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 | 传承师大精神,面向未来“加速再出发”

发布日期: 2018-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338

914日上午,在新启用的闵行校区学生发展空间三楼(大夏书院新院址)多功能厅,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为大夏书院2018级新生开展《不忘初心、攀高行远——为新时代的新使命而加速再出发》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主持。




曹书记沿着“历史”“当下”“未来”的时间轴,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怀旧照片和深情讲解,向同学们描绘了自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圣约翰大学到华东师范大学的沿革。曹书记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源远流长的大学,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展现出浓厚的爱国情怀、人文传统和奋斗精神,都涌现了一批以国家民族复兴为己任、以教书育人为使命的优秀师者与杰出校友,都凝聚转化为“师大人”共同的精神品质和文化血脉。



曹书记指出,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有“范”的大学。学校自1951年创立以来,始终秉承“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办学理想,牢记学校肩负的重要使命以及在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中的所处的重要地位,始终注重学术的积淀传承,一大批顶尖大师深耕专业潜心育人,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形成独特的优势,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正努力为新同学“学在师大”“乐在师大”“爱在师大”“梦在师大”铺就更宽更好的发展之路。



曹书记指出,学校把“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办学的基本定位,并进一步明确了“三步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和“教育+”“生态+”“健康+”“智能+”“国际+”五大行动计划,擘画了学校的发展蓝图。全体师生应齐心协力,面向未来“加速再出发”。面对新生力量的2018级同学,曹书记深情勉励同学要学习新知、认识社会、发展自我,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增值。



为此,曹书记对2018级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将立德与勤学相结合,以“大夏”之名,发扬“三苦”精神,立德爱国、勤学苦学,为大夏争气、为民族争光。第二,将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继承大夏光华“自强不息”、“格致诚正”的精神,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延续师大的传统,丰富师大的精神,更好诠释师大人的社会担当。第三,将梦想与理性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追求科学理想,追求那些经过理性论证的理想目标,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曹书记的讲座内容翔实、贴近学生,获得同学的共鸣,讲座结束后大夏书院2018级新同学还就大学学习、成长规划、经典阅读等话题与曹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曹书记被聘任为大夏书院导师。


  

大夏书院2018级新生 王妤宁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圣约翰大学的学生因为纪念五卅运动的遇难者受到美方阻挠,毅然决然放弃了这所当时全国最精英的大学的文凭,高歌离校,然后建立了光华大学。从中我感受到的,是一代青年人的骨气、责任与担当,近一个世纪,这里迎来又送走无数批人,我们作为新一批学子坐在这里聆听那些传奇往事,依然感到热血澎湃,依然油然而生自豪之感。”

  

大夏书院2018级新生 都书慧

“王伯群、孟宪成、欧元怀等大师们在师大发展历史上的功绩不可磨灭。他们为师大奉献了青春和热血,是他们奠定了今天身为双一流高校享誉世界的师大的基础。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大夏书院2018级新生 杨以豪

“作为中文系的学生,我们应博览群书,心怀天下之志。同时,融合人文与科学,为国贡献。”

  

大夏书院2018级新生 王子实

“作为一名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的学生,我深刻地意识到了自我发展之于学校的重要性。在讲话中曹书记提到,热爱祖国,坚持梦想,不忘初心,传承使命,敢于创新是当代大学人才的其中几个必不可少的成功要素。同时作为人文专业的学生,在未来切实提升中国的思想学者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是十分必要的。在大学四年的时间内,每一个有梦想的优秀青年都应该抓紧一切时间充实自己,改变自己,丰富阅历,积累经验。走出大学校园的一刹那,不求脱胎换骨的颠覆,但求焕然一新的光彩。”

  

大夏书院2018级新生 陆一凡

“继往开来,现在的我们徜徉于曲折的樱桃河畔,聆听着独具艺术魅力的文脉廊诉说着华师大几十年的风雨兼程。杏坛、会通碑、梅苑、松坡、兰亭、竹巷以及华师门,移步植兰,换景闻香、儒步拱门、孤赏折廊无不彰显着华师大深厚的国学积淀。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攀高行远’,演绎出属于自己的大夏故事。”

  

图 | 吴潇岚、孙雅洁、骆思舟

来源 | 大夏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