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大夏·新生训练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 2017-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233

95日至8日,65位新同学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大夏书院2017级新生训练营”。萌新们经历了哪些难忘的时光?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大夏大夏,缔造何光荣

在大夏书院揭牌仪式暨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上,大夏大学“教师苦教、职员苦干、学生苦学”的“三苦精神,激励同学们通过训练营,上好大学第一课 。




在中山北路校区,营员们寻访师大历史,求索大夏根源。通过丰富的档案和影像资料,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师大前身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的沧桑岁月,以及学校近年来的飞跃发展。




  

大夏大夏,气象何渊宏

校学工党委书记、学生工作部部长余佳在《大夏书院——精神与气脉》的报告中,感悟师大的前世今生,寻找建立大夏书院的深刻意义。从自强不息的大夏校训中,继承蓬勃向上的攀登精神和永不放弃的坚毅品格;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校歌歌词中,领悟大夏对拥有自由独立之思想与人格的新人的期待;历数含蕴深厚的迁校纪念碑碑文,追忆那个时代的大学精神。

  


教育学部李梅副教授以《理想的书院与现实》为主题,围绕“今天为何要实行书院制改革”“如何改革才有利于‘全人发展’”“书院制建设面临哪些现实困境和矛盾”展开。希望同学们能借助书院的平台,积极主动地寻求资源,实现自我发展,同时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书院携手并进。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的讲座《大夏书院学子的八个选择》,结合当下信息化时代瞬息万变的科技发展情况,尤其是新兴科技在教育中的重大作用,为同学们讲析书院制在当下及未来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读书分享会上,传播学院罗薇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如何阅读一本书》,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建议大家减少碎片化的浅阅读,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享受读书所带来的乐趣。外语学院黄雪媛老师推荐了《为什么读经典》《如何读?为什么读?》。哲学系潘斌老师强调阅读经典与学会批判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主动发现自己的兴趣,保持谦卑,并带着问题意识去读书从而确保阅读效率。历史系黄爱梅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广泛阅读,做好读书笔记,时刻保持反思精神并学会整合碎片化的信息。中文系徐燕婷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希望大家能学会规划时间,在自律中不断累积,并通过对话交流保持灵感输出。

  

  



大夏大夏,众志以为城

在西操场,营员与学导们一起参加了“Hello,学导”大型团队活动。降落伞接球、纸杯传水、围绕圈传人……这些有趣又考验默契的小游戏,让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师大的活力。

  


大夏大夏,使命何其隆

结营仪式上,同学们通过排演的节目,再现了当年大夏大学学生自强不息、誓用知识与热血振兴中华的英雄气概。以大夏西迁的真实历史为底本改编的戏剧,展现了大夏师生在战乱和困境中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坚定毅力。一曲《相亲相爱一家人》,让同学们感受到书院亲如一家的温暖氛围。


  

分组展演结束后,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为同学们逐一颁发结营证书并合影留念。

  

带着满满的收获,大夏书院2017级新生训练营圆满落幕。我们期待着,“夏”一站,更精彩!

(文:焦艳,图:训练营成员,编辑:胡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