通往纳粹独裁的内在原因,并为建设一个民主的德国奠定基础,并积极推进欧洲的一体化。

孟钟捷教授还特意提到,德国每年58日的公共纪念日以及著名的勃兰特波兰之跪展示了战后德国社会与政府对历史的认知。

历史发展很难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历史观也同样如此。

孟钟捷教授以现代德国社会历史观的发展与争论,向我们展示了德意志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中如何进行自我定位、努力与外部世界交往的经验与教训。

他强调,在全球化时代中,普遍的人类价值与民族价值之间建立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是十分必要的。对过去历史的重新梳理,并去思考在全球范围良性互动关系如何建立是每个国家的当前问题。面对今日世界蔓延的新冠疫情,我们也可以结合时事来思考这些问题。

历史不仅仅是一门关于过去的学科,也包含了当下与未来。而正是由于对当下与未来的判断与期待,才体现出了历史观的变迁以及争论。孟钟捷教授还提到了历史在“时间”与“空间”中的双重概念。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了解到的不止是现代德国社会历史观发展的历程,更是看待不同历史观、认识历史甚至是理解世界的方法。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与孟钟捷教授深入讨论了目前德国社会对待过去历史的言论态度、是否只有德国走上民族自傲道路等问题。一问一答,师生在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书香四月,好书相伴 

期待同学们在“书香大夏”中

邂逅精神盛宴!

 

|朱麒霖

来源|大夏书院学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