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高校联动,这一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 2021-10-08   作者:  浏览次数: 125

今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长三角大学生‘品读经典’书评大赛”作品集(部分)《对话百年:经典阅读中的红色力量》正式出版发行。 

青年与时代相通的“窗口”

经典作为人类精神文化发展的结晶,是能够被反复地阅读和品鉴的,是能够不断地带来启迪和智慧的。经典阅读的生命力不仅在于蕴含着历久弥新的哲思哲理、启人心智的精神指引,更在于始终与时代的脉络保持相通的节奏。《对话百年:经典阅读中的红色力量》收录了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品读经典书评大赛38篇获奖作品,分为思维与精神社会与个人历史与人文三个篇章,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些作品出版发行,集中展现了青年与时代脉络相通的主流价值取向,呈现青年一代思考时代、介入时代、接续奋斗的意识和追求。

让经典阅读写作成为“大思政课”的实践场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经典阅读写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以载道,文以聚力,引导青年在读书思考写作中,明白何为“国之大者”,如何心怀“国之大者”,将“国之大者”内化为责任担当。本书的收录的这38篇作品,是新时代的“00用还略显青涩的文字,抒写团结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多彩的中国,书中的思考、涌动的力量,散发的朝气包含的希望,值得细读、深度、品读。


传承华东师大的红色传统 书写师大青年“奋进之笔”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话百年:经典阅读中的红色力量》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红色基因的传承。

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大夏大学的创始人之一马君武是国内介绍马克思主义书目第一人;学生吴亮平于1930年翻译出版恩格斯《反杜林论》,被毛泽东称赞为功盖群儒,其功劳不下于大禹治水;哲学系毕业生郭大力,花费十年时间,翻译完成被誉为工人阶级圣经的《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192410月,大夏大学时隔开学仅一个月,学生中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合一的党团支部,这是全国最早成立中共、共青团组织的高校之一;两位新四军百岁老战士、曾先后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的施平和胡友庭在春节前夕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进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如书中一位同学谈到的“大夏大学本身就是一个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的地方。我想这种红色的力量是冥冥之中注入师大精神血脉中的。我们要从经典阅读中汲取红色的力量,不忘初心信仰,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去想办法,要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顾怡 赵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