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歌|大夏书院师生赴岭南大学参加阳光国际交流项目

发布日期: 2018-07-30   作者:  浏览次数: 218

715日至21日,2018阳光国际交流项目Sunshine International Program,以下简称SIP项目)在香港岭南大学举行。我校师生一行7人与来自海内外的3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夏书院副院长万姗姗,学生代表喻婕、沈丹阳一同参加。

  

我校参加SIP项目的全体师生

  

SIP项目的带队老师

  

SIP项目是为促进大学生品格教育与领导力发展的公益项目,由宋庆龄基金会和思尔豪国际教育基金会(香港)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从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SIP项目的所有参加者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是一个师生共同学习、国际交流的综合平台。

  

  

SIP项目


In a globalized world

  

15日下午,2018年阳光国际交流项目开营仪式在岭南大学举行,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思尓豪国际教育基金会创办人李小芬女士等出席并致辞。莫家豪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岭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现状及其在博雅教育方面的特色。作为SIP项目的发起人之一,李小芬女士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SIP项目的宗旨与目标,倡导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并在服务中提升自我、感受生命的意义。

  

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做报告

  

16日下午,莫家豪教授还为SIP项目的全体带队老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及大湾区一体化政策下香港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提出大中华学术圈应加强合作、提升中国高校的学术研究水平。

  

You are my sunshine

  

围绕成功之道、探索创新、全球思维、人生规划、高尚品格、领导能力等主题,SIP项目组织了一系列讲座报告和交流分享活动。

  

主题为“知己知彼与有效沟通”的讲座,强调了跨文化背景下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全球性思维”讲座则以全球化为背景,倡导同学们要运用全球性的思维来提升自我的竞争力。“成功之道”讲座让营员们明白领导力不是完全掌控,而是让团队更加默契地配合,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助人为本”讲座,阐述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对于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意义。“人生规划”讲座,让营员们学会了如何合理地安排人生、规划未来。

  

主题讲座

  

无论是课程的设计安排,还是志愿者的细心周到,都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所带来的“阳光”美好。在跨文化交流环节,来自海内外的志愿者与营员们分享家乡的零食特产,让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活动现场处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跨文化交流活动中的德克萨斯摊位

  

Experience the urban culture

  

18日,营员们以小组、部落为单位开展城市探索活动,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分配任务。通过游览孙中山博物馆、香港历史博物馆等历史建筑,我校的营员们实地感受了香港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交融。

  

沈丹阳所在小组的城市探索活动

  

喻婕所在小组的城市探索活动

  

在城市探索成果的展示比赛中,大夏书院喻婕同学所在的第九组荣获全场“最具文化奖”。

  

喻婕所在小组的城市探索成果展示获最具文化奖

  

活动期间,SIP项目的全体带队老师与香港高校及其学生工作负责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岭南大学学生服务中心总监高丽芳、一级助理学生服务经理钟卓炜等,分别从全人教育、综合学习课程、宿舍教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岭南大学在博雅教育方面的探索。香港城市大学学生发展处副处长李孔惠仪、伍清华等,详细介绍了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心理咨询、学工人员生涯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在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华东师大校友张晓峰老师的带领下,我校三位带队老师参观了香港大学本部校园及百周年纪念校园,详细了解了香港大学的发展历史。

  

我校带队老师参观岭南大学图书馆

  

我校带队老师在香港城市大学交流

  

我校带队老师探访香港大学

  

参与感想


从一开始的忐忑、陌生、防备到认识、了解、默契,我们一同收获成长的温暖和感动、跨越文化和国籍的友谊。忘不了City Hunt那天我们在雨中暴走一整天的疲惫,和第二天展示时欢畅的笑容;忘不了与同寝Gloria的一见如故,为了能让我在Encouragement Time在台上接受她的鼓励,她写了三张一模一样的纸条以增加被选中的概率;忘不了年逾古稀的国际志愿者Walter真诚地与我们分享和交流。营会所倡导的仆人式领袖,慢慢地,我发现自己成为了那个提前到达餐厅帮小组成员拿好饭食和餐具的人;成为了那个面带笑容和每一个进入Student Hall的营员High Five的人……营会已经结束了,但我会像Rally Songs里唱的那样“Serve the world with pleasure forever”

  

——沈丹阳(大夏书院学生代表)

  

我校营员讨论制作项目海报

  

海报展示

  

起初,我在奇异的热情中游离,在漫天的欢呼中无所适从。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从一个抱怨气场的不合、尴尬比划舞蹈的“局外人”,渐渐转变成一个能够放声与大家一起歌唱、认真投入每一次讨论的camper。我不会忘记,小组讨论时大家热烈而深刻的分享,破冰游戏时发自内心的欢笑,city hunt时大家的相互照应与同心协力,presentation展示时的相互鼓励与真情流露……我不会忘记the wonderful Group 9! 能在这里、在Group 9与那么多温暖的、特别的、真诚的人相遇,我想我要感谢每一个对我微笑的人!

  

——喻婕(大夏书院学生代表)

  

信任同行活动

  

这是大夏书院第一次参加SIP项目。通过与不同高校、不同地区、不同国籍的师生互动学习,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阳光志愿的魅力,也增强了跨文化交流的意识;老师们也与岭南大学及香港多所高校交流了在人才培养、书院制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拓展了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这些不仅有助于提升自己、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对于书院未来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帮助和启发。

  

——万姗姗(大夏书院带队教师)

  

我校带队教师所在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