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影子秘书长——Week1:投身公益实践,收获成长梦想

发布日期: 2021-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114

75日,华东师范大学第一期影子秘书长们陆续走进各个公益基地,正式开启了他们为期一个月的见习之旅。第一周见习,他们在公益基地的工作是什么?又有哪些收获与感想呢?

我们的影子秘书长们有话要说……


身体力行,收获爱与梦想

*

见习地点: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我所在的部门是秘书处下负责品牌筹资的伙伴发展部,我主要担任真爱梦想基金会秘书长谢鹏老师的助理,日常也会帮部门内的其他前辈处理事务。这里的工作氛围非常轻松、愉悦,前辈们也都十分亲切,从整理文件、发票,到制作报表、管理后台在大家的耐心教导下,不到一周我就已经熟悉了许多工作内容,从核对一条条收支记录开始,逐渐了解公益基金会背后的运转规律。期待可以在这里学到更多东西,创造更多价值,收获爱与梦想。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张赫原


初到上海真爱梦想的第一周,我进入的是去远方事业部。去远方项目是给孩子提供到全国各地研学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去远方梦想的公益项目。深入到项目的实施中,我更加明白了基金会的守护初心,体会到了项目实施过程的不易。安全无小事,项目成员们需要事无巨细地考虑孩子出行过程中的方方面面;作为专业机构,基金会流水清晰透明,每一笔爱心捐款都花在刀刃上。最让我敬佩的,是去远方项目组成员的敬业精神,她们在言传身教中教会了我许多,让我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身体力行做公益。

——2020级俄语专业 蔡佳琪

 

严谨细致,让工作行稳致远

 *

见习地点:上海市杨浦区赋启青年发展中心

在赋启的第一周,我主要参与了三个大类的工作。一是作为小助手迪格狮,给老营员们发送DiggersJOBinn的招募信息,回复他们的疑问等。二是每周二、四制作实习推文。这是我第一次独立制作推送,一开始很生疏,经常搞错格式。在同事的帮助下,我慢慢知道了要从官网找标识,内容要仔细校验等等,现在也在进一步学习和精进中。三是正在参与J22项目的前期筹备。第一次向外租借场地,找公众号帮推,其中被拒绝无数次,打了无数次电话,跟场地租借方沟通、讨论,一直在突破自己的舒适圈,接下来也会开始准备面试营员的案例!

职场小白正在艰难成长中,希望接下来继续进步!

——2019级法学专业 曹页


见习地点:上海唐君远教育发展基金会

第一次在早高峰坐地铁,真是摩肩接踵,被挤着前进。第一次整理、装订档案,从生疏到熟练,又学到了一项新的技能。唐君远基金会的办公地点并不是我印象中的那种办公楼,而是在一个带院子的小别墅,感觉特别温馨,就像基金会一位老师说的,我并不只是在工作,而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认真做公益。在一项项琐碎的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公益人的不易,尤其是资料的汇总、档案的整理,真的要非常细致和细心。只有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做大事,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 王宁


在君远的一周里,我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由空有理论知识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了集装订档案、汇总表格、记录会议等各种技能于一身的实干者,可谓收获颇丰。身处宛如大家庭的基金会中,我愈发感受到了其之深度温度:基金会在运行着一套明确清晰、井井有条的企业化管理模式的同时,兼具着浓厚的人文关怀,设立君远班等资助贫困学生的项目,将爱国重教,培育英才的宗旨贯彻入一言一行。我更体会到在公益实践中,一份饱满的公益热情尚不足够,具备严谨细致的考量和开拓进取的气魄方能行稳致远。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学有所获,在公益中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王丽妍


影子秘书长们怀着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热情,承担起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身体力行做公益,在历练中成长,于实践中收获!

公益之旅仍在继续……

图文|王宁

指导老师|杜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