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价值引领 | 迎接建党100周年暨2021届大夏书院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主题活动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280

69日,青春心向党,启航再出发——迎接建党100周年暨2021届大夏书院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主题活动在学生发展空间302室举行。大夏书院关工委孙桂华、何慧敏、李似珍、陆永宝,校机关党工委书记王淑仙,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闫露,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奇华及大夏书院院长沐涛、党委书记韩春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书院辅导员出席活动。2021届毕业生党员参加。活动由学生第三党支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杜金芮主持。

韩春红在致辞中讲到,作为书院的第一批学生党员,94名同学即将离开学校、奔赴祖国各地。在毕业离校之际,学生党员们挖掘师大共产党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信仰者,一位位为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而坚定自觉的拼搏者和奋斗者,一位位体现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普通共产党人。希望毕业生党员同志们以师大之名,以新时代新青年之名,自觉成为一名党史宣讲者;以家书中的四史故事、华东师大的共产党人微党课为起点,发挥人文社科的专业优势,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再讲一节党课:“华东师大的共产党人”故事

毕业生党员以自我教育为主,追寻师大优秀共产党前辈的足迹,在自学基础上整理、汇报、传播所思所获。

学生第一党支部贾颖月以“郭大力:将一身献给《资本论》翻译事业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为题,通过讲述郭大力同志和《资本论》之间的故事,阐释了“何为锲而不舍”的实践问题。方奇华在点评中指出,郭大力不仅是一位学者,更是一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翻译者、传播者,他的精彩人生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挥的巨大作用,也呈现了华东师大人做学问、求真理的精神文脉。吕志峰讲到,将微党课作为学生党员离校教育的形式,展示了传承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精益求精的力量。

学生第二党支部张智媛、张丹蓉以“朱逸森:从学徒到教授”为题,讲述了朱逸森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与契诃夫文学的深厚缘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惧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也充分展现了在党的指引和关怀下一位优秀学者的成长之路。孙桂华补充分享了朱逸森先生不惧误解、坚守信仰的人生经历,并肯定了同学们在微党课中体现的深入思考。闫露回顾了朱逸森老师报考杭州外语学校的求学经历,以此为指引勉励学生党员永葆师者情怀,及时予他人以关怀温暖,为社会贡献力量。

学生第三党支部陆晨浩以“冯契: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为主题,从《新民主主义论》《论持久战》两本书入手,追问“中国向何处去”的宏大命题,并信仰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道路。李似珍结合对冯契先生的了解,讲述了冯契先生的生平故事,希望同学不负党员身份,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柏俊老师谈到,冯契先生毕生坚守马克思主义,从事红色学术研究,就是从阅读这两本书的并被其理论魅力所折服开始的。

学生第四党支部张冠群以“吴亮平:‘功不下大禹’,为思想奠基”为题,介绍了1924年大夏大学学生党团支部的主要成员之一吴亮平的生动故事,尤其是《反杜林论》翻译经历和突出贡献,号召毕业生党员以吴亮平同志为榜样,在毕业之后秉持着初心与恒心,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添砖加瓦。熊琼点评道:微党课体现了华师大老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与青年学生党员的真实情感表达,希望毕业生党员将家国情怀融入未来不懈的奋斗中。王淑仙讲到,讲党课、温初心,是毕业一课,也是人生大课,希望同学在讲中学、在做中学,带着信仰力量开启新征程。


重温一次入党誓言:与老党员共同回味入党初心

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大夏书院关工委、51年党龄的孙桂华老师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的宣誓声将同学们带回到加入党组织的光荣时刻。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一方面,增强学生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另一方面,铭记入党誓言与党员义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承担起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发出一次行动倡议:为母校做温暖有益的点滴小事

2021届社会学专业学生党员嵇雨晴代表全体毕业生党员发出倡议:锤炼党性,铸牢理想信念;在离校前,做到四个一”——参与一次组织生活会,参与一次党课,参与一次志愿服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全体党员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谨记党员身份,不忘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将个人发展与祖国建设紧密结合,以高昂的斗志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创造佳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聆听一次师长寄语:带着师长祝福开启新征程

临别之际,关工委老师、红色导师、院系党委书记为毕业生党员代表佩戴党员徽章并送出寄语。

孙桂华勉励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何慧敏谈到,思想上入党是一生一世的事,希望党员保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姿态继续奋斗。

陆永宝鼓励党员铭记入党一刻,奋斗一生,在今后工作的岗位上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李似珍祝贺同学们经过四年努力实现了理想,收获了进一步发展的平台。她勉励同学们不辜负共产党员的称号,为党的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淑仙讲到,本着实事求是的学习作风,要坚守信仰、源于热爱、勇于担当、守住底线、共同发展,鼓励同学们继续奋斗,再创辉煌。

吕志峰讲到,传承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精益求精的力量,正是师大给予党员的力量,勉励同学们带着力量前行,坚定信念,追寻理想。

王柏俊寄语天道酬勤,不负青春,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珍惜韶华。

闫露希望同学再接再厉,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绽放青春芳华。

方奇华祝福同学们顺利毕业、前程似锦,在新岗位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韩春红对学生党员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恪守师大“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严于律己,砥砺前行。

毕业生党员讲党课、温初心,在档案资料、校史文物、历史照片和口述记忆中找寻“红色校史”,打磨成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与师长进行交流研讨,这是离校前的一个庄重仪式,也是毕业行囊中最特别的一份礼物。


 媒体关注:东方教育时报 | 走上讲台,再讲一节党课!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书院党员迎来别样毕业季

 

 | 徐天恒

 | 卢厉雯

指导 | 赵景玮 王儒佳

来源 | 大夏书院学生党建中心