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伊始,未来可期 | 我们是这样的“军训兵”,我们是这样“大夏人”

发布日期: 2018-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595

96日,华东师范大学军训汇报大会成功举办,历时14天的军训任务圆满结束。大夏书院此次参训学生653人,分编四支连队, 分别是:由汉语言文学、俄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专业组成的一连;由新闻传播类组成的二连;由日语、英语、法语、翻译专业组成的三连;由哲学专业和历史专业组成的四连。

  


四支连队在军训中克服种种困难,磨练意志品质,出色完成各项训练任务。一连荣获一等奖,二连和三连荣获二等奖,四连荣获三等奖。在17个连队的分项考核中,摘得定向越野女子第二名,内务比赛总分第一名,队列考核第一名,合唱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好成绩。辅导员赵景玮、张长军、焦艳、万姗姗获评优秀辅导员;吕心雨等20名同学获评军训先进个人。

  

2018年军训优秀辅导员名单

赵景玮、张长军、焦艳、万姗姗

  

2018年军训先进个人名单

1连:吕心雨、姚亦尘、陈至远、韩晶晶、张智媛、潘世嘉

2连:张媛、刘思岐、解涛、蓝威霖、钟婧予、杜金芮

3连:江文军、虞夏、尹丽莎、崔际浈、姜婷萱、金小盟

4连:尹智化、吴杉杉、侯绍凯


  

  

雨阳交错,决心不变


军训期间上海的天气变幻莫测,但同学们始终奉行令行禁止的军纪原则。无论是在突降的大雨中,还是在持续数小时的烈日曝晒下,大夏学子站姿笔挺、步履铿锵,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赤子雄心赢得了教官和老师们的认可。



面对多变的天气和高强度的训练,一些同学中途因病离开队列去往医院,但随后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身体并主动申请归队训练。大夏学子们将平日对待学业的奋斗精神继续发扬为军训中的不畏困难和团结奋进,真正印证了口号:能文能武,风雨无阻!





93日举行的队列考核比赛中,四个连队全部拿到90分以上的高分,三连排名第一(并列),二连排名第三,一连排名第七,四连排名第八,一连也成为唯一一个让总教官点名表扬的连队。

96日的分列式检阅现场,四个连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前。大夏学子意气风发,队列整齐,口号嘹亮,为教官、老师和自己交上了满意的军训答卷!



  

师长关怀,苦中有乐


军训第四天的下午,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和党委书记韩春红来到西操篮球场,慰问大夏书院的四个军训连队。

在观看了列队训练之后,各位领导老师来到队列前,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军训记忆,赞扬了当代学子也能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为同学们加油打气。



军训中,早起晚归、经历曝晒的不止承训官兵和受训学生,还有来自大夏书院的带训辅导员们。他们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及时送生病的同学们就医,适时给疲惫的同学以鼓励。为同学们预订每天现做的冰镇绿豆汤、为同学们安排切好的西瓜、自费买来同学们喜欢的奶茶和果汁……

这些关怀,是炎炎夏日最清爽的风,是湛蓝天空最柔软的云,是大夏书院最真挚的爱。



勇攀更高,携手共进


除了队列考核,为期14天的军训中还有其他锻炼同学们身体素质、陶冶同学们艺术情操的学习和比赛项目。

831日上午,闵行校区在体健院篮球馆内举行了军训内务整理比赛。柔软的军绿色棉被经过同学们的抖动、铺平、按压等一系列细致的操作后,个个形似豆腐块,四四方方,承载着同学们平日练习的耐心与对细节把控的追求。其中,来自一连中文系的退伍同学董斌斌,在规定时间内叠出的被子之完美令周围的师生为之赞叹。最终一连和四连分别取得了内务比赛总分第一和第三的好成绩。



在定向越野比赛中,四个连队的同学们辨方向、拼速度。在偌大的华师校园中与时间赛跑、与炎热对抗、与队友合作,跑出了青春的激情,赛出了大夏的精神。

在歌咏比赛当晚,四个连队的同学们为彼此助威,优美的校歌回荡在夜空,豪迈的军歌奏响在心间。最终四个连队都拿到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军训期间,同学们还积极参与了急救知识培训、消防演练等模块,拓展了课外实践技能,磨练了身体与心智,收获之大超过训前预期。



同学们也与教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多才多艺的大夏学子为教官们表演娱乐节目、准备送别礼物。教官们对于同学们的印象也极为深刻,认为大夏的学子很好地代表了新时代中能静能动、能文能武的青年风尚。

离别时刻,各有不舍,不问归期,各自安好。




开学之后,又是一年征兵入伍时,来自大夏书院的于钟涵同学即将参军入伍。新兵欢送的时刻,军装在身上,红花于胸前,我们更加相信:大夏人的口号将不止响亮在绿茵场,大夏人的精神将不止发扬在军训中。校内的教室和球场、校外的赛场和舞台,大夏人的身影在活跃,大夏人的精神在传承。


军训结束,大夏荣誉而归;学年伊始,大夏未来可期!

  

  

文 | 吕心雨、赵景玮

图 | 大夏书院2018军训政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