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一等功机长走进大夏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19-09-11   作者:  浏览次数: 268

      “你们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也可以成为国家和人民的英雄。”为帮助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9月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邀请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飞行部A320机长何超走进“开学第一课”,为700余名00后大一新生做报告。

      何超机长以《坚持梦想,砥砺奋进》为主题,讲述了自己曾在飞行任务中果断处置险情、成功挽救两架飞机四百多名旅客生命的经历,生动展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成长过程,并勉励同学们怀揣追求卓越、勇担使命的初心。

      本次报告是“新起点·新视野——第四届大夏书院生涯训练营”的首场报告。通过机长的职业素养、特殊的飞行经历、航空人的使命担当等三个部分,何超机长向同学们展现出了航空人的专业追求和匠心精神。

      安全飞行14200小时、起降近5000架次、飞行里程相当于绕地球248圈……数字背后,是何超机长严格枯燥的专业训练和不断超越的自我要求。在2016年10月11日11时54分,何超及其机组成员驾驶A320客机搭载147名乘客正准备执行起飞任务,与此同时,另一架A330客机也搭载着266名旅客正在穿越36L跑道准备停靠航站楼。在两架飞机就要呈“T”字型相撞的千钧一发之际,何超机长果断决策、接过操纵、紧急起飞,从A330客机上方掠过,成功避免了两机相撞所带来重大人员伤亡的可能性。“在最为紧急的3秒时间里,根本来不及紧张和害怕。当时飞机的速度已经达到185公里/时,处于高速阶段但仍未达到起飞速度,只能将剩余四分之一的马力全部加上拉起飞机。”两架客机交汇时,垂直最短距离仅19米,翼尖距13米。由于成功处置“10·11”险情,何超机长荣获中国民航总局一等功、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不仅是这一次“10·11”的冲上云霄,在每一次的飞行任务中,何超机长始终将航空安全视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中,何超机长还讲述了虹桥机场紧急迫降、利比亚撤侨任务、多米尼克灾害救援、黎巴嫩战区换防等四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航空故事,重新定义了航空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英雄不需要史诗故事来成就,”报告最后,何超机长希望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个人的发展融入祖国的建设,爱国爱党、爱家爱岗,力争成为自己的英雄。

      据悉,大夏书院自2017年成立至今,每年都会在新学入学教育周期间开设新生第一课,帮助新生迈好大学校园的第一步。在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期间,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曾以奋斗为主题,勉励同学们惜时如金、努力奋斗。今年的新生第一课也是大夏书院第二课堂的新生课程。大夏书院聚焦学生的第二课堂和养成教育,侧重学生在价值引领、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配合专业院系第一课堂的延伸,共同致力于提升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通过为期一周的必修、选修课程,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国情世情和校史院史,合理开展生涯规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成长为敢于担当的栋梁之材。


学生感悟: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魏雨潇同学表示:9月5日下午,东方航空何超机长为新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先前很疑惑为何安排主题看似与文科类专业并不相关的讲座,但当何超机长以朴实亲切的语言将成长经历、心路感想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了解到荣誉的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对梦想的坚持,是向着高远目标的不懈砥砺奋斗,是责任与担当的力量。这些熠熠生辉的品质,在任何领域都是相通的。它们支撑着何超机长在危机时刻做出正确的决定,也给站在新起点的我们在感动和震撼之余带来深刻的启发和鼓舞。这份榜样的力量,会引领我们勇敢坚定地向前走下去。

      2019级日语专业何雨晴同学表示:身穿制服,脚踩皮靴,原以为机长是在驾驶室上操纵杆柄,风光无限。可听完何超机长的一席报告,让我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到了“机长”这一职业。起飞前的一次危机,何超机长凭借他冷静的头脑、镇定的心理、出色的工作能力将它巧妙化解。危险往往在一瞬间到来,而化解危机的能力却不是能够在一瞬间培养得出来。大大小小的飞行专业知识考试、千千万万次的飞行模拟训练……数不清的汗水与努力,不仅为了实现自己的飞行梦,更是为了能够为乘客负责。感谢何超机长的演讲,我将带着何超机长教给我的勇气与坚定,扬帆起航!

      2019级英语专业李佳韵同学表示:何谓英雄?在这个时代人们的定义见仁见智。听完何超机长的报告,我觉得,首先应该坚持梦想,坚守岗位。梦想并非海阔天空、异想天开,而是日复一日的坚持,是几千次的起飞降落,是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努力。其二要胆大心细,善思善变。我们的生命中有太多的不可预料,何超机长临危不乱,拯救了两架飞机乘客的生命。我们的安暖无忧,只因有他们负重前行。我们应该心怀感激,永远学习。

      2019法学专业邓昌龙同学表示:在听过何超机长的报告后,我敬佩他在紧急关头展现的冷静沉着和随机应变,更敬佩他在成为机长的路上所拥有的坚毅、恒心和责任感。“从一名学员到一个机长要经历上百场考试,”这番话虽是平淡无奇地道来,但在我心中却掀起了惊涛骇浪:因为我也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但在高考后,我松懈了,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任务,无需再搏了。是的,我错了。我只是踏出了人生的一小步,要为人生这场考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还差得远。因为这一番话,我开始正视自己,开始认真规划大学的生活。

      2019级政治学类黄依俊同学表示:何超机长的报告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有极大的帮助。一是要保持一颗永远学习的心。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只有在平时积累足够的知识,在需要之时才拿得出手、办得成事。二是要向师长学习。老师、长辈身上有许多的精神和知识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三是要坚持不懈。只有坚持才能做成大事业,才能真正学到知识。四是要爱党爱国、爱岗爱家。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担得起责任的人,才能成为国之栋梁。

      2019级政治学类毋家宝同学表示:当历史的洪流退却,这时间筛下唯有英雄。何超机长的报告不仅为我们还原了他经历危险时刻的过程,也让我们了解了潜藏在每一位飞行员、机长身上那份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让我深受启发的是,何超机长在面临危机时的从容不迫,源于他日复一日的辛苦练习:可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让我深受感触的是,何超机长在每一次飞行过程中都尽全力将每一位乘客送达目的地,源自于他恪尽职守的品格:誓要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非凡人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的是,何超机长在面对自己成长路上的坎坷与困难,都用坚毅的语气告诉我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我们这代人也一定能够向着那个光明的方向,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