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助阵,青年行动,“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暑期社会实践启动

发布日期: 2020-07-28   作者:  浏览次数: 487

725日上午,大夏书院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政治学系赵正桥、法学院纪海龙、传播学院肖洋、社会发展学院黄晨熹、社会发展学院姚泽麟等项目专业指导教师出席启动仪式,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书院辅导员及百名学子参与活动。启动仪式由大夏书院挂职副院长董镕主持。


实践初心

青春告白祖国,首先要读懂中国

大夏书院团委副书记杜源恺首先对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项目做了介绍。青年学子要青春告白祖国,首先要读懂中国,基于此,本项目设有一个主线,五大主题。一个主线即中国之治;五大主题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通过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民法典时代到来、基层文化的发展传播、疫情联防联控、垃圾分类政策广泛实施等突出案例,以同学们亲历、亲见、亲听的视角,以自身体验、调研访谈、自编读本与vlog等方式,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治理,讲述中国故事。


青年行动

我们倡议,青年学子一同解读中国治理,讲述中国故事

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主题,分为五个小组,各组学生代表在仪式中表达了自己参与实践的感受和期待。

“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主题,分为五个小组,各组学生代表在仪式中表达了自己参与实践的感受和期待。


本次实践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并充分发挥学生独立创作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这次项目的展开也能够让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入乡村脱贫攻坚,深切体会到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在日常生活中重要性的显现。2018级哲学专业 李舒静 经济建设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代表着基层法治建设理论上的进步,而实践能否与理论紧密结合,则成了决定基层法治能否进步的重要因素。此次政治建设组的实践主题敏锐地捕捉到此热点,希望大学生能切实了解《民法典》实施的难点和解决措施,明晰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在实践中明确责任,牢记使命。2019级法学专业 王艺霖 政治建设组

当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时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认识到文化建设之于国家的重要性,肩负起传播先进文化的重任。文化建设组成员希望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讲好中国故事,通过采访文化工作人员、整理文化工作形态、宣传基层文化活动,将小溪流汇聚成大江河,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支洪流。20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张嘉南 文化建设组

生态治理是国家基层建设优越性的体现,很多基层人员都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此次生态组社会实践的主要目标是了解已实行与尚未实行垃圾分类地区对于这一政策的态度和看法,希望集学子之力,收集更多信息,呈现一份详实的报告,助力我们大学生真正深入基层,了解国家生态建设。(2018级英语专业 谭彤彤 生态建设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感受到中国之治坚韧的生命力。习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写到:“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了解中国之治是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时代责任,惟其如此,我们才能接下前辈的接力棒,建设下一个美丽新时代。我在此倡议,各位青年学子,当一同参与中国治理的解读,参与中国故事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投入到我们国家的伟大事业建设当中。(2019级历史学专业 余达 社会建设组


导师助阵

期待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各组专业指导教师、书院指导老师,对参与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同学们给予了肯定,提出了期望。

政治学系 赵正桥

希望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在宏观的选题背景下切入精准视角,将充分的资料收集、整理与坚实的理论支撑相结合,结合专业研究志趣,选好恰当的调查形式和研究路径。争取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准确认识和动态把握国家治理体系重构和社会实践结构性巨变的前提下,把本次社会实践做深做实,为今后师大学子进一步实践打下良好基础,更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担当作为提供智慧方案,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力量。

法学院 纪海龙

项目组成员需要学会抓住焦点,从小角度入手,不说空话、不说套话。此次政治建设小组的焦点在于民法典、法治建设和基层法治治理,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实践成员更应该在阅读大量文献前提下,进行自己的思考,在自己初步研究上进行提出问题,再就具体可解决的问题进行调查和社会调研。

传播学院 肖洋

当今时代是改革开放趋向稳定的关键期,当今青年是新时代发展变迁的见证者。青年学子应保持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保有沉下心来做持续调研的品质,带着问题意识和历史使命意识,在动态的社会变迁中不断积累一线素材,总结出时代变迁中的最新研究成果,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传播先进文化。

社会发展学院 姚泽麟

此次社会实践是有效培养学生课外能力的良好契机,通过此次实践,能够将学生的个人能力与专业知识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希望同学们能够看到相关领域已有的优秀成果,了解相关政策的施行,阅读和梳理有关文献,为此后的实践调研打下基础。

社会发展学院 黄晨熹

本次实践活动实际上是对大学生又红又专品质的新时代定义,这种品质永不过时,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完善。希望通过这次实践,学生能走出校园、走向一线,对国情、社情、民情有更深刻的把握;也希望同学们用小团队对准小问题,实践的结果不止于调查和访谈资料的叠加,而是发现问题,思考现象背后的成因,提出未来的举措,实现所看、所思、所想三个层面。

 

项目起航

讲好中国治理故事,大夏学子在行动


五位一体,看中国治理;青年行动,讲中国故事。随着五大主题的展示,大夏书院“行知中国——百名学子看中国治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项目成员纷纷在线上聊天区发出“讲好中国治理故事,大夏学子在行动”的宣言。

最后,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感谢了各专业院系教授对书院学子成长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她表示此次社会调研是大夏书院第二课堂活动课程化的积极探索;是第一、二课堂紧密配合,协同合作,服务人才培养的积极尝试。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堂。她希望大夏学子主动从校园课堂走向社会课堂,从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出发,在深度观察和积极思考中,尝试形成对“中国之治”制度密码的认识;更希望同学们基于实践调研,立足专业,形成进一步探寻的新课题,将此次调研的所思所获化为提升专业素养、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前进动力!


|刘航宇

|楼开颜

视频|曹安琦

来源|大夏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