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桥:研读《共产党宣言》,勇担历史使命

发布日期: 2021-08-22   作者:   浏览次数: 37

818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政治学系党委书记赵正桥为大夏书院第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做《研读<共产党宣言>,勇担历史使命》主题报告。

 

《共产党宣言》发表于18482月,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也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宣言》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阐述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提出了关于未来新社会的科学构想。凭借深远的影响力,该书被评为影响世界历史的十大著作之一。

赵正桥从《共产党宣言》的思想蕴含、轴心理论视域下中西政治文明比较、《共产党宣言》与中国文化的耦合、《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四部分内容进行导读和研读。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入门经典,《共产党宣言》在指导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指导中国革命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赵正桥讲到,党的历届领导人都非常重视对于《共产党宣言》的学习和实践。毛泽东同志讲“《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邓小平同志将该书视为“入门老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宣言》的传承与创新。

《共产党宣言》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赵正桥号召同学们要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特点,认真研读领会、学懂弄通《宣言》精神,使之变成强大的实践力量;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和道德追求,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


 | 张恒玮

 | 魏一凡

指导 | 王儒佳

来源 | 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